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一路高歌向远方

发布日期:2021-09-21 16:00:5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董家成 点击:[]

随着2020年的克难攻坚,在姚安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十三五”篇章。五年来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7.2%,城乡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2%和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7%。

全面脱贫梦想成真

全县上下以精准扶贫、克期脱贫为时代奋进号角,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坚毅与勇气立下如期脱贫、率先脱贫的“军令状”, 2018年7月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9.22%”的优异成绩在全省树起了整县脱贫摘帽的标杆,2020年在脱贫普查中再次交上了群众认可度高达99.66%的优异成绩单。五年时间,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792户24984人,44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县顺利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4.56%降至为零。

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把农业转型作为增收富民的最大助力,坚定不移发展“牛、花、菜、果”特色农业,肉牛产业增量提质,有机蔬菜产业蓬勃发展,姚安花卉、软籽石榴声名鹊起,广大群众在广袤土地上耕耘出幸福生活。把产业扶贫作为共同致富的基础性工作,推出了“山坝牵手”异地产业扶贫、“三转一保”促农增收模式。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十二五”末的8175元增加到13116元,全县人民在同步小康中获得了极大的幸福感,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赤诚暖民。

县域经济持续走强

围绕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两大目标,千方百计上项目、增投资、调结构、兴产业,推动了县域经济的稳中求进、稳中向好,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发展等多项指标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带动、以旅游为品牌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经济发展的支撑更加有力,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十二五”末的36.24亿元,跃升到70亿元。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持续开展县城分片区开发建设,着力实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了一大批城市绿化美化、特色街区和特色景观建设工程,县城实现了提质扩容,城镇化率达40.92%,比“十二五”末的34.8%提高了6.12个百分点;加快光禄古镇开发建设,光禄古镇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等诸多“金字招牌”,成为了姚安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美丽家园的“形象代言”;以脱贫攻坚为契机,整合资金33.3亿元,实施农村林田水路房的综合开发,打造了一个个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的新农村。

发展条件全面改善

以“五网”建设攻坚战为契机,着力改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完成交通建设投资38.21亿元,楚姚高速公路、昆楚大复线项目顺利推进,全县路网总里程达2068公里,基本构筑起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尤其是楚姚高速公路如期通车,彻底结束了姚安县“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2.65亿元,新建小(一)型水库3件,大力推进龙鼻子引水项目和滇中饮水工程,改善灌溉面积13.2万亩,有效解决了“用水难”问题;全面推进“三网”融合,积极推进实施“宽带乡村”工程。随着基础条件的改善,姚安迎来了补齐短板、做长长板的跨越发展机遇。

民生福祉遍布延伸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群众的住房、行路、饮水等民生难题,统筹教育、体育、文化、医疗卫生各项事业发展,姚安被列为全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让群众不仅富了生活,而且富了精神。不断健全普惠性、广覆盖的民生保障体系,社会保障、救助救济工作扎实开展,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党的温暖及时送到了群众“心坎上”。

在新的起点上,姚安县强化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意识,科学谋划、抓紧抓实2021年各项工作,为建党100周年增光添彩,为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姚安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