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财政局多举措保障基本民生支出

发布日期:2021-07-16 09:33:2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成虎 点击:[]

州财政局坚持把保障民生支出摆在首位,多措并举,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及时足额,保障基层运转顺畅。

聚焦预算管理改革,深入推进零基预算。按照支出保障顺序、项目轻重缓急对项目进行排序,确保刚性支出应保尽保。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减少预算支出科目和政府经济分类科目调整的金额和调整的次数,严格控制预算项目调整,除特殊刚性支出外,预算项目原则上不予调整,结余资金收回用于保障重点民生支出。

聚焦过“紧日子”,持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2021年初州本级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10%,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分别压减30%。“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099万元,比2020年减少347万元,下降10%。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除脱贫攻坚等刚性支出外,“商品和服务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压减,努力达到10%的水平。

聚焦预算硬约束,打破预算固化格局,压减无效低效支出。聚焦中央、省、州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重大改革,科学配置财政资源,切实保障好刚性和重点支出,更好地支持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三个“一律”的落实,严格执行人代会批准的预算,强化预算单位主体责任。

聚焦“三保”优先,足额优先安排基本民生预算。做好县级基本财力困难保障工作,对保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县,除应对突发事件支出外,一律不得安排资金用于其他支出事项。

聚焦“三保”预算审核,筑牢基本民生预算源头保障关。明确审核重点,将财政收支谋划与经济发展相匹配,做到对辖区内全部县市“三保”预算审核全覆盖。经过州对县市2021年“三保”预算编制审核,全州县级“三保”支出应保尽保、没有缺口。

聚焦机制建设,强化“三保”工作规范有章可循。成立楚雄州基层“三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楚雄州2021年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方案》,建立5项工作机制,细化实化工作措施,牢牢兜住“三保”工作底线。

截至今年5月末,全州“三保”支出累计完成64.2亿元,其中,保工资40.8亿元、保运转3.9亿元、保基本民生19.5亿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