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版权交易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24-03-29 10:09:3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徐建瑜 点击:[]

3月24日,楚雄州版权交易中心在楚雄州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服务工作站挂牌成立,对进一步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依法组织版权转让、授权、质押融资等交易活动,规范版权交易行为,保障交易双方合法权益,推进版权创作成果产业转化,特别是彝绣纹样及产品成果产业转化,促进我州版权产业健康发展和彝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高效推动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以来,为强化版权资源创新涌动,助力彝绣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州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逐步搭建起版权创造、运用、推广、保护、管理于一体的全链条服务体系,以版权为“针眼”,穿起彝绣产业“金线”。

绣布一方,绣针一根,彝族绣娘用玲珑巧手“描绘”着星辰日月,挽留住岁月与山河。楚雄彝族服饰是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风格古朴、技法独特、品类丰富、针法繁多,有鲜明的文化标识,是参与人数最多、应用最广、影响最久,与我们的生活联系最密切的一种民间艺术。近年来,楚雄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持续推动彝绣非遗活化传承利用,成立由州委宣传部牵头抓总的彝绣产业工作专班,组建以彝绣为主营业务的楚雄州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楚雄彝绣产业联合会,出台支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37条措施,“一竿子插到底”构建全局谋划和统筹联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全州规上文化企业达43家,其中彝绣企业13家,培育彝绣经营户538户,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成彝绣车间77个、绣坊513个。2023年,全州彝绣产业实现产值10亿元,增加值2.75亿元。5.7万名绣娘人均年增收3570元,固定用工绣娘人均年收入2万元至4万元,带动2000多名残疾人就地就近就业。

彝绣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版权创造和转化成为了亟须完善解决的重要任务。针对传统刺绣纹样保护工作,楚雄州制定出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族服饰保护条例》,编印《楚雄彝族服饰志》《彝族刺绣技法集萃》等书籍,建立彝族服饰(刺绣)保护名录、数据库和信息共享机制,成立彝绣专家工作站。在全国率先推进彝绣纹样数据库建设工作,录入矢量化彝绣纹样数据2400余个,作为楚雄彝绣纹样保护和收集的终端,进一步提高纹样数据商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应用效能。

2023年12月,在楚雄彝绣数字文化产业园·彝绣产品交易中心成立由云南省版权部门批准的48号版权服务工作站,对楚雄州历史性传统纹样、创新纹样有序进行版权登记。截至目前,工作站已免费对1400余个创新性纹样进行了版权登记保护,涵盖彝族传统的花卉纹、动物纹、图形纹、新文创绿孔雀纹和妈祖系列纹样等多个领域。

一系列举措,成为加快推动版权创作成果产业转化的“组合拳”,不断完善和优化了产业发展生态,成为促进全州彝绣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抓手。下一步,我州将促进版权产业与彝绣领域的深度融合,加快促进彝绣产品版权有序流动,提升彝绣产品版权交易规模,助力彝绣产业发展不断开出“绚丽之花”,助推全省版权交易高质量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