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打造“科普进校园”工作品牌

发布日期:2023-02-02 09:09:2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明娟 点击:[]

为提高未成年人思想素质,双柏县印发《双柏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把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内容,以全面服务青少年科学素质发展为目标,在全县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双柏县科协依托科普项目实施,重点抓好科普示范学校和微型科技馆建设,引导中小学充分利用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场所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提高科普服务能力,推动学校科普教育工作开展。目前,全县共建农村中学科技馆1个、微型科技馆2个,省级科普示范学校3所,州级科普示范学校4所。

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性强特点,积极为边远山区青少年搭建科普学习平台,先后深入桃园、普妈、九石等学校,通过摆放展板、科普仪器体验、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等形式,让学生与科技零距离接触,广泛了解和亲身感受科技的魅力,开阔视野,培养兴趣,激发青少年科技创新热情。截至2022年11月底,共开展巡展10场次,受益学生3000多人次。

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妥甸中学农村科技馆2万元资金更新完善科技馆科普设备,进一步丰富科技创新教育资源。依托云南省“科普小镇”项目建设,投资22万元在大麦地镇建成微型科技馆1个,投资5万元在大麦地中心校购买科普展品设备,加强科技馆建设,为青少年零距离接触科技、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搭建了平台,让学生们不出校门就能感受科技神奇,体验科技魅力。开展好双柏县第十九届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向州科协选送少儿科学幻想绘画作品100幅,科技教师论文33篇。加强科技教师队伍建设,举办科技创新教育培训,提升科技教师创新意识,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普及和参赛水平进一步提高。

充分利用好“科普中国”平台信息资源,投入资金2万元,与双柏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开办“双柏科普”栏目,每周一、三、五固定在“双柏科普”栏目上播放“科普中国”优质资源,不断扩大科普宣传覆盖面。使用好“双柏微科普”微信平台、“七彩云端”媒体号,定期发布科普知识和科普活动。加大对“科普中国”App推广应用,累计分享文章88614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