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持续关注民生 推进地方立法——人大代表审查计划、财政报告和审议条例草案侧记

发布日期:2019-02-20 08:59:2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 洋 点击:[]

2月18日,出席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分组审查《关于楚雄彝族自治州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楚雄彝族自治州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保护条例(草案)》和《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族服饰保护条例(草案)》。

“‘高铁时代’带来的交通便捷、‘补短板惠民生’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体现了集中财力保障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的基本原则,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实惠和方便。”朱慧芬代表认为,计划、财政报告体现了州政府对民生的高度关注,希望能一如既往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不断推动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在对两个条例草案的审议过程中,代表们就推进我州地方立法工作、以立良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展开热烈讨论,并结合实践经验,谈认识、说看法,对条例草案的修改完善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何刚代表说:“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对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彝族服饰进行立法保护,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代表们普遍认为,这是我州首次在一次代表大会期间同时审议两部单行条例,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突出地方特色,标志着我州地方立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两个条例的制定实施,能够进一步坚定民族文化自信、增进民族文化认同,促进民族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苏绍国代表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审议条例草案,提出真知灼见,并将在条例公布实施后深入群众中开展宣传,动员全社会更多的力量来传承和保护好民族文化。”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