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深化司法改革 服务发展大局——人大代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发布日期:2019-02-21 08:40:5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贺荟蓉 点击:[]

2月19日至20日,出席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审议了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审议现场,代表们结合州情实际踊跃发言,针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问题积极献策。代表们认为,“两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数字翔实,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客观全面,对2019年的工作安排目标明确,突出了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顺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审议中,代表们纷纷就如何深化司法改革、主动作为、创新发展提出建议。

“一要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维护社会秩序,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要加大法治进校园的工作力度,增强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张兆洲代表说。

朱云代表建议,人民法院要进一步从源头上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提高办案效率,要充分利用审判资源,通过阳光法庭、巡回法庭、模拟法庭等方式让人民群众直观地接受警示教育,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人民检察院要进一步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职能的新变化,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同时,要加强检察工作宣传力度,特别是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

储宗良代表表示,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妥善审理民间借贷纠纷,加大对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调解力度,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要进一步落实好司法机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促进全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