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发布日期:2023-06-05 09:33:2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董学松 点击:[]

针对群众反映的已经建设的公墓较远、一些偏远山区群众在办理丧事过程中存在交通不便的问题,姚安县采取措施,加快偏远山区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回应群众所急、所盼。

姚安县目前已建设19个镇村级农村公益性公墓,但由于该县偏远山区村组偏多,群众所想、所盼未能得到全面解决。县民政局在日常开展调研中发现,一些群众反映:人民群众对现行实行的殡葬政策已全面接受认可,但在开展安葬祭祀活动中,因各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距离有的村(组)距离较远,村级无农村公益性公墓,一些偏远山区群众在办理丧事过程中确实存在极为不便现象,特别是该县农村广大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留守人员均是老人、孩子居多,在日常祭祀过程中无交通工具,极为不便。群众对建设辖区村级公益性公墓的愿望极为强烈。

针对群众反映的这些迫切问题,县民政局领导及时向县委、县政府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召集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针对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研究及部署,一致认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所急、所盼、所愿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使命,加快偏远山区农村公益性公墓的建设,是提升丧葬公共服务能力的现实要求,对于减轻群众负担,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殡葬改革顺利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后,县民政局将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摆上了重要工作日程,及时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到全县所有偏远山区村(组)及群众中调研了解情况。通过对人大代表、基层党员及群众走访了解,对选址地现场踏勘后,拟在具备建设条件的官屯镇马游村、葡萄村、三角村,大河口乡大栎树村,太平镇太平村,前场镇石河村、木署村、新民村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计划于年底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安葬。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