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正文

着力打造中国绿色硅都和绿色铜产业聚集基地

发布日期:2021-03-23 09:30:2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州委书记杨斌率队到晶科能源20GW高效电池片建设项目调研。(记者 王 洪摄)

3月22日,州委书记杨斌深入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和楚雄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建设现场调研时强调,要全面精准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锁定“2+4”的要求,正确认识和把握楚雄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突出主导产业、打造全产业链和供应链、打造产业集群,通过做好“四个变为”大文章,着力打造中国绿色硅都、中国绿色铜产业聚集基地。

在楚雄滇中有色、晶科能源和宇泽半导体三家企业,杨斌通过现场走访、听取汇报、察看展板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行、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等情况。他指出,楚雄州境内绿色资源丰富,争当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排头兵,关键是要下足功夫做好“四个变为”大文章。要着力打造中国绿色铜产业聚集基地。要加强与中铝集团合作,加快推动中铜铜业王家桥搬迁项目,同时加强与滇中有色、楚雄矿冶和楚雄矿机械公司配套,构建铜精矿—铜冶炼—阴极铜—铜及铜基新材料产业链集群,力争把我州铜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

杨斌强调,要着力打造中国绿色硅都。2020年,全州硅产业达到3GW单晶硅拉棒、30GW单晶硅切片产能规模,已实现产值125亿元。通过发挥隆基、宇泽、晶科等企业带动作用,“十四五”期间,可实现硅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左右。要拉长晶硅材料制造长板,补齐辅材制造短板,形成“工业硅—光伏级多晶硅—单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为一体的硅光伏全产业链,积极发展硅化工产业,以电子级多晶硅、单晶硅和碳化硅制备技术开发和量产为核心的硅电子产业,把我州硅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

在楚雄市第三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现场,杨斌详细了解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规划、建设等情况。他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拓展龙川江水质达标成果,还一江清水给老百姓,让老百姓在龙川江畔和青龙河畔有可休憩和娱乐的地方;要统筹考虑城市整体规划布局,科学做好龙川江和青龙河两岸的规划和设计工作,充分考虑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改造、更新、提升,打造龙川江和青龙河两岸特色风貌线、绿色生态线、精致景观线;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安全规范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施工安全,切忌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真正把项目建成民生工程。

潘红伟、程鹏、王建雄参加调研。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