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四方联动”抓实机关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9 10:56:0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 娜 点击:[]

针对有的部门党建工作流于形式、搞“高空作业”的实际问题,姚安县创新思路整合资源,集聚县委县直机关工委、机关部门党委(党组)、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党组织,建立机关党建“四方联动”抓落实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各类责任主体作用,为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落实领导责任,持续提升领导力。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履行牵头抓总责,强化统筹谋划、组织推进、检查考核,指导督促部门党委(党组)和机关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部门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和党组工作条例,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抓好本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职能工作、中心任务同谋划、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政治责任,按照分工落实好机关党建各项任务。机关工委与党委(党组)分工协作,定期沟通协调,适时通报情况,增强领导机关党建工作“1+1>2”的实效。

落实直接责任,持续提升组织力。机关党委(总支、支部)接受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和党委(党组)的双重领导,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直接责任。党组织书记强化主责主业意识,真正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持续提升开展党建工作的组织能力。机关党委(总支)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加大组织力度,加强对所属党支部工作的日常管理和检查督查。基层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深化承诺践诺活动,开展星级党员考评,严格教育管理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引导党员立足各自岗位争当干事创业先锋,在推动中心任务、完成职能工作中彰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落实监督责任,持续提升推动力。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派驻各单位纪检监察组成员作为督察员,强化对机关党建工作的专责监督。督察员正常参加派驻单位党组织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现场跟踪监督,确保程序规范;定期调阅派驻单位党建工作台账,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采取月度普查、季度督查等形式,推动机关党建“月月查、家家到”,对履行“一岗双责”有短板、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约谈提醒、严肃问责。通过专责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落小,让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属性、政治功能不断凸显。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