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促进新农合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16-01-15 09:27: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记者 马银彬 作者: 点击:[]

  在州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双柏县代表团的杨光盛等10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监管、健全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列为议案,交由州政府办理。
  议案提出:加强基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配齐必要的诊疗设备,加快人才培养和技术引进;加强医德医风教育,不断提高诊疗水平;加强和改进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配送工作;努力探索新农合运作模式,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加大查处力度,严惩套骗新农合资金和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确保基金安全。会议结束后,此议案交由州卫计委承办,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卫计委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双柏等县调研,听取代表意见。
  为做好新农合监管工作,州政府把新农合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先后制定出台了多个方案,保障新农合健康发展。同时,我州在禄丰县积极探索门诊总额预付、分段床日付费制度,形成了科学合理的“禄丰模式”,并在全州推行;率先在全省实施了以州级统筹,商业运作的新农合大病保险试点工作,累计赔付10万余人次,有效缓解了农村家庭因重大疾病致贫、返贫问题。其次,我州先后制定了《新农合管理办法》等多个制度,建立了“四个机制六项制度”的监督体系,筑牢资金安全防线。此外,我州还加强了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2015年,争取卫生建设项目156个;新农合补偿政策向基层倾斜,乡、村两级门诊减免50%,乡镇卫生院住院减免90%,县级住院减免80%;近年来,全州两次为卫生院增加人员编制837名。完善措施,创新药品耗材采购供应方式。正风肃纪,加强医德医风教育。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我州新农合工作进展顺利,基金运行平稳。2015年,全州有210万农民参加新农合,参合率为99.12%,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为80.71%,减免633.54万人次,减免资金7.78亿元。
  代表对议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