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政府办公室建立快速沟通通道及时回应代表关切

发布日期:2023-03-28 10:41:1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州政府系统聚焦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加速提质增效,深入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创新工作模式,首次由政府组成部门有关领导到人大代表团讨论会场听取意见建议并进行现场答复,多措并举提高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全面营造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权力的良好工作氛围,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统筹谋划有力度。州政府高度重视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财政报告》中提出意见建议的答复工作,州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安排部署,州政府办公室强化统筹协调,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结合实际抽调12家政府部门的26名工作人员组成10个意见建议答复办理工作组,进行全方位培训指导,全面构筑起州政府组成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人员抓具体的责任体系。

服务代表有温度。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充分体现到联络代表、倾听代表、服务代表的各个方面,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一对一到10个代表团旁听审议,与人大代表共话解决方案、共聚发展共识。通过“原汁原味”现场聆听,打通了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沟通的快速通道,代表讨论提出的意见建议在会上就得到政府有关部门及时认真、直奔主题、突出重点地积极回应,确保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答复办理有速度。按照“简单事项当场答复、一般事项政策讲清、复杂事项给出方案”的原则,用心用情做好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能现场答复的现场答复,能当天答复的当天答复;不能现场答复和当天答复的,在人民代表大会结束前书面答复;人民代表大会结束前答复不了的,各组把会上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分解,交办到相关单位研究后15个工作日内书面答复人大代表,切实把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10个代表团两次讨论会共收到意见建议403件,现场答复30件,人民代表大会结束前答复145件,其余在人民代表大会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答复,人大代表的认可度满意度得到全面提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