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楚雄州人社局举行就业创业工作新闻发布会


10月29日,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州政务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2019年前三季度就业创业工作新闻发布会。

楚雄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云雁,楚雄州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勇,楚雄州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利东,楚雄州人社局党组成员、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夏禹出席发布会,作了2019年前三季度楚雄州就业创业工作新闻发布,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楚雄州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今年前三季度,全州就业创业工作总体平稳、成效明显。1—9月,全州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7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99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4.63%、93.51%、91.48%;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6%,低于4.2%的控制指标;开发公益性岗位3897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48%;安排青年见习103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1.76%;培训农村劳动力34.16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3.86%;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1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67.58%;“贷免扶补”扶持创业228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48%;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130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3.81%;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5.99%。以上11项省人社厅确定的就业创业核心指标中,楚雄州有7项指标排名全省前5位,就业创业工作在全省继续处于领跑方阵。前三季度具体工作成效如下:

一是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更加精准。楚雄州采取政策支持、公共服务、专项帮扶等多种方式,因人施策,跟踪服务,不断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努力帮助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充分就业。1—9月,全州共组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及就业困难人员1.33万人参加技能培训;扶持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及就业困难人员自主创业1044人,给予创业担保贷款1.52亿元;扶持349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5108万元;帮助413户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一人就业,确保了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二是就业扶贫更加有力有效。州人社局紧紧围绕整州脱贫目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强力推进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在建立“五个强化”抓落实、“五管齐下”抓培训和“五个一批”促转移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就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10条措施的意见,不断健全完善就业扶贫配套政策,全面实现了“贫困家庭有培训需求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和“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的目标。截至9月末,全州共培育劳务经纪人949名,带动就业9860人;与38家省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向省内外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93万人;创建就业扶贫车间143个,吸纳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1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547人);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7023人(其中人社部门安置贫困劳动力3847人);累计支出就业扶贫资金6042.8万元,其中支出沪滇劳务协作帮扶资金1806.77万元。各县市在推进就业扶贫工作中积极探索新路子和新做法,涌现出了一大批新做法、新经验和新典型。

三是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楚雄州坚持把创业园区、众创空间、校园创业平台建设作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加大创业政策落实力度和载体建设支持力度,通过整合资金资源,在租金、费用等方面采取减免措施,为自主创业提供免费经营场地,积极推进创业实训基地和孵化平台建设。1—9月,全州共新增发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3585人(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8.35%,贷款金额5.29亿元,带动就业1.06万人。累计培育建成省级创业园、众创空间和校园创业孵化平台12个,入住创业团队415个,年均实现经营收入1.14亿元,带动就业1299人,孵化成功率达30%。

四是失业保险功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通过认真落实社保降费、稳岗补贴、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等政策,以降成本、稳增长、促就业为重点,切实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服务全州实体经济发展和就业稳定。通过综合实施社保降费政策,2019年全州预计可以为参保单位和个人减轻缴费负担2.9亿元。1—9月,全州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请企业共7户,申请补贴437.78万元。同时,全州共为66户失业保险参保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211.23万元,稳定就业岗位6380个;为57名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1.64万元。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面。从失业保险历年结余中筹集了5400万元作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计划在2019—2021年期间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7万人(其中:企业职工技能培训3.6万人、新型学徒制培养2000人)。自今年7月启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来,全州已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 3351人,9月16日在禄丰县启动了第一期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540人。

五是“互联网+就业”取得新突破。按照州委、州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建设,以高标准设计开发“一部手机就业通”微信公众号,通过提供线上线下就业招聘、技能培训、转移输出信息服务、劳动保障权益维护、政策宣传和城市生活常识培训等精准对接服务功能,让外出务工人员通过手机就能享受到实时、便捷、贴心的互联网服务,实现“用一部手机服务农民工”的目标,打造了一款全方位智慧就业信息平台。10月17日,“一部手机就业通”公众号已上线启动运行,目前,“一部手机就业通”公众号已有347家省内外企业在线发布用工岗位4.56万个,关注人数达1.08万人,其中注册用户5257人,在线投递简历761份。

六是就业创业环境进一步改善。通过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要求,以人社服务群众“54333”工作法为基础,积极展开人社政策法规宣传 “五进”活动,扎实开展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和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在全州范围内切实降低了就业创业准入门槛,把人社部门的惠民政策、利民措施、便民服务送到企业学校和千家万户,在全州人社部门掀起了“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全员练兵热潮,进一步树立了宗旨意识,提高了人社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社会各界重视、关注、支持就业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在下一步工作中,楚雄州将持续抓好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持续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持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开展就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持续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引导等措施的实施,着力解决好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开展大规模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加强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劳务协作,努力破解结构性矛盾,缓解就业总量压力,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为推动实现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网、云南日报、云南网、云南法制报、云南经济日报、民族时报、楚雄日报、楚雄州广播电视台、云南楚雄网等媒体,以及楚雄州人民政府新闻办、楚雄州人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楚雄州人社局 向陶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