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楚雄州市场监管局关于征集养老诈骗违法行为线索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08-31 14:51:4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深化打击整治市场监督管理领域各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现向社会公开征集以下违法行为线索:

一、养老服务传销活动。打着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旗号,承诺高额回报,吸引老年人参与的传销活动。

二、老年用品虚假宣传。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讲座、会议等方式,推销食品、“保健”产品、伪高科技产品的行为;对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老年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在“保健”类门店、宾馆酒店等公共区域明示或暗示保健食品、“保健”产品具有疾病预防或者治疗等功能的违法行为。

三、涉老产品违法广告。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虚假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假扮医生、专家、教授的“神医”广告等广告违法行为;普通食品或者日用品明示或暗示对老年人具有保健、疾病预防或治疗等功能,或对其性能、功能等做虚假或引人误解的违法商业广告发布行为。

四、涉老价格欺诈行为。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内容和方式(虚构原价、虚假打折、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诱骗老年消费者进行交易的违法行为;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价格违法行为。

五、其他涉老违法行为。“食品”“保健品”等领域违反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相关违法线索。

欢迎社会各界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37平台,客观、如实进行举报。对提供违法线索的公民信息,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保密,依法保护。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30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