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医疗保障局办实事为民纾困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1-10-14 10:12:1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周 媛 点击:[]

州医疗保障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在全州医保系统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局长科长股室长走流程”活动,解决好医保服务对象操心事烦心事,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先一公里”,切实提升医保经办服务的温度和质感。

该局党组及时制定下发《楚雄州医疗保障系统“局长科长股室长”走流程活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以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切实压紧压实“走流程”工作主体责任,强化领导、统一部署、全程把控,确保“走流程”事项任务到人、工作到点、成效凸显。

州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成员作为“走流程”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参与者和实践者,始终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抓好活动的开展。“走流程”活动以31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和21项线上办理事项清单为基础,以州、县市医保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科长、股室长和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为重点,紧紧围绕“一部手机办事通”以及可通过线上办理的医保政务服务事项,谈判药、集中采选药及同品规原研药、特殊病慢性病用药、城乡居民“两病”用药等重点医保政策在医疗机构端、经办端落实落地情况和群众就医购药过程中与医保经办服务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堵点事项进行“体验式”调研,切实解决群众在医保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

全州医保系统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切实将“走流程”活动作为解民忧、纾民困的重要抓手,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万三进”、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紧盯群众在医保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建立“为民办事清单”“民生实事计划”,积极主动认领流程事项,有效解决群众困难。截至8月20日,楚雄州医疗保障系统共开展“局长科长股室长走流程”活动146次,其中,线上体验53次,线下窗口调研38次,陪同服务对象办事19次,召开座谈会6次,暗访5次,其他25次。发现问题65项,立行立改9项,制订有针对性整改措施建议57条,需由上级部门统筹解决17项。

州医疗保障局党组在“走流程”中坚持把聚焦具体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改”和“立”统筹起来,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局党组书记以上率下,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班子成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整改落实。各县市医保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认真对照“走流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一个一个研究,一个一个解决,以整改工作推动“走流程”活动持续走深走实。

针对在“走流程”过程中发现的各窗口经办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够,不同窗口工作量“苦乐不均”,高频事项办理窗口服务对象等待时间长、服务体验不理想等问题,州医保局坚持“改革、创新、服务、管理”的理念,积极研究解决。于今年8月实行综合制窗口改革试点,全力推进“一站服务、一窗受理、一单结算”,变群众“多头办理”为“一窗受理”,更好地推进了医保服务事项经办窗口前移,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州医保经办大厅综合柜员制服务,规范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全力落实“即办即结”,实现了80%以上服务事项1个工作日内办结,做到“即来即办是常态、当天不办是例外”。启动运行以来,受理业务736项,现场办结611项,经办效率和群众满意度较以往显著提高,使全州参保群众和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医保经办的便利性和便捷性,不断增强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