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推动楚雄州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王洪 摄

4月14日,楚雄州“回眸‘十三五’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楚雄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州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和交流推广科科长杨海丽主持新闻发布会。记者 王洪 摄

州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和交流推广科科长杨海丽: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继续召开“楚雄州“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本场是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三场。

近年来,我州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坚定贯彻者、落实者,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在全州上下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全州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生态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工作呈现重点突破、全面提升、总体提质的良好态势,多项工作处于全国、全省前列,始终处于全省领跑或并跑方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楚雄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专题新闻发布会,具体介绍相关情况。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中共楚雄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李志岗先生

中共楚雄州委副秘书长、楚雄州大比拼办专职副主任李丕俊先生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楚雄州迎省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何晓荣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省州的媒体。

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中共楚雄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李志岗先生发布新闻。第二项议程是请记者提问。

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中共楚雄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李志岗先生发布新闻

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李志岗发布新闻。记者 王洪 摄

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李志岗: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受州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领导小组的委托,我就楚雄州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情况作一个简要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事关云南全局工作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纲”和“魂”,是云南发展的根本遵循。如何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楚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如何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如何加快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如何扎实推动楚雄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是楚雄州必须担负的使命、破解的命题、交出的答卷。楚雄州学习借鉴浙江经验,于2018年12月在全州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按照省县域经济发展分类将县市分为3个比拼类别,按照工作性质将州级单位分为4个比拼类别,根据分类进行差异化设置指标权重、计算成绩,全方位升级和创新了综合绩效考评机制。比拼目标包括担当履职(即综合绩效考评指标)和创先争优(即标兵标杆目标)两个方面,按照“定标比亮”“争先创优”“综合考评”三个阶段和提出目标、审定目标、亮出目标、考核目标、运用目标五个环节开展工作。建立了月报告、季考核、半年督、年终评的常态化工作落实机制;实行考平时、平时考,考重点、重点考的知事识人考评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和困难的工作协调机制。这些机制,做到了高位推动、重点突出、点穴精准、管用务实、简便易行,为大比拼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是楚雄州在综合绩效考核方式上的有效创新,这一创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旗帜鲜明地树立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导向。我们自觉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大比拼的总要求,把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活力作为关键一招,牢牢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充分发挥根本性、兜底性、引领性、突破性作用,不断优化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用好考核结果,舞活政绩考核“指挥棒”,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旗帜鲜明地树立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导向。

二是突出了“立足楚雄发展楚雄、跳出楚雄发展楚雄”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找准“楚雄定位”,明确“楚雄目标”,扛起“楚雄责任”,立足楚雄发展楚雄、跳出楚雄发展楚雄。全州上下立足重点工作和主要职能,聚焦国家、省对州的考核重要指标及州委、州政府的重点特色工作,确定提出担当履职目标,并按照“助跑跳起摸高”的工作要求,从国家、30个民族自治州、省、滇中、州内五个不同层级厘定1至3项标兵标杆,力求做到立足楚雄,放眼滇中、全省、30个民族自治州乃至全国、国际来思谋和推动全州各项工作。

三是形成了更加科学有效的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突出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将干部在大比拼中的现实表现和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奖惩兑现、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树立了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2019年以来,在大比拼考核为“优秀”等次单位中共提拔使用处级领导干部79名,占全州提拔总数的62.7%,树立了“干与不干大不同,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用人导向。2020年州大比拼领导小组授予40位同志“楚雄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担当作为优秀干部”荣誉称号,有效激励了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比学赶超、真抓实干。

四是体现了人人心中有动力,个个肩上有担子的要求。按照全方位、全覆盖、全参与的要求,大比拼建立了“目标体系”“责任体系”两大体系,“目标体系”明确比拼方向,“责任体系”推动工作落实。州委常委和州级领导紧扣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和分管联系工作确定重点领衔事项;各参与单位紧扣目标体系,厘清担当履职目标和创先争优目标。将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州委书记统筹全州的大比拼工作,其余州级领导负责推动各分管领域的大比拼工作,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承担各单位比拼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动员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全力争先。力求将大比拼作为撬动各项工作的杠杆和支点,并通过大比拼形成和创出更多的楚雄元素、楚雄实践和楚雄模式。

大比拼开展两年多来,全州上下不断掀起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热潮,各项工作呈现重点突破、全面提升、总体提质的良好态势。

我州2017年、2018年综合绩效考核评价连续两年位居“优秀”等次第一名,2019年位居“良好”等次第一名,2020年获“优秀”等次;2018年、2019年、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连续三年为“优秀”等次,省管领导班子考核连续两年为“优秀”等次;2018年、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评价连续两年为“好”等次;2018年州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为“较好”等次;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考核为“好”等次,州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测评为优秀;干部工作满意度从2017年的92.7%提高到2019年的95.21%;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连续5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州(市)”称号,连续3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最高荣誉奖“长安杯”,近三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位居全省前3位,被确定为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意识形态、统一战线、机要保密、全面深化改革、法制成效建设、信访工作、强边固防、财政等12项工作均被考评为“优秀”等次;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药品安全工作、最低生活保障和养老服务政策落实情况考评均为全省第一名;乡村振兴、基层教育“三率”、营商环境等6项工作均考评为全省第一名;楚雄州基层减负“4+5+5”工作法在全国全省推广;“楚雄州开展‘四万三进’活动推动源头治理’”被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为经验推广。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杨海丽:

谢谢李志岗副部长的精彩发布。

接下来,请各位媒体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是一项系统工程,请问,大比拼有哪些重要的流程,如何保证大比拼目标明确、流程规范、结果公正?

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李志岗答记者问。记者 王洪 摄

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李志岗:

我们的做法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从强化顶层设计入手,构建“五项机制”。围绕推动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总目标,建立制度机制,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5个制度性文件,解决大比拼“干什么、如何干、谁来干、干得怎么样、干好了如何用”的问题;建立目标机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办法(试行)》以及《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紧扣新发展理念,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及国家、省对州市考核重要指标,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全省、滇中、州级五个维度下提出比拼目标;建立考核机制,通过月报告、季考核、半年督、年终评对大比拼目标进行全过程考核;建立责任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抓总和日常工作,州级领导牵头领衔并负责指导分管领域大比拼工作,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建立奖惩机制。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大比拼中的现实表现和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是从规范比拼流程抓起,抓实“五个环节”。五个环节具体是:跳起摸高定目标,聚焦中央和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省对州市的考核重点,突出主责主业,找短板定标兵,扬长项创标杆;坚持标准审目标,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中的专家对标兵标杆进行难度系数评审,大比拼领导小组对标主责主业进行复审,最终提交州委常委会进行终审。公开监督亮目标,把亮目标、晒措施、明思路、表决心,作为大比拼的公开监督机制,公开陈述比拼目标,以亮红、黄、绿灯的方式建立监测、预警、通报机制。创新机制考目标,采取“月报告、季考核、半年督、年终评”方式,全流程全过程对大比拼目标开展综合考核。精准考评用目标,把评履职目标、比责任担当,评标兵标杆、比创新精神,评工作进度、比狠抓落实,评比拼成果、比工作实绩和平时考核、年终考评,看政治表现、看工作实绩的“四比四评、两考两看”贯穿比拼全过程,把大比拼考核与近距离、经常性,既“考事”,又“考人”,考平时,平时考的干部考评体系结合起来。

三是严格年终考评,确保结果公正。年底组织开展综合考评,对各参与对象比拼成绩进行综合评分。综合考评分包括担当履职目标考评分、创先争优目标考评分、评价评议分。担当履职目标考评按照设定的分值和指标,由各考评责任单位根据日常监测分析、季度考核结果和年度统计数据等情况进行考核评分。创先争优目标考评由州大比拼办根据参与对象申报的加分事项举证材料和纪委监委、政法、宣传、网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问责主责单位提供的减分事项材料进行复核并打分。评价评议考评由州发改委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县市的营商环境评估;由州大比拼办、州工商联、州委统战部分别组织对州级比拼对象的服务质量进行测评。以上考评完成后,州大比拼办进行成绩汇总,形成考评等次初评建议,按程序报州大比拼办领导小组、州委常委会审定通过综合考评结果。

回答完毕,谢谢!

记者提问: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是楚雄州综合绩效考核工作的创新,得到了省委领导的肯定,在全省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请问大比拼目标与国家、省考核目标之间是否存在差异,大比拼目标的设定与国家、省考核目标如何实现有效对接,确保全州争先进位的“三高于三提升”目标的实现?

州政府办主任、楚雄州迎省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何晓荣答记者问。记者 王洪 摄

州政府办主任、楚雄州迎省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何晓荣:

在大比拼年度考评指标设定中,我们主要根据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省对州市的考评重点,结合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围绕全州中心工作,按照州委工作要点、州政府工作报告和州委、州政府的有关部署,以及各县市自身特点、州级各部门的职能和年度工作要点来确定。既确保省委、省政府下达我州的目标任务全面纳入,又突显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落实。

一是聚焦省考定目标,把握好高质量发展的“速度”。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云南跨越式发展的决定》等文件精神,立足楚雄发展实际,把保持经济发展作为大比拼指标体系设置的基本前提,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前提下,把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上下功夫作为我州面向未来的战略取向。在大比拼指标体系中,主动和准确把握省委对楚雄发展的战略定位,明确楚雄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部承接国家对州市明确要求纳入综合考核的指标和省对州市考指标及加减分事项,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完善州考强支撑,把握好高质量发展的“进度”。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政绩指挥棒作用,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更加凸显“经济发展高质量”的主体地位,同时,直面我州发展短板、弱项和不足,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三大攻坚战”等,作为考核重点。为体现民生情怀,指标设计聚焦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选取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8 项民生工程10件惠民实事”、“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让人民群众对楚雄的高质量发展看得见、摸得着、有感受。

三是对标一流重领衔,把握好高质量发展的“适度”。认真落实“立足楚雄发展楚雄、跳出楚雄发展楚雄”的要求,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21位州级领导按照职责和分工,率先确定分管领域内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兜底性、引领性、突破性推动作用的重要指标、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大事项作为领衔事项,在目标设置上既注重适度超前,不滞后于全省发展,也不跨越我州当前的发展阶段,坚持可持续,不冒进、不急于求成,引领推动全州各块工作争先进位、争创一流。

回答完毕,谢谢!

记者提问: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关键在于组织领导,请问在大比拼中是如何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确保大比拼的有效开展的?

州委副秘书长、州大比拼办专职副主任李丕俊答记者问。记者 王洪 摄

州委副秘书长、州大比拼办专职副主任李丕俊:

大比拼坚持在州委的统一领导下,健全组织机构,整合工作力量,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强化政治领导,组织保障有力。州委成立由州委书记任组长的州大比拼领导小组,全面指导、统筹协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班人员开展日常工作。各县市、州级各部门成立了由党组织负责人负总责的相应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和措施。全州上下形成了党委(党组)统一指挥,党委(党组)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头抓,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确保责任落实和措施落实。

二是实行领衔制度,示范引领有效。大比拼实行州级领导领衔事项制度,州委常委和州级领导履行分管工作和本领域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当好大比拼的“火车头”“领头雁”,亲自推动负责领域(系统)、分管部门的大比拼工作。各县市、州级各部门班子、班子成员及每个干部职工都围绕本县市、本部门的比拼目标确定各自的比学赶超对象、创先争优目标,做到了人人心中有动力、有目标,个个肩上有担子、有责任,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形成了推动大比拼的强大合力。

三是突出结果运用,考核奖励有方。突出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将干部在大比拼中的现实表现和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奖惩兑现、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在考核中实行“三挂钩”,即领导班子考核与单位大比拼考核等次挂钩、领导干部考核等次与班子等次挂钩、公务员优秀等次比例与单位等次挂钩,推动考事与考人相结合,有效地敦促各级领导班子把大比拼摆在了重要议事日程,强力抓好落实。

这些措施的实施确保了党组织在大比拼中的领导作用,有效地推进了大比拼的顺利开展。

谢谢!

杨海丽:

鉴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为止,各位媒体朋友们还有需要解答的问题可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参加新闻发布的各单位的联络员进行联系。

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关心、关注楚雄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给予深入持久的宣传和全方位展示,更好地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中再创新佳绩。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