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王秀夫委员:共建“绿色家园”

发布日期:2015-02-08 10:24:00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记者李薇薇 作者: 点击:[]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着力点。近年来,我州不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建设工程,完成营造林40万亩,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但是,由于部分地区森林保护宣传不到位,群众环境保护意识薄弱,仍然出现有破坏生态的现象。如何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成了我州当前面临的重大难题。
  “这些年,一到春季不少山区就有收购松花粉的小贩到农户家收购松花粉,导致山区群众无计划、不规范的采集松花粉,甚者为了采摘松花不惜乱砍树木。”在州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州政协委员王秀夫说。
  从事司法工作的王秀夫委员在下乡的过程中,多次听到有群众反映对于许多地方因为乱采集松花粉,破坏了部分松林的问题。有着多年基层经验的他开始着手走访调查,详细了解相关情况。“我州很多地方的松树大多属中幼林,且属滇中干旱区,树木生长缓慢,不规范的采集松花粉对树木生长造成很大影响。”王秀夫眼神凝重。
  十八大提出“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在今年的州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重视保护我们生存发展的共同家园。王秀夫希望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宣传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禁止采摘松花粉,严厉打击收购松花粉的行为。
  王秀夫认为,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执法监管力度,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教育宣传,把保护生态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来抓,切实加强生态保护宣传,加大林业执法力度,全力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我州森林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共同建造一个绿色的家园。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