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专题 >> 正文

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楚雄模式”

发布日期:2023-12-26 09:37:0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黄炳健 点击:[]

日前,中央政法委下发通知,我州顺利通过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验收,荣获“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称号。我州坚持把推进试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的重大举措、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楚雄”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有形有感的市域治理现代化“楚雄模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2020年6月被中央政法委列入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来,我州聚焦治理体制现代化,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州委、州政府“一把手”亲自挂帅,州、县(市)、乡、村、组五级力量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建立了楚雄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1+20+60+N”工作模式。横向上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纵向上形成“州级负责统筹协调,着力解决重大问题;县级负责整体推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乡(镇)负责固本强基,着力解决具体问题;村(社区)负责落细落小,着力解决服务问题”的分层治理格局。牟定县“一村一警一助理”治理模式、永仁县宜就镇“乡村治理小区化”、元谋县“4+2”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化解机制3项经验做法入选“楚雄州十大改革案例”,牟定县蟠猫乡“十户一体”、楚雄市栗子园社区治理模式等一批典型示范,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可复制的方案。

聚焦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州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防范社会治安风险、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五大风险”方面持续发力。全州未出现暴恐、分裂、敌对势力渗透等情况;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3位;7个县成功创建全国信访“三无”县;推动“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家庭邻里矛盾的经验做法在第四次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上交流;三年来,全州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案(事)件。

聚焦治理方式现代化,以“政治”强引领,突出治理之基,发挥州委统揽全局协调作用,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构建县、乡、村、组、户五级网络治理体系。以“法治”强保障,突出治理之要,创建国家、省、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2个,设立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1219个。全州政法机关推出40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一颗印章管审批”的“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以“自治”强活力,突出治理之本,全州13310个村民小组、1753个居民小组100%完成了“一约四会”的修订,村规民约从“软规定”变成“硬约束”。以“德治”强教化,突出治理之源,组织开展“平安家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等创建活动,积极培树各类道德模范,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全州移风易俗群众满意度达到99.04%。以“智治”强支撑,突出治理之效,“雪亮工程”+治安防范+矛盾纠纷化解+“党建引领治理通”模式实现群众诉求“一键处理”,处办过程“一机管控”。

2022年,楚雄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由2019年的96.95%提升到97.23%、位居全省第二;平安建设责任制考核排名全省第二,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1个,创建国家、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7个,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