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西河水库移民搬出“一片新天地”

发布日期:2023-01-31 14:46:1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丁向阳 夏玮辰 点击:[]

近年来,禄丰市中村乡中村村委会傈园新村,以提升移民生态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致力于打造美丽家园,使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傈园新村是西河水库建设搬迁的移民村,是一个以傈僳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涉及农户84户322人,2016年春节搬迁入住。如今,走进傈园新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村容村貌,像城市一样宽敞明亮的别墅,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及移民群众日渐殷实的生活。

村民张学富家说起入住的新家感激说:“搬迁到这里还分给了土地,交通、赶集、看病都方便了,门前就是学校,住房漂亮舒适。”傈僳族村民安学分,凭着自己的一手刺绣技艺,发动姐妹们利用劳动之余制作傈僳族服饰、鞋帽等绣品,集中出售增加收入。

该乡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打造党建示范点,先后建设通往村里的大道、村文化活动室、村史馆、文化活动广场、彩绘文化长廊和“水乡傈寨”寨门,同时在产业上扶持发展了一批刺绣坊、豆腐坊、烤酒坊等产业及旅游农家乐。2022年3月,总投资530.46万元的傈园新村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如今,村民纷纷到省内外务工,在家照顾老人、孩子的村民,在家门口也可务工增收。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