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蹄疾步稳 勇毅笃行

发布日期:2021-09-21 10:21:3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张慧 点击:[]

近年来,双柏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切实打造“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不断抢抓机遇、务实担当,在抓机遇中顺势而上,在爬坡过坎中前行,在艰难中力求突破,有力推动了双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双柏县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政策措施,突出把“六资”工作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根本性举措,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总体保持“两位数”增长,跑出了跨越发展双柏加速度。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大力践行新时代双柏扶贫“十二心”精神,举全县之力投身于脱贫攻坚战,2个贫困乡镇、40个贫困行政村、6918户24389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安龙堡乡党委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把产业发展作为根本支撑,“四大重点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三品一标”认证总量居全州之首,电商销售突破亿元,“盒马鲜生”打开农特产品销售新渠道,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7.8万亩。

通过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双柏县“1+4+3+75”县域城镇功能体系不断完善,县城特色风貌、城市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查姆湖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实施,城镇建成区面积由5.1平方千米增加到7.4平方千米,城镇化率由30%提高到40%。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国家级及省级公益林、绿汁江、礼社江流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等保护工作扎实加强,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加快实施,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为切实推动深化改革,不断推动国家和省州各项改革措施在双柏落地见效,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文化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等9大领域90多项改革事项取得重大成果,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发展动能全面激发。

同时,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改善“五网”基础设施,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100%,全县通车里程6115公里。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4754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4276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2%以内。学前教育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教学实现提质增效,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逐步形成。基本医疗参保全面覆盖,多元化养老服务不断完善,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始终走在全州前列,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有力地提升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通过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双柏县先后荣获了“国家卫生县城”“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中国最美生态文旅休闲县”“中国最具特色民族文化旅游城”“中国文化百强县”等殊荣,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县、双拥先进县、云南省美丽县城等殊荣,全县呈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生态良好、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