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党建引领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1-09-21 10:25:0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谢顺畅 何 祥 点击:[]

姚安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在乡村振兴的“赶考路”上跑出了“加速度”,点燃了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

姚安县草海村是2003年大姚地震后,为安置大姚、姚安2个县13个乡镇64个村的村民而建成移民搬迁村。走进草海村,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一条条干净的道路映入眼帘,村民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谈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最初时由于是多个地方搬来,生活习惯等不同,村民之间缺少交流,村干部、党员在群众当中说的话也没有人听。”回想起刚搬来时的情境,草海村党总支书记杨有光颇有感触地说。

草海村针对凝聚力不强、村内人心涣散问题,创新民主议事机制,推选议事代表共同成立协商议事小组,对村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村内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协商。草海村党总支书记杨有光说:“在民主议事的基础上,我们还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每位党员每月为群众做一件实事好事,最后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点评,由群众监督和评判。”

由于村民大多数来自山区,到姚安坝区以后,不会耕种坝区农作物、不会经商做生意、不敢外出务工,吃饭、就业成了搬迁后的最大难题。草海村党总支紧紧抓住村民来自山区都养过牛羊,而且姚安坝子牧草丰富这一突破口,采取“村干部+党员”带头养殖的方式,动员18户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养殖肉牛、黑山羊,第一年养殖就实现了“开门红”,每户每年收入达3万多元。随后,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 草海村肉牛养殖协会和草海村种植养殖合作社,在全村推广肉牛养殖。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草海村肉牛存栏达1600余头,年出栏达800余头,达到人均一头的规模,成为全县首个“一村一品”肉牛专业村。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群众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草海村只是姚安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成功培育创建规范化建设省级示范党支部4个、州级示范党支部6个、州级示范乡镇2个,探索推广了“初心学堂”等一大批基层党建典型经验,培养储备乡村后备干部2760余名,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及乡村发展注入了充足的人才资源。累计评选“美丽乡村红旗村”25个,乡村面貌、乡风民风得到全面改善。

同时,以“三转一保”“山坝牵手”发展模式为主要抓手,推动全县77个村(社区)村集体经济连续5年实现稳步增长,促进地方产业增收5189.13万元、群众务工就业收入3325.26万元,组织强、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在姚安乡村徐徐展开。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