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5月21日下午2点30分,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在楚雄州会务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王洪 摄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副部长熊建忠主持新闻发布会。王洪 摄

熊建忠: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们继续举行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第五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州发展改革委、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楚雄州中心支行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扶贫资金保障及金融扶贫工作作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楚雄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聆燕女士;

楚雄州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洪志先生;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仲裁院院长夏禹先生;

中国人民银行楚雄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锡林先生。

应邀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省级及楚雄州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五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洪志副主任发布新闻。

楚雄州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洪志发布新闻。王洪 摄

洪志: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中难度最大、政策性最强、扶贫效果最突出的一项工作。自2015年底启动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来,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系列决策部署,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大力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使搬迁群众极大地改善了生存和发展环境,住上了安全稳固的住房,通过发展产业和劳动力转移就业,逐步增收,逐步实现脱贫。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十三五”期间省下达我州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任务47828人,占全州贫困人口的14.3%。工程于2019年底全部建设完成并搬迁入住,搬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2227户47828人,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7.6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3.8亿元,各类政策性金融资金23.8亿元。

主要采取集中安置、分散安置、进城购房3种安置方式。一是新建集中安置点142个,集中安置7014户26909人,集中安置占搬迁人口总数的56.3%,其中1000人以上安置点5个;二是分散安置4035户16374人,占34.2%;三是进城购房安置1178户4545人,占9.5%。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各个安置区公共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搬迁群众基本实现了就近就学就医,生活更加便利。建成道路439.6公里,配套管网445.7公里,污水收集处理设施276个,垃圾收运设施195个,学校16所,幼儿园8所,医疗服务设施15个,综合活动室127个,文化广场64个,村史室120个;建立基层党组织76个,有党员774人,成立社区服务管理机构43个,设立扶贫车间38个,吸纳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443人。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科学谋划,合理规划布局安置点。严格按照“建房、搬迁、就业、保障、配套、退出”六个环节和“五不选六靠拢”的要求,科学选址,统一规划设计,适度体现民族民居风貌。所有安置点按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求完成了地质灾害评估报告。严格执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按照住建部门“一书两表九图”要求,认真做好建筑规划设计和实施方案编制,并按程序审核报批;在宣传动员阶段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一户一策,确保实现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的搬迁之路,真正实现“拔穷根、挪穷窝”。

二是深入细致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根据工作推进情况适时召开业务培训会、政策宣讲会、现场推进会、工作座谈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等,印发政策文件汇编手册3000多份。

三是推行EPC总承包制和集中安置点“双点长”制,按照“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要求,倒排工期,严格规范招投标、施工材料、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等各个环节的管理。

四是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执行情况督导调研,成立了10个工作组,定期不定期深入项目点调研、入户随访,对千人以上集中安置点实行挂牌督战。及时发现并反馈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制定有效措施抓问题整改清零,确保政策执行无偏差、不走样。由财政部门牵头开展资金核查清查,规范资金管理使用程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物理隔离、封闭运行、专款专用”。

五是一手抓项目推进一手抓搬迁成果巩固。“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我州不断强化后续帮扶措施的落实,及时研究出台了《楚雄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协调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把发展产业和劳务经济作为持续增加搬迁群众收入的重要途径之一,分别组织现代种养殖技术、刺绣编织、家政服务、小家电维修、建筑施工等多门类的实用就业技能培训180多场次,及时准确发布用工招聘信息,组织多批次的外出务工,确保搬迁户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对不具备劳动能力的搬迁贫困户实行兜底保障。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和就业帮扶措施进一步精准落实。到今年4月底,全州实现搬迁群众转移就业13920人,占搬迁人口的29.1%,占搬迁法定劳动力人口的49.6%,公益性岗位吸纳就业1729人,占3.6%。实现了1户搬迁户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的目标,户均就业人口比例达到了1.13。通过“政府引导、农民为主、龙头带动”的模式,大力扶持和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资金、技术、品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带动搬迁人口21204人发展产业稳步增收,占搬迁人数的44.3%。

六是多措并举提升搬迁群众归属感。对搬迁群众确保“挂包帮”责任不脱钩、基层服务无缝对接。及时成立基层自治组织,认真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和社区网格化管理,分别建立安置点群众、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台账,细化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由社区或村(居)委会选派干部到安置点驻点指导党建和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因地制宜做好上门服务;对楼房安置的,选好配齐楼长、栋长,设立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引导创建文明社区、文明村组、文明家庭。各级妇联、共青团、残联、红十字会、文联、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积极组织开展送服务下乡活动,丰富搬迁群众文化生活,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系列教育活动,做到了让搬迁群众心中有依靠、有事能解决、教育医疗有保障、出行更方便、安全有保障、就业有支撑的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保障措施。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促进了搬迁群众思想理念更新。通过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使搬迁群众的思想观念有了进一步的转变,改变了“等、靠、要”思想,逐步树立了自力更生的意识,逐步摒弃一些陈规陋习,科技意识得到不断强化,精神面貌逐渐焕发。

二是加快了生产发展。各县市、乡镇人民政府立足当地资源优势,不仅集中财力、物力改善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基本设施和生产条件,还因地制宜开展了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招商引资、扶持龙头企业、牵头成立合作组织,极大的帮助搬迁群众发展致富产业,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较大变化。

三是拓宽了增收渠道。通过搬迁进入城镇、中心村或交通便利的安置区,积极开展规模种养殖或外出就业,逐步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拓宽了增收渠道。

四是改善了生活条件。改善搬迁群众不仅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同时配套完善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就学难、就医难等问题,通过各类培训、宣传文体活动,开阔了搬迁群众的视野,增强了信息沟通,丰富了文化生活,让搬迁群众的生活焕然一新。

五是保护了生态环境。易地扶贫搬迁采取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方式,在安置区统一规划建设了生产生活必备的基础设施,实行一户一宅、搬新拆旧、复垦复绿的政策,迁出地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恢复,同时注重迁入地的开发与生态保护问题,避免过度或不当开发导致生态破坏,有效减少贫困人口的发生,促进了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六是提升了搬迁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长期以来,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农户生活在偏僻、闭塞、落后的“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区域,搬迁到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区后,他们耳濡目染着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是现代科技文明和市场经济意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保守封闭的自我意识受到了冲击,不再甘于贫穷、甘于人后,主动投入到学文化、学科技、学经营的社会发展潮流中,焕发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蓬勃朝气。

熊建忠:

感谢洪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请夏禹院长发布新闻。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仲裁院院长夏禹发布新闻。王洪 摄

夏禹: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简要从我州就业扶贫成效和下步工作重点两个方面介绍一下我州就业扶贫工作推进情况。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就业扶贫作出重要论述,指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把抓好就业扶贫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凝心聚力,尽锐出战,全面落实落细各项就业扶贫政策,全力以赴帮助全州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努力让贫困群众走上就业“脱贫路”,捧上脱贫“硬饭碗”,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现将有关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通报如下:

一、贫困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情况

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对技能偏低、就业困难、有就业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紧贴市场需求和贫困劳动力实际,调整优化培训目录、科学设置培训课程、更加注重实际操作,形式多样组织有针对性的就业培训,落实培训补贴和补助,有效提高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并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2015年至2019年,全州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46.02万人次,其中:引导性培训33.16万人次、专项培训1.85万人次、技能培训7.91万人次、专项服务培训1.67万人次、经营主体培训1.28万人次、创业培训0.15万人次。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冲击,我们坚持战疫情和稳就业共同发力,突出抓好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为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奠定坚实基础。加强与广东、福建、浙江等东部发达地区的劳务对接,采取包车、包专列“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送方式,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解决出行难问题,有组织、成批次促进农民工快速返岗复工。千方百计摸清就业底数、供需底数,想方设法稳住现有就业岗位、增加新的就业岗位,全力以赴提高组织发动精准度、提升输出组织化程度,努力实现人岗精准匹配、劳动力应转尽转,坚决做到“脱贫攻坚不收官、转移就业不松手”。截至4月底,全州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8.12万人(省外13.23万人、省内74.89万人),占2019年底已转移人数88.03万人的100.11%。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3.83万人(省外2万人、省内11.83万人),占2019年底已转移人数13.53万人的102.2%。全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67.55%,全州9县一市的转移就业率均在60%以上。按照省人社厅关于“2020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要达到60%以上”的要求,我州已经提前超额实现了这个目标。

二、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情况

把推进扶贫就业车间建设作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抓手,在贫困乡镇、贫困村组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一批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并给予相应补贴。截至4月底,全州共有就业扶贫车间151个,吸纳劳动力就业1.14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042人),拨付吸纳就业补贴231.6万元。

三、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情况

因地因需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并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既促进群众脱贫增收,又服务农村发展。截至4月底,全州共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3976个(就业补助资金开发572个、东西部协作资金开发3071个、涉农整合资金开发602个、生态护林员岗位7133个、其他政策性资金开发2598个),安置“无法外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10970人。

四、易地搬迁帮扶就业情况

围绕“以岗定搬、以业定迁”的要求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哪里,人社服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目标,在集中安置点设立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站、服务点或专门窗口,配备专门人员,全力做好搬迁群众的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努力促进搬迁“进城入镇”群众充分就业,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截至4月底,在全州43个易地扶贫搬迁城镇集中安置点中,已建立就业服务站(点)19个、窗口16个,其中:800人以上的“易迁点”全部建立了就业服务站(点、窗口),做到机构、人员、经费、服务“四个到位”。实现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1.1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304人),“易迁点”的转移就业率达到70.73%(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67.61%)。

在各级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州就业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然面临着工作推进不平衡、农村劳动力资源实名信息数据更新不及时、职业技能培训推进和补贴资金兑付缓慢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省人社厅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开展“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行动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挂牌督战和问题“清零”,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在防止返贫和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上下功夫,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重点将做好两项工作:

一、扎实开展“三个专项行动”

一是坚持“查漏”与“巩固”相结合,扎实推进建档立卡“零就业家庭清零行动”。在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全面动员村干部、村民小组长、村级社保协办员、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农村劳务经纪人、村组扶贫信息员等,逐户逐人调查摸排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认真开展新一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清零”行动,确保新出现的“零转移就业家庭”一个月内动态“清零”。二是坚持“输出”与“保障”相结合,深入开展新一轮“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按照“精准对接、精准服务、促进转移、稳定就业”的要求,在之前开展的“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的基础上,再巩固、再提升、再强化,开展新一轮“转移就业百日行动”,重点是解决好已转移就业人员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稳得住的问题。三是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全面开展“技能培训进企业行动”。结合当前农村劳动力已基本实现转移就业的现状,我们将与企业进行深度对接,开展大规模技能培训进企业行动,通过培训来提升广大农村劳动力技能,进一步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强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和增收脱贫实效。

二、全面落实就业扶贫补贴政策

为应对疫情给贫困劳动力稳定脱贫带来的影响,中央、省、州都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我局已将这些政策措施进行了梳理,并先后通过人社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州内媒体发布了《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社支持政策措施的公告》五期,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就业扶贫相关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支持力度之大、资金支出之多前所未有,人社部门将按照又好又快的要求全面抓好政策落实,让每一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每一家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就业扶贫车间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为全州高质量脱贫作出人社部门应有的贡献,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熊建忠:

感谢夏院长的发布。下面,请唐聆燕局长发布新闻。

楚雄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聆燕发布新闻。王洪 摄

唐聆燕: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楚雄州财政局党组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牢记使命担当,以极高的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做好财政支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工作上,按照专门化、专业化、精细化”的要求,在全州财政系统提出了发扬三种精神、围绕一个目标、聚焦一个重点、强化五项保障的3115财政扶贫工作举措。即:发扬“愚公移山精神”、“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三种精神,围绕实现整州脱贫目标,聚焦合力支持深度贫困县武定县脱贫摘帽,强化组织保障、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资金监管、强化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扛起财政支持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

一、强保障,扛起“军令状”

大事难事看担当。全州财政系统全面树立“财”服从服务于“政”的理念,将支持和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实现作为当前全州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补齐补强短板,切实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责任机制,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引领作用,铸实脱贫攻坚“主心骨”。加强财政干部培训,培养财政干部“善抓”扶贫工作的智慧和“会抓”扶贫工作的本事,全州财政系统决战思想高度统一,信心更加坚定、行动更加自觉,切实把兑现脱贫攻坚“军令状”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立足财政职能出实招、硬招,明措施、定责任、见实效,做到了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确保了财政扶贫工作力度、政策支持、资金投入不减。

二、强投入,当好“军需官”

一是加大州级投入。2019年州级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3亿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0.22亿元,增长18%。同时,按照《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县武定县打赢打好2019年精准脱贫攻坚战二十七条措施》,州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重点向武定县倾斜,2019年安排武定县州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0.5亿元,占州级可统筹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0.9315亿元的53.68%,成为历年来支持力度最大的一年。二是加大向上争取。2015年至2019年争取上级下达我州专项扶贫、涉农整合、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财政扶贫资金141.92亿元,其中:2019年下达73.62亿元(下达武定县15.44亿元,占全州21%)。三是强化涉农整合。2016年至2019年全州7个贫困县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财政涉农资金规模为78.78亿元。

三、强监管,管好“钱袋子”

一是建制度。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制定出台了《楚雄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下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二是抓治理。财政部门始终把财政扶贫资金结余结转治理作为扶贫资金监管的主要手段,率先在全省开展财政扶贫资金结余结转使用消化情况专项检查,委托中介机构对6个贫困县开展财政扶贫资金结余结转使用消化专项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抓好问题整改,收缴县乡闲置资金168.435万元,并启动问责机制,按照《楚雄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财政扶贫资金执行进度约谈工作方案》,对结余结转率较大的5个县进行了约谈提醒,全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结余结转率和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结余结转率分别控制在8%和20%以内,均达到国家对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控制的指标要求。三是强监督。财政部门在资金安排上严格审核项目安排是否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是否从项目库中选择,未入库的项目原则上不得安排扶贫资金,全面杜绝超出财政扶贫资金清单范围的支出。同时严格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要求。四是推绩效。按照绩效与预算一体化的要求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全面推行扶贫资金绩效目标管理,推动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对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各环节实施全流程跟踪,做到“预算编制有目标、执行有监控、事后有评价、结果有应用”,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极大发挥了扶贫资金效益。

四、强整改,打好“主动战”

一是加强扶贫资金政策研究。二是规范地方融资举债行为。三是着力偿还政府债务。通过调度会催收、财政扣款等措施。2019年全年到期应偿还债务本金16.83亿元;应偿还债务利息7.24亿元。年度已累计置换到期债券本金16.83亿元,偿还债务利息7.24亿元,到期偿债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五、强队伍,打造“财政铁军”

立足财政工作的实际和特点,提出了以建设“有情怀、能奉献,有能力、能尽责,有担当、能突破,有底线、能坚守”的“四有四能”财政干部队伍为目标,以实施“机关作风、机关形象、业务工作争优、风险防范、扶贫一线攻坚”“五个”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自觉,以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财政全力服务保障楚雄“1133”战略实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铁军。财政系统涌现出一批省、州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

2020年,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收官战决胜年,财政部门将持续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坚持以专门化、专业化、精细化为统领,深入推进3115财政扶贫 攻坚工作措施,做到责任再落实、干部再加压、工作再加力、措施再精准,全力做好财政保障工作。

熊建忠:

感谢唐局长的发布。下面,请刘锡林副行长发布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楚雄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锡林发布新闻。王洪 摄

刘锡林: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在此,我谨代表全州金融系统向各位记者朋友,并通过各位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金融扶贫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

自党中央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以来,在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人民银行楚雄州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履行金融精准扶贫牵头单位职责,紧紧围绕全州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组织引导全州金融系统精准发力,在全省率先推进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建设,多举措推动全州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为全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一、凝聚政策合力,夯实贫困地区脱贫基础。五年来,全州金融系统精准对接基础扶贫项目融资需求,大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建设项目,累计发放项目精准扶贫贷款84.7亿元。其中:累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20.6亿元,农村危房改造贷款9.66亿元。浦发银行运用扶贫投资发展基金累计发放信托贷款86.89亿元,支持了全州8个行业89个扶贫项目建设。

二、精准对接需求,助力贫困地区脱贫不返贫。一是建立了产业精准扶贫企业信息库。创新“桃李贷”“云菜贷”“烤烟贷”等信贷产品对接扶贫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入库企业达331家,其中289家企业获得“一对一”融资对接服务,获得信贷资金46.24亿元,融资对接成功率达87%。二是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融资需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5.22亿元,支持了7.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三是推广“云岭先峰综合服务平台+农户小额信贷”贷款模式。累计发放“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贷款6.49万笔36.62亿元,农户足不出村即可办理贷款申请,获贷时间由过去的平均20多天缩短至3至4天。四是充分发挥扶贫再贷款优惠政策引导作用,创新扶贫带动模式。全州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建立了“扶贫再贷款+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其中:元谋县探索形成了制种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优质企业与贫困户良性互动的“产融结合示范园”扶贫模式。五年来,全州累计投放扶贫再贷款资金19.29亿元,余额位居全省前列。

三、补齐服务短板,持续提升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质效。一是深入开展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工程,全力推进惠农支付服务全覆盖。截至2019年末,全州累计建成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965个,惠农支付服务点310个,覆盖行政村966个;农村地区有银行网点229个,布放ATM机779台,全州金融服务空白行政村全部“清零”。二是认真落实金融扶贫“双牵头”主体责任,组织全州金融机构将“挂包帮”责任田打造为金融精准扶贫示范田。全州金融系统累计创建金融精准扶贫“示范点”64个。

四、优化金融生态,构建多方协同的金融扶贫保障体系。一是持续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截至2019年末,全州累计创建信用乡镇77个,占全州全部乡镇的比例达75%;信用村558个,占全州全部行政村的比例达58%;累计评定信用农户27.95万户,覆盖了全州60%以上的农户。二是全州10县市均建立了“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对农村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价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变,促进贫困地区信息、信用、信贷联动。2019年首次通过该平台为20余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全信用、免抵押担保的融资支持。三是主动深入贫困地区开展金融知识及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宣传。累计编印“金融精准扶贫80问”宣传册,开展金融扶贫知识现场宣传100余场次,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发送宣传信息2万余条,通过广泛宣传,贫困地区的发展意识、金融意识、诚信意识显著提升,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五年来,在全州金融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全州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至2019年末,全州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201.78亿元,余额达113.81亿元,年均增长28.1%,高于全州各项贷款年均增速15个百分点。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全州金融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做好金融支持稳增长、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金融服务,一如既往地抓紧抓细抓实金融扶贫工作,确保如期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谢谢!

熊建忠:

感谢刘副行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

云南画报记者提问。王洪 摄

云南画报记者:夏院长好!现行的就业扶贫补贴政策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仲裁院院长夏禹答记者问。王洪 摄

夏禹答:

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云人社通〔2020〕45号)规定了8个方面的就业扶贫补贴政策。一是给予免费职业培训。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每年进行一次(深度贫困县不超过2次)不受职业补贴标准限制、按照公开招投标确定的金额据实予以补贴的职业培训,所需资金从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中列支。二是给予生活费和交通费补贴。对参加职业培训的贫困劳动力,培训期间按照每人每天6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费补贴,按照每人每天20元的标准给予交通费补贴,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三是给予外出务工奖补。对外出务工且稳定就业三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按照省外就业每人最高不超过1000元、省内(县外)就业每人最高不超过500元的标准予以外出务工奖补,贫困劳动力凭收入证明每年最多可享受1次,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四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同等享受创业扶贫政策,优先给予“贷免扶补”创业贷款支持,经营状况良好的,可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其他人员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五是给予当地用人单位吸纳就业补贴。对当地用人单位(不包括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按照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1000元的标准,给予用人单位吸纳就业补贴,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六是给予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奖补。鼓励和引导企业将适合分散加工的初级产品生产车间建在乡镇和农村,通过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就业扶贫车间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按照其发给贫困劳动力工资额的15%,给予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奖补,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七是给予公益性特岗补贴。对因疫情等原因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返贫”劳动力,可开发一批公益性特岗给予就业安置,按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给予公益性特岗补贴。具体标准由各县市根据不同岗位的公益性服务程度、服务时间、资金支付能力等因素确定,原则上不高于当地城镇公益性岗位补贴水平,并为其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安置期限为不超过6个月,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八是给予“易迁点”服务补贴。对800人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安置点,按照每个“就业创业服务站”每年不超过10万元的标准,给予就业创业服务站“易迁点”服务补贴,主要用于就业政策宣传、服务保障等支出。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谢谢!

今日头条记者提问。王洪 摄

今日头条记者:刘副行长好!金融部门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武定县)脱贫攻坚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楚雄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锡林答记者问。王洪 摄

刘锡林答:

武定县作为云南省27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之一,即是全州脱贫攻坚的重点,也是金融扶贫的主战场。我们在统筹推进全州“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建设的同时,结合武定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首先是,加大资源倾斜,用好各项金融扶贫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资源倾斜力度,确保新增信贷优先满足武定、新增服务优先布局武定。从金融数据来看,五年来武定县各项贷款年均增长15.9%,高于全州各项贷款年均增速2.8个百分点。同时,用好用足再贷款优惠利率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有效投放。全县累计使用优惠利率再贷款3.6亿元,带动26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增收,减少了利息支出800余万元。

第二是,注入金融活水,加大扶贫领域的信贷投放。五年来,全州金融机构累计向武定县发放项目精准扶贫贷款14.8亿元,惠及7.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发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8.6亿元,惠及1.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至2019年末,武定县产业精准扶贫信息库的入库企业达61户,累计获贷2.4亿元,获贷率达87%。同时,率先在武定县试点开办了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累计向1935户农户发放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6.7亿元。

第三是,推动金融创新,增强贫困地区的金融获得感。组织辖区金融机构率先在武定县创建“移动支付示范县”,创新推广“裕农通”、“智付通”“兴福驿站”、“惠农e贷”等金融创新产品,为农户提供了渠道畅通、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同时,不断延伸金融服务覆盖范围,目前累计建成153个普惠金融服务站和惠农支付点,在州内率先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的金融服务要求。

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武定县金融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借此,也和大家分享一组数据。五年来,武定县精准扶贫贷款年均增长37.1%,高于全县各项贷款年均增速21.2个百分点,高于全州精准扶贫贷款年均增速9个百分点。

在下步工作中,人民银行将继续组织引导辖区金融机构,深入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求,为武定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及时、有效的金融支持。谢谢!

腾讯新闻记者提问。王洪 摄

腾讯新闻记者:请问唐局长,目前,楚雄州6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深度贫困县武定县通过第三方评估正在公示,实现了整州脱贫,请问2020年财政是否还继续加大对扶贫的投入?

楚雄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聆燕答记者问。王洪 摄

唐聆燕答:

2020年,我们将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个不变”原则,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的同时,继续加大州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投入,并切实加强资金监管。2020年1至4月全州投入专项扶贫、涉农整合、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财政扶贫资金48.82亿元,其中:中央、省下达46.8亿元。根据《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楚雄州五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的通知(楚发〔2015〕7号),从2016年起,在脱贫攻坚期内,坚持州级财政预算投入专项扶贫资金每年1亿元以上,并按照每年10%以上递增,2015年至2019年州级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5.04亿元,2020年州级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73亿元,比2019年增加1430万元,增长10%(现已预拨了9280万元),继续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发展和巩固脱贫成果。同时,为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的实施意见》(云办发〔2019〕15号)和《楚雄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楚贫组发〔2019〕7号),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1.完善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及时处置预警信息。根据系统中扶贫资金支出情况,州财政局上半年按季、下半年按月对各县市政府进行通报和预警通报,局党组每个季度听取一次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析查找问题,并适时联合州扶贫办对县(市)进行现场督查,对支出进度严重滞后的县(市),提请州人民政府启动约谈等问责机制。督促各县(市)加强扶贫资金预算管理,严格资金拨付程序,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确保2019年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结余结转在6月底清零,2020年年底专项扶贫资金控制在8%以内,涉农整合资金(不含专项扶贫资金)结余结转控制在20%以内。

2.全面实施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

(1)抓好责任落实。财政扶贫项目资金所下达部门和预算单位是扶贫项目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切实担起审核和跟踪督导责任。

(2)做好扶贫项目绩效目标管理。落实绩效目标随项目申报同步编制,随项目预算同步审核、同步下达、同步公开。扶贫项目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填报、审核确认绩效目标进度要与指标分配进度同步。

(3)建立扶贫项目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等工作推进情况通报制度。

3.严格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开公示制度。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楚雄州财政局关于印发<楚雄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州、县财政部门要将财政资金分配及使用情况在规定的政府网站进行公告公示,要求乡镇和村要利用乡镇和村级公务公开栏对各扶贫资金项目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新浪网记者提问。王洪摄

新浪网记者:洪副主任好!请问楚雄州如何开展对千人以上安置点的挂牌督战工作?

楚雄州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洪志答记者问。王洪 摄

洪志答:

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对双柏、大姚、元谋、武定、禄丰5个1000人以上安置点实行挂牌督战。州发展改革委于2020年1月20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挂牌督战工作,成立州级挂牌督战小分队,制定了督战工作方案,分三个阶段倒排工作目标任务,形成了挂牌督战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

一是聚焦“三落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易地扶贫搬迁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认真督促落实“四不摘”要求,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

二是聚焦“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坚持“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搬迁贫困人口“人户一致、人房相符”,建档立卡数据档案真实、准确、完整;围绕“稳得住”,坚持做到“四不摘”,不断夯实基础、强化弱项、补齐短板,使搬迁群众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生活需求得到基本满足,享有便利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盯住“能脱贫”,做到“户户清”、“人头清”,根据安置点基本情况,因地制宜、因人因户精准施策,优化政策供给,下足绣花功夫,压实工作责任,着力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构建管理有序、就业充分、保障到位,和谐宜居的新社区。

三是聚焦“50个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工作方案》,制定工作清单和台账,对标对表开展工作,确保在5个千人以上安置点全面实现50个工作目标。做到问题排查整改全覆盖、“收官战”不留死角。在易地扶贫搬迁挂牌督战工作中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督促战,以督参战,形成攻坚合力。

熊建忠: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今天的发布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深入报道好今天发布会所介绍的各项政策措施和经验成效,为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再次感谢应邀参加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的中央驻滇、省级及楚雄州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