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 不断推动文物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31 14:49:4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王祺丹 点击:[]

1月29日至30日,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一次学习。州委书记刘勇主持30日下午的集中学习研讨并强调,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掘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我州丰富的文物资源,全面统筹推进元谋猿人遗址等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不断推动文物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对元谋人考古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文物和文化遗产工作,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楚雄特点的文化发展之路,为奋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坚持守正创新,全力推进文物工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全面提升文物工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坚决守住文物安全底线;要真正让文物“活起来”“会说话”,注重对“四名一文一传”的整体规划和管理,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加强博物馆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推动文物与旅游“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打造一批经典红色旅游线路;要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楚雄段)重点项目的建设,深入挖掘我州长江长征沿线的文化资源和文物资源;要抓好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加快推进《元谋猿人遗址考古和研究工作计划》编制报批实施,加快推动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加强元谋古人类历史文化宣传。

会议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为文物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积极稳妥推进文物工作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县市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抓好文物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文物部门主体责任,做好重大项目的保障,建立健全常态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同时,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大本级财政对文物工作的经费保障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敬业奉献、求实创新的文物工作队伍。

会上,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古人类部负责人、副研究馆员、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全国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阮齐军围绕“元谋人”作专题辅导。

李汶娟、陈翡敏作 专题发言。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学习。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