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倾力发展繁荣民族文化

发布日期:2021-09-22 16:32:0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开华 鲁 艳 点击:[]

双柏县坚持“抢救第一、保护为主、传承发展、合理利用”原则,有效推进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不断增强民族传统文化软实力,使民族传统文化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增效,为文化支持双柏发展赋能。

实施民族文化项目,夯实传承基础。该县把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纳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大对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基础设施投入,先后建设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中心、毕摩文化展厅、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展示室,修缮了大庄苏氏祠堂、《查姆》传习所等文物古迹,建设村组文化室1545个、体育场地80块,实施了法脿镇李方村、安龙堡乡大村、洒冲点、大庄镇果合么民族传统村落的保护工程,夯实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基础。

挖掘民族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着力构建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名录体系,对优势民族传统文化项目进行扶持发展,对濒危民族传统文化项目进行全力抢救,使彝族虎文化节、彝族刺绣、彝族器乐、彝剧、毕摩文化、老虎笙、大锣笙、小豹子笙、陀螺等民族传统文化得到较好的挖掘、保护和传承。目前,查姆、老虎笙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陀螺等6个项目被省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彝族大锣笙等20个项目被州政府列入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139名项目参与者分别获得国家、省、州、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荣誉。组织开展查姆文化系列丛书修编出版工作,编写出版了《彝文识字兴趣读本》、彝族医药书《齐苏书》、彝文《查姆字典》。

依托节会活动,彰显文化魅力。积极参与楚雄州、双柏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彩云读书会”暨“品查姆文化论双柏发展”主题活动。每四年一届举办双柏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每年根据各地少数民族群众的需求,组织开展彝族火把节、农民丰收节、大麦地镇查姆文化节、法脿镇虎笙节、安龙堡乡花鼓文化节、大麦地镇河口象鼻山节、法脿镇李方村锣笙节、腭嘉镇中元节等活动,实现乡乡有节庆活动、村村有文艺表演队,既繁荣发展了优秀民族文化,又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