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楚雄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游在楚雄 >> 正文

一座屹立百年的石桥,让这座慵懒的小城明媚至今

发布日期:2018-09-04 17:25:22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额两面题宿桥、二柱撑天水泥浇:

三门洞开狮子吼,四鼓声催象来朝;

五座木雕龙抬头,六架拱斗接云霄;

七孔泄洪蛟不泛,八角上翘风离巢;

九块石碑开口笑,十面玲珑美多娇;

更喜鳌鱼占绝顶,海不扬波水不潮。”

 

大理南诏时期楚雄州禄丰县城被称为“龙和城”。千百年来,龙和城积淀着厚重的禄丰历史,可龙和城的神韵也慢慢被现代文明所覆盖。唯有一座石桥屹立不倒,默默地承载着“龙和城”的遗风,展示着“古典文化禄丰”的模样,它就是星宿桥。

星宿桥位于禄丰县城西门外,因修建在星宿江上而得名。全桥用五面料石砌成,共七个桥孔,长133米宽10米,高26米,是禄丰八景之一。初建于明万历42年(614年),由于星宿江江水汹涌,桥屡次被山洪冲垮,后于清朝康熙年间重建,道光五年(825年)至十二年(832年)再次修建,历经七年寒暑才竣工。新修建的星宿桥至今已有170多年的历史,它曾是昆明通往滇西的咽喉,也是川滇驿道上的要口。全桥工程浩大,被誉为“迤西第一桥”。

康熙《云南府志》曾有记载:“因河水渊深莫测,众石垒落,状如列垦,故称星宿桥”。“坝桥星影”也曾是昔日禄丰八景之一。在星宿桥桥西建有一座大型石坊,上雕瓦檐斗拱,其间嵌有道光十二年(公元1832年)《修建星宿桥碑记》石刻共9通,碑文详细叙述建桥的始末和名人题联。东、西桥头各置石狮一对,神态各异,威武雄健。

如今历经沧桑的星宿桥依然充满着生机勃勃而又平和闲散的意境,古桥与湖水、垂柳、城市与远山协调和谐,让禄丰小城变得愈发的美丽。眼前水波隐约,远处山影逶迤,小城的时光慵懒又带着烟火,似乎只有桥不惊不扰,带点沉稳优雅,明媚着禄丰的春夏秋冬。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