在线访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奋力开创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访州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鲁文兴

州第十次党代会全面总结楚雄过去五年主要工作、历史成就,是全州今后五年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日前,州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鲁文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州第十次党代会,杨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从各个版块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作了全方位、深层次、立体的总结安排和部署,作为民族宗教事务部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鲁文兴表示:下步工作中,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确把握大势大局大事,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州党代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奋力开创我州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一方面,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地区好干部要做到“四个特别”的要求,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另一方面,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增强各民族的情感联系、文化共性、心灵共鸣,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与此同时,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深化创建内涵,突出创建主题,把握创建方向,丰富创建形式,创新创建方法,提升创建水平,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成果,力争到2025年实现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5个以上,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覆盖。(记者 笪永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