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政府网站普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楚雄州政府网站普查 >> 正文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二季度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7-01 09:28:32 来源: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点击:[]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9年二季度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4月1日至6月28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全州报送于“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的29个政府网站及74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展了检查,检查比例为100%。检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和不合格政务新媒体,但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然存在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主要存在的问题

1、部分政府网站运营管理不到位。一是信息发布审核不严谨,监测发现个别政府网站存在信息发布审核不严谨,信息出现错别字。二是信息更新不及时,通知公告、部门文件、人事信息、规划总结等更新周期长的栏目更新滞后,如“州文化和旅游局”、“州科技局”、“州住建局”、“州林业和草原局”。三是部分单位基础信息未及时更新,如机构职能信息、领导信息、县市概况等。四是部分政府部门网站域名不规范,未使用楚雄州人民政府网站二级域名,如“州科技局”、“州文化和旅游局”、“州应急管理局”、“州教育体育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商务局”、“州民政局”、“州财政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投资促进局”、“州林业和草原局”。

2、重要政策文件解读不达标。部分县市对以本级政府或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文件未同步解读或解读比例不足,有的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未互相关联。

3、部分办事服务要素缺失。抽查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发现个别县市和部门办事服务存在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等要素部分信息缺失情况。

4、部分单位互动回应有差距。有的县市和部门政务咨询渠道不规范,部分单位回复不及时(咨询类5天,举报投诉类15天)。

(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

1、开设整合不到位。有的单位在不同平台开设政务新媒体,由于信息来源不足,用户关注度低,没有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整合不到位。

2、内容保障不足。按要求政务新媒体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要有信息更新,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更新频率低、互动回应功能不完善等问题。

3、监督检查及考核评价机制不健全。有的单位未建立政务新媒体监督检查及考核评价机制。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落实政府网站管理职责。各政府网站主管单位承担网站技术平台建设维护、安全防护,内容发布、审核检查等日常运行保障工作,要做到领导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要做好信息内容的策划、采集、编制和发布,确保政府网站内容准确、服务实用好用。

(二)加强政府网站平台建设。各县市各部门要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等要求,从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设计等方面,更一步完善网站平台功能,推动政府网站从“合格达标”迈向“规范优质”,做实做细网站平台,确保百姓问有所应。

(三)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各县市各部门要建立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准确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信息和业务信息。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栏目,对百姓关注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财政信息等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切实解决政府网站存在的“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准确、服务不实用、互动不回应”等问题。

(四)认真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各县市各部门要对网上服务大厅事项进行认真梳理,本次抽查中存在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机构、收费标准、办理时间、联系电话、办理流程缺失和不准确的县市及州级部门,县市政府、州级各部门要协调相关人员认真进行整改,及时更新准确信息,各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要做好督促检查工作,确保整改到位。

(五)加快政府网站迁移整合。各县市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加快本县市、本部门政府网站向州政府网站群迁移整合,进一步整合资源。

(六)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及管理。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要求,明确政务新媒体管理职责,加强功能建设、规范运维管理、强化保护措施,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将政务新媒体建设成更加权威的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平台、更加便捷的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平台。

                                                                                                           2019年6月27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