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

5月21日上午10点,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在楚雄州会务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

发布会现场。王洪 摄

楚雄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钟雪峰主持新闻发布会。王洪 摄

钟雪峰: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现在我们继续举行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州住建局、州水务局、州交通运输局、云南电网公司楚雄供电局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全州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交通扶贫及电力扶贫工作作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楚雄州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云峰先生;

楚雄州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逢春先生;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邱国生先生;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楚雄供电局副总经理李益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省级及楚雄州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本场新闻发布会共五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范云峰副局长发布新闻。

楚雄州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云峰发布新闻。王洪 摄

范云峰: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州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我州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有关情况。

一、基本情况

住房问题是重大民生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住有所居”是重要的民生目标,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源泉。对于贫困群众而言,更意味着期待与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百姓安居冷暖,始终把“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作为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全面部署、躬身推进。“住有所居”既是承诺,也是责任。2017年至2019年,全州聚焦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和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改造户农村危房改造,累计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22.15亿元,用三年时间为308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0832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三类重点对象和26316户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改造户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改造后的农房达到了“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要求,基本实现了4类重点对象“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工作目标,得到了贫困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广泛欢迎,为全州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主要做法

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主要承担着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中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按照省州关于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全州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一是精准把握政策,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农村危房改造。认真落实中央、省关于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一系列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制定《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州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编制《楚雄州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规划(2015-2019年)》,围绕到2019年底基本完成全州4类重点对象和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改造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在云南省危房认定标准基础上,根据不同改造对象和危房情况确定加固改造、拆除重建、兜底帮建三种以上改造方式,结合“一户一方案”改造措施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确保改造后的房屋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基本建设标准。同时制定危房认定、改造技术、质量监管、竣工验收等技术标准和规范文件。组建技术培训帮扶队伍,深入一线培训指导和危房改造政策宣传,规范开展危房改造工作。

二是把握关键环节,把好五个关口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扣 “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聚焦对象识别、改造认定、质量安全、信息档案、资金管理5个关键,把好“5个关口”,切实把精准的要求落实到农村危房改造各个环节。把好精准识别关。按照“政府统筹、部门联动、各司其职”的原则,严格按照农村危房认定标准,建立住建、扶贫、残联、民政四部门联合办公机制,精准识别“四类重点对象”,确保“不错一户、不漏一户”。把好认定程序关。全州组建150人技术专家组,负责指导危房安全等级认定和改造工作。同时组织6000多人次驻村扶贫工作队、农村建筑工匠、监理人员、村委会干部等进行业务培训,充实危房认定队伍,按照危房认定标准科学认定危房,确保危房认定精准。把好精细改造关。按照《农村危房加固改造技术指南》,制定“一户一方案”。严格执行人均建房面积政策底线和红线,落实“五个基本”的要求,加强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巡查与技术指导监督,探索符合标准的就地取材建房技术方案,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或有相应资格的农村工匠组织建盖,控制建房成本,确保质量安全。把好信息管理关。建立纸质档案和电子台账,按照“一户一档”要求,批准一户、建档一户,健全档案管理。把好资金兑付关。严格按照“户申请、村组调查核实、村委会评议和张榜公示、乡审核、县审批”确定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加强竣工验收管理,经验收合格后30个工作日内及时按照标准兑付补助资金。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保障农村危房改造。围绕“危房认定、改造方案、技术服务、质量监管、验收挂牌、危改档案”等6个重点环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局领导挂联调研督导、技术人员帮扶指导、宣传发动和特色塑造,月问题研判调度、旬进度通报、挂牌督战、抽样核查、举报投诉、问题清单销号”等9项工作制度,形成抓落实找问题跟踪问效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确保农危改各项工作和措施落到实处。

四是聚焦深度贫困,攻克最坚堡垒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制定《楚雄州深度贫困县武定县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方案》,在任务、资金和技术力量上给予最大 限度的帮扶支持,特别是针对武定县深度贫困县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的实际,采取现场培训、视频培训、实地指导等多种方式对武定县干部、农危改工作人员及农村工匠进行政策技术培训。组织州级专业技术人员每月到农危改任务重、困难多的武定县开展调研帮扶指导和督战工作。

三、下步重点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坚持既“督”又“战”,把工作督战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坚持以“督”促“改”,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上半年内完成各类问题的完善和收尾工作,以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念打赢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收官之战。

一是抓紧抓实抓细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排查。紧紧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印发《楚雄州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大排查抓好抓实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的通知》,开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排查工作和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排查,督促指导各地按照扶贫部门锁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全面逐户对所有建档立卡户住房开展住房安全核查,对已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农房进行安全认定,并核实是否贴挂住房安全认定牌,建立安全住房档案信息台账。

二是抓紧抓实抓细住房安全有保障挂牌督战。按照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百日总攻”行动的安排部署,制定《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百日总攻行动方案》《楚雄州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挂牌督战工作方案》《楚雄州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抽样核查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了10个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牵头负责的督战指导组,工作组每月到挂包县进村入户核查指导开展督战,对全州10个有农危改任务的县市全覆盖开展调研指导督战,督促指导各地落实住房安全有保障各项工作。

三是抓紧抓实抓细农村危房改造查缺补漏。督促指导各县市在6月底前全面解决今年3月底锁定动态新增4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问题,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的住房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要求。同时指导做好竣工验收、资金兑付、建新拆危、两牌一证贴挂、资料档案、信息录入等各项农村危房改造查缺补漏工作,确保全州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钟雪峰:

谢谢范副局长的发布。下面,请郭逢春副局长发布新闻。

楚雄州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逢春发布新闻。王洪 摄

郭逢春:

“十三五”以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自2016年以来,州人民政府连续4年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列为10件惠民实事之一,并把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作为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重点工作加以高度重视。下面,我就楚雄州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通报三个方面情况。

一、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采取的措施

(一)提高站位,增强认识。楚雄州始终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州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工作部署,专题研究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州人民政府调整充实了州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州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州水务局成立了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组,并按职责分工压实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对挂点联系县市饮水安全工作的指导和监管责任。

(二)全面排查,精准施策。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对标《云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中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及供水保证率四项指标,围绕实现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这个重中之重,从精准识别这一基础性工作抓起,对贫困对象饮水状况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排查,精确识别贫困对象饮水保障情况,对饮水无保障的原因进行分析研究,因村因户制定解决方案,采取扎实有效的举措一一加以解决。

(三)争取资金,实施工程。按照省级下达的年度投资计划和目标任务,积极筹措建设资金,采取新建、配套、改造、升级、联网等措施,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2016-2019年,累计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855处(件),完成投资6.63亿元,巩固提升农村人口100.72万人。

(四)督查检查,整改问题。为确保饮水安全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楚雄州坚持强化监督检查和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多次组织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大排查和脱贫攻坚饮水安全挂牌督战,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风险点实行动态监测,对挂牌督战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督办,坚持边排查边监测边整改,及时消除农村饮水安全隐患和风险。2019年针对排查出的364户1370人饮水不达标问题,通过实施52处饮水保障工程予以全部解决。特别是2019年宣威“假工程”事件后,楚雄州及时组成专项督查组全力排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情况,对排查出的115件闲置或运行不正常的工程进行督促整改,并结合脱贫攻坚农村饮水挂牌督战、百日攻坚及专项行动等,多次组织举一反三整改工作“回头看”,确保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五)监测检测,保障水质。加大集中供水工程净化消毒设施配备力度,督促正常并规范使用净化消毒设备,对分散式供水工程进行消毒药物投放。加强与卫健委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在卫生疾控部门定期对水质进行监测和供水单位开展水质自检的基础上,县级区域水质检测中心定期不定期进行水质巡检,并针对监测检测结果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分类推进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划定,通过采取设置保护标识、围栏和加大宣传等方式,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

(六)建长效机制,抓日常管护。全面启动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工作,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进一步创新管护模式加强监管,通过加强水费收缴和运行维护费用补偿等措施,保障供水工程正常运行及日常维护。

二、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截至2019年底,全州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6158件,分散式供水工程4150处,受益农村人口198万余人。累计完成投资6.63亿元,占省下达任务2.54亿元的261%,巩固提升农村人口100.72万人,占省下达66.5万人的151%,提前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二)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四率”超“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十三五”期间,围绕“集中供水率达到85%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0%,水质合格率显著提升”的目标任务,至2019年底,全州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达到97.17%,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86%,供水保证率达到90%以上,水质合格率得到大幅提升,均超过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三)贫困对象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达标。按照《云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要求,楚雄州精确识别贫困对象饮水保障情况,因村因户精准制定饮水保障解决方案,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农村饮水保障工作。2016-2019年,通过新建、更新改造等方式,对13.9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保障项目进行巩固提升。截至目前,全州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全部达标。今年4月,武定县在接受脱贫摘帽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工作中,饮水安全实现了“零举证”的目标。

(四)农村供水工程管护不断完善。推进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立,落实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以收缴水费为抓手,促进节约用水及工程良性运行。公布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人”、五级监督电话及邮箱,畅通了群众监督举报渠道。

(五)群众安全饮水意识不断增强。通过制作饮水安全明白卡、发放宣传单、开展政策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群众安全饮水、节约用水等意识得到不断增强。

三、下步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一是强化规划。认真编制好“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突出水源保障和集中规模化供水,优化农村供水格局,建立完善“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和管理体系,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二是强化管护。推进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和水费收缴,稳步提升水质合格率,强化服务保障,巩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成果。

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推进问题排查整改落实。

四是强化节水宣传。加强农村饮水政策宣传,增强群众节约用水、安全用水、有偿用水意识及参与饮水工程管护的主动性、积极性。

通报完毕,谢谢!

钟雪峰:

谢谢郭副局长的发布。下面,请邱国生副局长发布新闻。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邱国生发布新闻。王洪 摄

邱国生: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支持。

全州交通运输系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聚焦“四好农村路”建设,做到“四个精准”,不断提升农村综合交通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好群众出行难、运输难问题,坚决打赢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一是目标任务精准。按照《“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提出的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外联内通、通村畅乡、班车到村 、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要求,在确保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危险路段有防护措施的基础要求上,结合楚雄实际提出了县县通高,乡乡村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逐步实现村组通达的交通精准扶贫目标。二是项目规划精准。编制了《楚雄州公路精准扶贫规划》,同时建立相应的交通扶贫项目库。规划中对全州25个贫困乡镇路面硬化、644个贫困行政村路面硬化、227个深度贫困村、3309个独立贫困自然村路面硬化进行了规划明确,到2020年,实现贫困乡镇通等级沥青公路,贫困行政村通硬化路,深度贫困县5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路面硬化的相关要求。三是项目实施精准。“十三五”以来,实施以建制村通畅工程为重点的交通扶贫工程。2015至2020年,共实施农村公路建设6493公里,累计争取补助资金42.05亿元,其中:实施建制村通畅工程3427公里、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167公里、县乡道旅游资源路改造348公里、“直过民族”通畅工程634公里、窄路基路面改造610公里、库外通村公路219公里、深度贫困县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公路1032公里,林区公路55公里,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9475公里,危桥改造70座,圆满实现了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危险路段有安全防护措施的目标,贫困地区交通状况大为改善。四是资金使用精准。近年来,为切实加强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保证资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我局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基本建设的各项财经法规、制度及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建设项目资金使用公开透明,主动接受政府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工程完工后,项目建设资金按有关规定接受相关部门的审计、监督、稽查、检查。

目前,全州100%建制村通硬化路;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率100%;建制村通邮率100%。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实现AAA级,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下一步,交通运输部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各项要求,紧抓实际,砥砺奋进,当好先行,坚决推动高质量打赢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为全州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钟雪峰:

谢谢邱副局长的发布。下面,请李益副总经理发布新闻。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楚雄供电局副总经理李益发布新闻。王洪摄

李益: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见面并进行交流。衷心感谢大家对楚雄供电局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楚雄供电局在电力扶贫方面的情况作简要介绍。

第一部分 近年来楚雄电力行业扶贫取得的成效

一是电力行业扶贫投资力度不断加大

楚雄供电局始终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把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盯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3个关键指标,抓好电力行业扶贫3项关键任务,全力推进电力行业扶贫。2016年至2019年,在电力行业扶贫工作中累计投入4.33亿元,共开展电力行业扶贫项目1384项,重点提升农村地区电网网架和装备水平,实现自然村100%通动力电、易地搬迁“房成电通”、光伏扶贫项目无障碍接入。2019年底,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99.5%、乡村户均配电变压器容量达到2.85千伏安,提前一年实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确保了任务精准完成、指标精准达标。

二是电力行业扶贫有效助力脱贫目标实现

贫困村通动力电方面:楚雄供电局认真做好自然村(贫困村)通动力电工作,组织对全州10个县市103个乡镇1100个村(社区居)委会进行逐一梳理排查,对照贫困村逐年退出计划,制定了农村通动力电工程实施方案,安排投资计划及开展项目建设。至2018年底,共安排自然村(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292项,项目投资7242万元,实现了全州所有自然村通动力电。为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提供电力支持,为贫困村出列创造条件,进一步补齐电力不平衡不充分短板。

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电网建设方面:楚雄供电局主动与各级政府部门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精准掌握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立项和推进情况,同步开展配套电网项目前期工作,及时申报项目投资计划,推进易地搬迁配套电网项目建设。一是在资金安排上,打破原来的年度计划,安排了专项资金,解决搬迁安置点、搬迁户供电问题,随时需要,随时安排;二是简化了设计流程,优化了建设程序,大幅缩短了建设工期;三是建立易地扶贫搬迁点“一点一册”专项档案,实现全过程精准管控,确保“房成电通”。2016年至2019年,共安排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电网工程243项,项目投资1.169亿元,实现了26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按期通电,保障了安置点群众生产生活用电。

光伏扶贫电站配套项目及并网服务方面:楚雄供电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建设工作要求,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取得支持,加强与州、县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提前安排落实光伏电站接网工程建设及并网工作,2019年安排下达390个光伏扶贫电站配套电网项目,项目总投资4387万元。2019年12月10日,大姚县新街镇小古衙村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并网,全省“十三五”第二批首个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截止2019年12月30日,楚雄州7个县431座光伏扶贫电站按期实现并网发电目标。2020年1-3月,楚雄州光伏扶贫电站累计上网电量1126.78万千瓦时,为村集体经济增收797.53万元。

低电压问题解决方面:精准解决低电压问题,2016年至2019年,楚雄供电局累计安排下达低电压治理项目459项,项目总投资2亿元。为实现人民群众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有效提升贫困地区供电服务水平

优化贫困地区办电程序:全力精简业扩报装流程,缩短用电业务流程和时间,优化后业扩报装流程低压用户仅为2个环节,申请办电资料仅2项,同时面向社会承诺低压业扩业务全流程时限6天。2019年低压居民平均办电时长1.46天,全面实现了办电时限承诺。

为“低保户”“特困户”办理电费减免:楚雄供电局坚决贯彻落实免费电政策,2016-2019年办理减免“低保户”和“特困户”电费743.36万元。

第二部分 楚雄供电局2020年扶贫工作安排

一是巩固提升扶贫成果,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助力楚雄州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体现责任与担当。继续推进2020年“提质攻坚促脱贫”专项行动,不断巩固提升农村电网水平,进一步巩固提升扶贫成果。2020年开展101项行业扶贫项目,总投资7522万元。其中深度贫困县武定县开展行业扶贫项目40项,投资3873万元,占全州行业扶贫投资的51.5%。

二是开展扶贫成效排查,开展自然村通动力电普查工作,查缺补漏。按照《楚雄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楚雄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的通知》(楚贫组发〔2020〕3号)工作要求,加强与贫困人口1000人以上、贫困发生率超10%贫困村、千人以上搬迁点、千人以上乌东德库区移民安置涉及的元谋、武定、大姚、姚安、双柏、禄丰、南华县政府部门工作对接,及时掌握政府扶贫工作对电力行业的需求,摸清贫困人口中新增用电户情况,及时办理通电业务,全面保障贫困人口用电需求。同时持续做好光伏扶贫、产业扶贫等项目配套供电服务工作,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及时并网和用电。

三是持续做好低保特困户减免优惠用电政策的执行及光伏扶贫电站并网购电工作。根据低保特困户救助清单,按期完成低保特困户减免优惠用电政策执行,按时足额拨付优惠电费到各县市民政部门,确保低保特困户减免优惠用电政策执行到位。加强光伏扶贫供电服务相关政策的培训学习,提高服务水平,按期提取电站并网购电数据,持续做好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费及补贴结算工作,确保光伏扶贫电站切实发挥效益。

钟雪峰:

谢谢李副总经理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云南网记者提问。王洪 摄

云南网记者:范副局长你好!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针对农村住房会不会建立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长效机制?

楚雄州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云峰答记者问。王洪 摄

 

范云峰答:

脱贫攻坚后我们将按照国家的政策要求,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保持扶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探索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新产生的农村危房能够及时纳入改造范围。

一是树立住房有生命周期的理念,一如既往解决好动态新增危房改造工作。

一方面,房子是有生命周期的,达到正常使用年限后,原来鉴定为A、B级的安全住房,可能出现正常的地基塌陷、房屋破损、设施老化等问题,动态新增出现安全隐患,成为新的危房。另一方面,受自然灾害等原因,会出现新增危房。云南省是自然灾害多发省份,近年来,省内多次发生地震、泥石流、滑坡、洪涝等自然灾害,每年都有一些受灾地区包括4类重点对象在内的出现新增危房的情况。这些都是以后要一如既往做好的危房改造工作。

二是聚焦农房抗震改造工作,确保地震高烈度地区农房抗震安全。云南省是地震灾害多发省份,楚雄州属于7度以上抗震设防区,部分农房存在抗震能力较弱的问题。针对这个情况,今年起国家启动实施农房抗震改造工程,逐步解决农村其他不属于贫困农户群众住房抗震能力弱住房安全等问题。云南省出台了《云南省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实施方案》,我州在5月12日印发了《楚雄州2020年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实施方案》(全省州市第一家出台)。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农户不得列为改造对象:已享受危房改造政策扶持且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标准的;一户多宅且有安全住房的;已在县城或其他地方购买商品住房的;家庭成员或户主的父母、配偶、子女为国家公职人员的;各类违建或宅基地未经相关部门批准的农房不得纳入改造范围。农房抗震改造方式以加固改造和拆除重建两种方式为主。补助标准依据改造方式、成本需求等情况,按照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档次分类确定,标准不超过4类重点对象改造户户均补助标准。

三是推广彝乡民居设计大赛成果,以农房建设试点示范带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契机,以中国彝乡民居设计大赛为途径,以启动农房抗震改造为抓手,组织开展农房建设试点工作,提升农房建设设计和服务管理水平。到2020年底,打造5个州级农房建设试点,建设一批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型抗震示范农房,初步形成立足乡土社会、体现现代文明、彰显民族风情、宜居宜业宜游的“中国彝乡民居”建筑群落。建成一批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农房建设试点,初步建立农房设计服务、工匠培训管理等农房建设管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房设计和建设管理经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彰显“中国彝乡民居”新范式,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和乡村风貌,提高农房抗震能力,大力推广装配式农房建设,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

楚雄日报记者提问。王洪 摄

楚雄日报记者:请问,州交通运输局如何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邱国生答记者问。王洪 摄

 

邱国生答:

首先,感谢这位媒体记者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支持。

近年来,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和楚雄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秉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践行“四好”理念,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全力推动交通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一是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今年建成“直过民族” 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50公里、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18公里、窄路基路面156公里、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36公里、武定深度贫困县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公路120公里。二是提升公路安全水平。继续实施好安全生命防护和危桥改造工程,今年实施2100公里安防工程和22座危桥改造,全面完成乡道以上公路行车隐患路段和危桥处治;2019年以来实施429公里窄路基路面加宽工程,有效改善行车条件。三是积极做好自然村公路数据核查和入库工作。及时开展农村公路数据核查,补充完善库内公路和库外自然村公路数据,为“十四五”加快人口较大自然村公路硬化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四是推进农村公路管护助推脱贫攻坚,今年全州共聘请428户建档立卡户参与农村公路日常管护,贫困地区交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聚焦聚力深度贫困地区。州交通运输局聚焦我州深度贫困的武定县,在项目和资金上给予大力倾斜和支持。2017年以来,争取并下达武定县50户以上自然村硬化路建设任务计划1032.3公里,目前省补助资金到位6788万元;争取并下达武定县通村油路计划99.8公里,资金6486万元;争取并下达武定县重要县乡道白环公路计划48.88公里,资金7821万元;争取并下达武定县库外通村公路计划61公里,资金1829万元;争取并下达武定县直过民族公路计划413公里,资金18585万元;争取并下达武定县生命安全防护工程计划885公里,资金5957万元;争取并下达武定县窄路基路面计划55.05公里,资金715万;争取并下达武定县燃油税补助农村公路建设计划5.6公里,资金200万元。共计支持资金48381万元。打通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深度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近年来我州变化最大、群众感受最深、成效最显著的行业,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再次感谢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中国网记者提问。王洪 摄

中国网记者:郭副局长你好!楚雄州农村饮水工程件数比较多,有的工程比较散小,饮水工程的管护直接影响安全饮水问题,所以,饮水管护显得尤为重要。请问楚雄州农村饮水工程是如何加强管护的?

 

楚雄州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逢春答记者问。王洪 摄

 

郭逢春答:

感谢提问!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但“重建轻管”问题一直都是农村饮水工程的痛点和难点。为真正实现“建得成、用得起、管得好、长受益”的目标,“十三五”以来,楚雄州主要从压实管理责任、创新管理模式及收缴水费三个方面来加强工程的管护。

一是全面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按照水利部、水利厅统一部署,2019年我州全面启动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工作,10县市均出台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办法,落实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和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三个责任”,健全完善了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确保了农村饮水工程有机构和人员管理、有政策支持、有经费保障。

二是创新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模式。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积极推进农村饮水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工程的所有权、经营权和管理权。健全完善运行管理规章制度,因地制宜实行专业化公司、用水户协会、村集体或委托专人管理等多种模式进行管理,有效促进了工程的管护。

三是以收缴水费为抓手促进饮水工程良性运行。制约农村饮水工程正常运行的主要矛盾是管养不到位,根源在于运行管理经费缺乏。水价是调节水供求关系、促进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有力的经济杠杆,是解决农村供水工程管养问题的根本举措。我们按照农村供水工程“使用者付费、合理收益、公平负担、财政补助”原则,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积极开展农村供工程水费收缴工作。目前,10县市已制定了农村供水工程水价有关政策制度,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已全面定价,正努力向“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实现全部收费且水费收取率达到95%以上”的年度目标任务推进。通过收缴水费,切实提升农村居民节约用水、有偿用水意识,促进工程良性运行,真正实现农村饮水工程“建得好、管得好、长受益”。

谢谢!

楚雄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王洪 摄

楚雄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楚雄州光伏扶贫电站数量规模占比全省第一(431/1230,占比35%),请问,在实现接网工程与光伏扶贫电站同步建成方面,楚雄供电局是怎样做到的?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楚雄供电局副总经理李益答记者问。王洪 摄

 

李益答:

国家共下达楚雄州7个县43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规模4万1447千瓦,帮扶户数8201户。指标下达后,楚雄供电局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联系,积极参与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在实施建设过程中,按照“两保障、一优先、两同步”建设模式,全力推进并网工程建设。具体举措为:

“两保障”: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楚雄州“十三五”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构建了“政府主导、政企联动、责任共担、合作共赢”的电网建设模式,为光伏扶贫电站接网工程提供了组织保障;电网公司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光伏扶贫电站接网工程建设,为接网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

“一优先”:建设过程中,优先调度网内施工资源,精准管控项目实施计划,确保满足光伏扶贫电站并网时限要求。

“两同步”:优化接网工程设计环节,在取得县级政府部门选址确认意见后,同步开展接网工程现场勘查和施工图设计;简化光伏发电并网流程,电站建成后,同步开展电站验收及受理并网手续,确保了电站本体和接网工程同步建成投产。

解答完毕,谢谢!

钟雪峰: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