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楚雄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游在楚雄 >> 正文

元谋土林

发布日期:2014-08-26 08:5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物茂虎跳滩土林风景区——位于元谋县城西北部,地理坐标为东经101°42′—101°44′,北纬25°49′—25°53′,海拔1091米,距元谋县城35公里,面积8平方公里,这里实有二景:一是土林,二是虎跳滩瀑布。远眺虎跳滩土林,全景犹如一片莽莽的原始森林,生机勃勃;近看似一组工程浩大的艺术群雕,又象是一幅幅精美的壁画,千姿百态,别具一格。进入土林,可寻到贪婪的“小熊”、沉睡的“卧狮”,高大的“骆驼”,开屏的“孔雀”,机灵的“小猫”,顽皮的“小猴”,南飞的“大雁”,凶猛的虎豹、报晓的“雄鸡” 。群体组合更是别有风采,有的似法国的凡尔赛宫,欧洲的古城堡,万里长城烽火台;更有如繁华的城市,宁静的宅院。无奇不有,无奇不象,可任你发挥灵感,去想象土林中的各种形体。距土林约一公里的是虎跳滩瀑布胜景,位于蜻蛉河下游,地处峡谷,岩壑险峻,历经千万年河水冲刷,自然形成三级跌坎,其落差远过于贵州黄果树瀑布。夏秋之交,河水急湍甚箭,猛浪若奔,一滩接一滩飞流直下,气势雄浑,蔚为壮观。冬春季节,河水清澈,瀑流渐小,潭面平静,水碧绿,可垂钓、可游泳,可行舟。身临高山峡岸,顿觉风烟俱净,水天共色,置身于山水交融的自然美景之中,犹如遨游仙境。

虎跳滩峡谷——位于物茂乡境内,与虎跳滩土林风景区相距100米,是元谋县有名的大峡谷之一。峡谷划定面积1910亩,总长2.36公里,谷深300米,宽60余米,谷底沟壑纵横,绝壁林立。峡谷内各种奇石遍布,溪流不绝,天然的石锅石灶和龙潭区飞瀑构成了峡谷的独特美景。在平顶上下探,如临恐怖的深渊;在谷低仰望,如惶惶然坐井观天。

沿着大峡谷缓行,一条清溪缓缓流淌,温柔而又潇洒,轻盈而又娇嫩,那些瀑布群,有的轻盈、有的深沉、有的古灵精怪、有的玩世不恭……黄昏,山路断绝,行人断魂,登上峡谷之巅,河川似线,夕阳登入迢遥的峡谷;晨曦,潜入谷低,山壁如峰,犹如巨人披着朝霞,披着红霞,峡谷中的花岗岩石色彩斑斓、千奇百态,有的像长龙,有的像仙女,有的像虎头,有的像骆驼……给人以无尽的遐想,摇撼着千古以来人们的心灵。

虎跳滩峡谷2003年正式开发建设,目前共投入75万元资金,修通了进入景区全长1.61公里的公路和750米的栈道。修筑一条长65米,宽3米,高2.5米的拦河坝后增加了峡谷景区内新的人工湖景观,目前尚未正式投放市场。

新华浪巴铺土林风景区——位于元谋县城西部,方位北东25—40,地理坐标为经纬101°40′—101°42′,北纬25°42′—25°44′,面积8平方公里,距县城38.5公里,海拔1550—1555米。新华土林周围山势较缓,满山的云南松幼林四季翠绿,牛羊遍坡,村庄稀疏。一条流沙河溪水从土林中间蜿蜒曲伏,流向浪巴铺水库,犹如一条舞动的银色飘带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微型的稻田,像是镶嵌在土林中的,又象是一面面明境,把蓝天白云和土林壮观景像映照在其间。远看新华土林,象一座座富丽堂皇的宫殿,建筑参差的繁华城市,熙熙攘攘,布局有序。近看,似顶盔披甲的武士,文质彬彬的古代官吏,含羞微笑的少女,有的似人物雕像,有的似动物、飞禽,有的酷似万里长城;土柱挺拔林立,如华表、似巨笋。放眼望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新华土林异于其他土林之处是色彩斑斓,有红、白、紫、绿、黄、棕等各色,富丽堂皇。林间小草如茵、山花烂漫;浪巴铺水库波光粼粼,水边一丛丛竹林,苍劲茂盛。进入新华土林,犹如身临《一千零一夜》中所描述的神虚幻境和《西游记》中的梦幻世界。

班果土林风景区——位于元谋县城西部,地理坐标东经101°46′—101°47′,北纬25°43′—25°46′,距元谋县城12公里,海拔1100米,面积14平方公里。班果土林中间有一条宽阔的大沙河,河两旁分布着一条条横向延伸的支流冲沟,每条冲沟都似迷宫,如高大的胄甲武士 ,一排排如两军对峙,又似夹道欢迎远方来客光临这沉睡千年的大漠世界。走进窄小的冲沟,里面却是宽敞的“跑马场”、“练兵场”,沿四周陡峭的坡坎边缘,土柱峰林密密匝匝,形态万千,酷似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犹如东南亚的座座佛塔,欧洲哥德式的古城堡,古埃及的狮身人面像,古罗马的大教堂,西藏的布达拉宫,故宫的盘龙柱,数不胜数,目不暇接,任尔充分发挥丰富的想象。而镶钦在上面的雨花石、云母、硅化木,如“玛瑙”、“宝石”,金银般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呈现出五光十色的异彩,集古今中外的雕塑、建筑造型艺术,神话般地展现在一条条“艺术走廊”之中。在距班果土林南部不远处,有华竹大己堡土林,则是另一番景致,这里的土林全部是白色的,远看如岷山千里雪,如云海,似雪原,茫茫一片。近看如宫殿、玉柱、仙鹤、骆驼、野象、菩萨等等,酷似牙雕玉琢而成,色泽皑皑,令人眼花缭乱。土林中间点缀着灌木林和草坪,四季常绿,山花点点。

土林景区电话:08788310077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