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政府办驻村工作队——“四项帮扶”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9-16 11:39:5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 斌 点击:[]

州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队进驻武定县发窝乡发窝村开展驻村帮扶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实施“四项帮扶”,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实施产业帮扶。以绿色种植业和生态养殖业为主导,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经济林果种植和能繁母猪、生猪养殖,以“一村一品、一户一业”探索产业布局,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脱贫户的紧密利益链接。推广冬桃地套种魔芋高产立体栽培技术,采用“科技特派员+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种植冬桃400亩、魔芋200余亩;积极协调争取资金100多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引进企业推广种植工业辣椒100亩;协调争取资金20万元,依托绿色生态优势建设胡蜂养殖孵化基地,助推群众增收,努力做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

实施消费帮扶。开展“互联网+”消费帮扶行动,加强产销对接,深化拓展消费帮扶。建成电子商务站点,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帮助当地发展“电商+农户”的采购销售模式,携手快递企业和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开展直播助农活动,使特色农产品大量销往州内及省外市场。同时,通过QQ、微信朋友圈“线上”销售、商家批发、挂包单位及驻村干部“以购助扶”等多种销售模式,切实解决销售难、价格低等问题。

实施就业帮扶。深化劳务协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精准对接,积极开拓国内、省外劳务市场。积极培育市场经营主体,鼓励支持返乡创业、投资兴业。进一步摸清劳动力就业基本情况,加强与人社等部门联系,千方百计促进农村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业。积极争取和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让“无业可扶”的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务工。截至目前,共促成370人外出务工就业。

实施强村帮扶。入股50万元参与建设发窝大酒店村集体经济项目;建成1座100千伏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近10万元;引进北京泽林兴牧进出口有限公司,盘活老书多生猪养殖场,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提高,群众收入不断增长。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