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彝族文化 >> 民俗 >> 正文

走进虎乡双柏,探秘古老的“三笙”文化

发布日期:2021-04-20 15:37:50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李银娟 点击:[]

农历二月初十,双柏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彝族虎文化节”。受疫情影响,今年双柏彝族虎文化节以“云上开幕、线上参与”的方式,利用动漫、视频、VR等新技术,把中国·双柏2021年彝族虎文化节打造成为一场弘扬民间民俗文化的“云端盛宴”。

节日期间,将开展云上找虎、云上看虎、云上旅游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内容点击下方链接查看:

你好!请查收来自热情双柏的彝族虎文化节“云端盛宴”邀请函!

双柏,位于滇中腹地,地处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自然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浓厚,民族风情绚丽,被世人称为“哀牢秘境”。这里,至今还保留着6500多年前的虎崇拜习俗,并完整的传承着神秘古老的“三笙”文化。

它究竟有怎样的内涵?

在双柏,“笙”是舞蹈的意思,“三笙”是指享誉海内外的“老虎笙”“大锣笙”和“小豹子笙”,古朴、神奇、原生态的彝族传统舞蹈,被中外学者称为彝族古傩仪的“珍存”和中国彝族虎文化的“活化石”。

每逢重大节日,勤劳朴实的彝族人民都会用“跳笙”来庆祝。

三笙之首“老虎笙”

老虎笙流传于双柏法脿镇小麦地冲等地,每年农历正月初八至十五,这里的彝族人都要过“虎节”,跳“老虎笙”。传统的老虎笙由接虎神、跳虎舞、驱鬼扫邪和送虎4部分组成,其舞蹈形式有表现老虎生活习性的12套虎舞和表现生产劳动的一系列舞蹈动作。

跳老虎笙时,成年男子用披毡化装成老虎的样子,手脚绘以虎纹,伴随着老虎安笙调、撒秧调、穿花调等彝族调子,在“老虎”头领的带领下,表演“老虎耙田”“老虎播种”“老虎栽秧”“老虎收割”等系列舞蹈动作。老虎笙既是祭祀性舞蹈,又具有浓郁的自娱自乐色彩,动作古朴奔放,这种源于民间生活的原始舞蹈,真实反映了彝族人民热情、豪放、勤劳的性格特点。

响彻哀牢“大锣笙”

大锣笙流传于双柏县法脿的者柯哨、李方村等彝族罗婺支系聚集地,是罗婺人的一种祭祀舞蹈。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火把节期间,当地彝族人便会跳这种古老、神奇的舞蹈。

这是一种以祈福驱邪为主的祭祀活动,仪式由毕摩主持,包含祭拜火神、迎接火神、缅怀祖先等内容。跳笙时,由8面大锣开道,舞者均为青年男性,戴传统木制和纸糊面具,着短裤、草衣,赤脚,手提大锣、鸣锣起舞,锣声变幻不定,舞蹈形式多样,气氛庄严肃穆。其间,毕摩用彝语吟唱薪火相传的古歌,有戴面具的师公师母圆场,具有较为完整和朴素的感恩文化内涵。

原始狂野“小豹子笙”

小豹子笙流传于双柏大麦地,在每年六月二十四和七月十五的时候跳。队伍由十几名9至12岁的男娃娃组成,舞者全身赤裸,身上画上日月星辰等图案及豹子花纹,棕叶遮羞,手持棍棒。跳小豹子笙时禁止说话,舞者根据锣鼓声的节奏变换舞步。

完整的小豹子笙一共有72套动作,包括跺脚、飞脚、转脚、甩脚,踏步、颠步,挥棍、翻棍、摇棍等一系列活泼有趣的舞蹈动作。此外,小豹子们也会到庄稼地里,模仿人类劳动生产场景,表演各种劳耕动作,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小豹子笙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驱鬼除疫,祈求神灵保佑百姓平安吉祥。在一阵急促的锣鼓声中,只听领头豹一声吼,小豹子们就挥舞棍棒冲入早已打开门窗的一户户人家,大呼小叫,敲敲打打,楼上楼下撵鬼驱邪,谓之“驱鬼逐疫”。小豹子笙要挨家挨户去跳,以祈求全村家家户户万事如意,平安幸福。

彝族善于用歌舞的方式追溯自己的民族之源,双柏彝族的“三笙”舞蹈,体现了彝族先民最原始朴素的审美观,他们把本民族的民风民俗、生产生活融入到舞蹈中,并在不断创新中得到全新的演绎。

2021年3月22日 10:00—11:30

可通过直播平台: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腾讯网、新浪看点、云报客户端、文旅头条、一部手机游云南、七彩云端双柏融媒(抖音)、双柏非遗(抖音)联合直播,观看中国·双柏2021彝族虎文化节“老虎笙”展演。

欢迎大家点击观看!

中国·双柏2021彝族虎文化节

“云上开幕、线上参与”

精彩不停歇

快来参与线上狂欢吧!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