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高新区强化保障性住房动态管理

发布日期:2021-09-06 16:59:1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周 荣 刘 敏 点击:[]

楚雄高新区结合全区保障性住房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强化动态管理,有效预防骗租、转租、欠租、空置等违规违约行为,确保全区保障性住房资源公平、公正、高效合理使用,强化全区保障性住房管理,最大限度保障符合租赁对象实现“住有所居”安居梦,

租赁入住标准化。严格执行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条件、申请审核程序、配租规定以及后续管理等,为保障性住房规范管理固化政策标准和制度保障。

公开配租阳光化。实施保障性住房报名常态化受理制度和申请人诚信承诺制度,并严格按照“三级审核”“两次公示”的原则,阳光操作,公开配租全过程,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自2016年以来,共开展公开配租5次,2366个家庭租赁到心仪的“暖心房”。

日常管理规范化。建立健全承租家庭档案,完善准入退出管理机制,采取租赁户自觉自愿申报退租、物业管理公司提供超过半年用水用电没有变动的租赁户信息、开具保障性住房年度审核不动产信息核查表、开展网络监督和动员群众举报等方式,动态核查承租家庭配租资格,适时清退不符合条件或条件发生改变的保障性住房承租对象。

失信退出强制化。对于弄虚作假、采取隐瞒家庭人口、收入和住房信息等欺骗手段承租保障性住房的,除取消其配租资格,收回所承租房屋之外,还将有关情况记入其住房保障诚信档案。对转租、长期拖欠租金等问题,实行强制性措施,通过公安、司法等部门介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实施强制退出管理。对骗租、转租、长期拖欠租金家庭纳入征信系统,列入黑名单,5年内不得申请保障性住房。

据统计,楚雄高新区共建保障性住房2366套,企业融资代建458套,满足了一大批创业群体、企业职工和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截至今年7月底,全区共分配保障性住房2366套,分配率达到100%;租赁户自觉自愿腾退18套;物业管理公司提供超过半年用水用电没有变动的租赁户信息清退空置房16户;开具保障性住房年度审核不动产信息核查表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核查租房户购房信息清退58套;开展网络监督和动员群众举报等方式对不再符合保障性住房入住条件的租房户进行清退2套。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