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彝族文化 >> 民俗 >> 正文

彝乡“活化石”——羊皮舞

发布日期:2020-07-06 08:5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南华五街,一个山清水秀,云雾笼罩的彝族村寨,完整保留着一种原始而野性的彝族传统舞蹈——羊皮舞。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而作为文化表现形式的之一的歌舞,则是这个家园中最能代表这个民族精气神的一种形式。

彝族文化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构成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五街的“羊皮舞”无疑是彝族文化中的奇葩。

“羊皮舞”,她以舞者着羊皮褂而得名。彝族服饰种类之多,式样之繁,修饰图案之复杂在我国少数民族中实属罕见,仅云南彝族服饰就有百种以上。然而,在如此令人眼花缭乱的服饰中,五街羊皮褂是令人瞩目的。羊皮大概是彝族最早的服饰,唐代《地理志》对当时西南夷人的描述是“男女悉披牛羊皮”,当然,彝族羊皮褂的历史应大大早于唐代。它不仅历史最为古老、最为适用,而且对千年演变发展着的彝族服饰有着深刻影响。羊皮褂遇上彝族古老的歌舞,就衍生出了充满原始而野性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歌舞——五街羊皮舞。她不仅体现了五街彝族先民们的智慧,更体现了五街彝族先民们对幸福生活的热爱与追求。

“歌多多不过彝家,跳舞扭不过彝家,天上的星星能数尽,彝家的歌舞数不完,要问彝家歌舞有多少?请用海斗量一量。”彝族民间歌谣,生动地反映了彝族民间歌舞的多姿多彩和深入人心,歌舞是彝族人民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彝族人民快乐和希望的源泉和载体。

五街的彝族属罗罗颇支系,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他们的歌舞称跳歌,又叫打跳,彝语叫“葛歇”。跳歌步式繁多,有“四步翻”、“三面六”、“两翻歌”、 “三跺脚”、“舍岭调”等,传说有72种步式。舞蹈多姿多彩,式样繁多,羊皮舞就是五街独特传统的民族歌舞。

羊皮一穿,气势如山,弦子一响,双脚发痒,调子一唱,浑身舒畅,这是对五街羊皮舞最生动的描绘。

羊皮舞不分年龄性别,它是一种有组织的民间娱乐团体,常常有固定的十几个人组成。以跳为主,在三弦、芦笙、竹笛等伴奏下,用右手有节奏的敲打左手中的羊皮,边歌边舞。喜悦从舞蹈中迸发出来。羊皮舞主要流行在讨亲嫁娶、乔迁新居、庆贺节日、喜庆丧葬等场合,尤其在“火把节”和“春节”非常隆重。近些年来,随着五街彝族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每年野生菌上市的季节,“羊皮舞”又一次遇上了“野生菌”,实现又一次华丽的转身。

民族文化是不可再生的活化石,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意义重大。五街的羊皮舞传承到今天,古老的羊皮褂,增添了更多时尚,与时俱进的款式,这也是五街彝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起大步踏上幸福康庄大道的缩影。(蒋 雪)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