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 正文

楚雄州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1 10:37:09 来源: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楚雄州人民政府以及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直各部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年报公开发布在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cxz.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市开发区丰胜路667号,电话:0878-3389881,传真:0878-3397075,邮编:6750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楚雄州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较好完成了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依法公开法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积极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务公开原则,进一步加大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深化财政信息公开,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就业创业、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2020年,全州各级各部门共 公开政府信息18.5万余条。

2.及时公开“六稳”、“六保”有关信息。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六稳”、“六保”专题,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六稳”、“六保”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信息3700余条。

3.及时准确发布突发事件应对信息。严格落实主动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在各级政府网站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处置情况等信息521条,有针对性地加强应急演练,增强社会公众特别是应急预案执行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报纸、电视广播和新闻发布会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开设“楚雄州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发布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公共卫生知识信息2743条。

4.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印发了《楚雄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时间进度,用三年时间建成全州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体系,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进一步健全完善。各县市政府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制定工作细化方案,强化机构、人员和经费保障,加强调度和督促检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州级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与省政府相关部门对接,严格按照国务院相关部门制定的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指引加强对县市部门目录编制工作的指导和审核。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州10县市已完成县市政府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乡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并在县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公开。

5.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结果公开,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实效。严格按照《云南省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告办法》的相关要求,积极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288条,促进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有效结合,提高审计整改成效,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6.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强化社会监督。楚雄州各执法部门高度重视,制定实施方案、公开标准,积极与上级部门联系衔接,在州、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执法信息公示专栏,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2020年,共 公开行政执法信息903条。

7.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

(1)深化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印发《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按照“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进一步压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分配、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为重点,依据《楚雄州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清单》,持续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20年,全州共发布各类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0219条,其中住房保障信息254条、政府采购信息7556条、国有土地使用权信息1169条、矿业权出让信息346条、国有产权交易信息640条、排污权交易信息12条、执法机关罚没财物处置信息242条。

(2)全面落实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印发《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通过明确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严格公开时限等举措,将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项目监管信息等9类信息作为重点公开的对象和内容,依托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过程和结果的实时公开,提升项目批准、实施的效率和透明度。2020年,全州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共计受理项目审批事项7049件,办理项目审批事项6488件。其中,州本级13个审批部门受理709件,办理571件;楚雄市15个审批部门受理739件,办理595件;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个部门受理465件,办理446件;双柏县15个审批部门受理693件,办理656件;牟定县16个审批部门受理300件,办理284件;南华县16个审批部门受理691件,办理671件;姚安县14个审批部门受理770件,办理695件;大姚县16个审批部门受理618件,办理590件;永仁县16个审批部门受理387件,办理384件;元谋县16个审批部门受理453件,办理438件;武定县16个审批部门受理493件,办理454件;禄丰县16个审批部门受理731件,办理704件。

(3)深入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印发《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事项梳理,拓展公开覆盖范围,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方面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透明度明显提升。2020年,全州共 公开扶贫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计划、扶贫对象、扶贫成效、扶贫捐赠信息、贫困退出信息、社会扶贫措施、扶贫项目资金安排等信息1267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805条,教育信息1152条,基本医疗卫生信息4852条,生态环境保护信息1238条,应急管理信息1241条,公共文化体育信息643条。

8.以权责清单为依托,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全州各级行政机关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单位权责清单和机构职能信息,全面展现单位权力配置情况。2020年,全州532个部门单位更新了单位权责清单和机构职能信息。

9.高质量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一是聚焦“六稳”、“六保工作”解读。紧紧围绕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的精准解读和深度阐释,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充分阐释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长期向好态势,有效提振市场信心。2020年,全州通过电视广播、政府网站、报纸发布解读“六稳”、“六保”工作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信息3700余条。二是全面解读。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政府、部门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认真落实解读主体责任,采取多种解读方式,全方位解读政策,有效扩大了政策知晓面,推动了政策落到实处。2020年,全州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重要会议精神446件次。三是同步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确保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并做好与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没有解读材料的不予发文处理。四是领导同志带头解读政策。州县政府及所属部门主要领导认真落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解读人”要求,通过新闻发布会、电视广播、撰写文章等形式带头解读政策措施30次。五是规范解读。各级各部门在解读政策时,认真按照政策解读的相关规范,做到解读材料要素齐全,解读语言通俗易懂、浅显明白,让百姓听得懂,避免“误读”、“误解”。六是多形式解读。坚持把政府网站作为政策文件和解读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统筹运用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发布政策文件解读信息,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图表图解、视频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增强政策可读性、实用性。通过政府网站、楚雄电视台、楚雄日报等媒体,对2019年政府工作完成情况、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重要政策措施进行了全方位解读。通过楚雄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云南楚雄网微信公众号,州政府微信公众号等向公众推送解读信息120余篇(条)。

10.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合理合法诉求,通过新闻发布会、州县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平台、领导信箱、12345政府热线、微博微信、书记州长信箱等平台及时回复。2020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网民留言150件,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平台回复网民留言131件,书记州长信箱回复网民留言666件,州县政府网站回复网民留言4992余件,12345政府热线受理群众咨询、诉求、投诉和意见建议54870件(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48次。

(二)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保障申请人权利。一是畅通渠道,为群众提供现场、信件、传真、电子邮件、网上依申请公开系统等受理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二是完善制度,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及答复情况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全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登记、审查和补正、办理、审核、答复、送达、存档等流程,完善了半年统计分析结报制度。三是认真办理,增强时限意识,推进标准文本运用,同时加强与信访、法制、保密部门协调联动,全面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质效。2020年,楚雄州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6件,其中:自然人申请54件,商业企业申请8件,社会公益组织申请3件,法律服务机构申请1件。按时办结65件,延期办结1件。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中,予以公开40件,部分公开10件,不予公开0件,无法提供13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2件、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1件),不予处理3件(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1件、重复申请2件)。对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过程中发生的成本费用,均未收费。依法处理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1件。

(三)持续深化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统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规范建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利用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保障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集中统一、内容准确、更新及时、查阅检索下载方便。二是清单化管理政府信息。根据《楚雄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各县市编制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乡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其他相关部门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促进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全面提高全州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明确在制作公文过程中同步确定公开属性、时间和方式,对主动公开的公文及时公开,对拟不公开的公文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未确定公开属性或不公开理由不明确的退回承办单位(人员)重新办理。四是按照“放管服”改革及立改废要求,持续对全州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截至2020年底,全州各级各部门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共151件。五是规范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流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涉密、不涉敏、不涉个人隐私,坚持日常读网巡网,保证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及时、有效和权威。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管运维情况

1.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运维。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和运维相关制度要求,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优质发展。一是认真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职责,加强和完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共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测12次,发出通报4期,通报不合格政务新媒体3个。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健全信息发布审查制度,严把内容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所发信息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引发负面舆情。三是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四个统一”(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原则和要求,建成楚雄州政府网站群平台,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程度,促进数据共享,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务服务、政民互动和安全防护功能,凸显政务公开实效。根据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设计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页面设计参考方案”,对县市政府、州级部门政府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优化栏目设置,完善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全州正常运行政府网站共29个,其中25个政府网站和9个专栏网站迁移至州政府网站群运行,所有政府网站已按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规范建设,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数据共享,节约了政府资金,增强了安全防护能力。四是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等级保护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有关工作,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楚雄州政府门户网站已完成IPv6改造,楚雄州政府网站群已完成第三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建设和测评。五是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和运营体制,明确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职责,落实有关管理要求,对不符合运营规范、难以继续运营的进行清理整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持续摸底全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办情况,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和“云南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系统”填报、变更有关信息。截至2020年底,楚雄州各级各部门共开设政务新媒体116个,其中微信公众号79个,新浪微博27个,今日头条号8个,抖音短视频号2个。

2.持续做好12345政府热线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楚雄州人民政府热线管理办公室,落实了人员编制。二是健全制度机制。印发了《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运行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政府热线工作规程,理顺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平台建设,优化系统功能。建立统一受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三级平台网络体系。四是建立协调会议制度。每周召开一次政府热线协调会,组织相关政策知识学习,解决政府热线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五是完善考核监督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进行交办、督办和督查,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印发《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考核办法(试行)》,以考核结果运用促进工作质量提升,促进热线工作落实落细。六是建立通报制度。每月对12345政府热线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情况进行通报。2020年,12345政府热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效发挥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作用,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截至12月底,全州通过热线来电和网络渠道累计受理54870件(次),其中热线来电53610件(次),省级热线平台转交551件,“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受理517件,省政府门户网站受理115件,微信公众号受理77件。立即办结46697件(次),转交办理8173件,已全部办结。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年平均15秒人工接通率为96.74%,全年服务质检合格率为96.21%。

3.规范开展政府公报工作。一是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公开审查机制和督促约束机制,完善政府公报编校审发等办刊工作规范和制度体系,统一刊登本级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所属部门规范性文件,实现政府公报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推进《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报》电子化进程,实现电子版和纸质版同步发行。从2014年第1期开始,楚雄州就实现了政府公报上网,每一期都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专栏公开,实现了电子公报文件下载、分期查询等功能。2014年至今,共发布政府公报41期,其中2020年发布5期。

(五)监督保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全州各行政机关按照条例要求设置了法定机构和职能,明确了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和专兼职人员,确保工作有领导、有机构、有人员。2020年,全州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14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575人。

2.研究工作事项。组织召开2020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查找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安排部署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全州政务公开质量和效率。

3.开展工作培训。为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圆满完成国家、省、州2020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既定目标,2020年8月14日,邀请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对我州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进行指导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认识和编制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业务本领。全州各级各部门全年举办政务公开各类培训52次,接受培训人员4725人,有效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本领。

4.强化督查检查考核。一是加强监督检查。2020年,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2轮对各县市、州直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检查,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中出现的组织领导不力、内容避重就轻、不按《条例》公开信息等行为,确保政务公开良好运行,年度对2个单位发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改通知。二是强化考核。组织完成2019年度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督促各县市各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制定了楚雄州政务公开季度考核方案,建立更加科学的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指导、考核落在平常,抓在日常,不断提升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年终考核办法,并认真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综合考评体系且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规定要求。

5.开展社会评议工作。2021年1月9日至1月23日,通过楚雄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楚雄州10县市、楚雄开发区管委会和35个州属部门共46家单位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准确,公开形式是否便捷有效、方便公众获取,依申请公开是否依法及时答复,公开效果是否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公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是否增强等方面。经评议调查,全州共收到有效投票2089票,满意率达99.01%。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19

规范性文件

38

38

13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05

-18

14882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419

609

15712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4307

-4312

52685

行政强制

2410

-311

45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07

-2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50

117867.6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4

8

0

3

1

0

6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1

6

0

3

0

0

4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

0

0

0

0

0

1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2

0

0

1

0

1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54

8

0

3

1

0

6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0年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新挑战,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工作流程衔接还不够紧密,信息公开仍然不够及时规范。二是政策解读工作薄弱,解读形式单一,解读质量不高。三是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不全面、不深入、不及时,特别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内容公开不具体,类型划分不清晰,重点内容不突出。四是政务公开平台仍需规范,个别政务新媒体只建不管,管不到位。五是政务公开机构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工作人员流动性大,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二)2021年工作改进措施

2021年,我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精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和深度,强化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管运维,持续抓好12345政府热线管理服务,加强政务公开组织机构队伍建设和监督考核,努力在完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进展,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在促进政府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新定位、新要求,领会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政务公开是政府必须依法履行的职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式,是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大背景下,更加积极、主动、透明的政务公开,不但有利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更有利于增进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让人民群众在广泛参与政府决策和公共事务、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和深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大力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确定事项全面公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更加精细化、规范化。进一步拓展公开载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电视广播、报纸刊物、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信息公示栏等平台多形式发布政府信息,扩大信息传播面和可及度,方便人民群众获取。

(三)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府工作报告》目标,强化政策解读,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认真落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当好“第一解读人”,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图表图解、视频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增强政策可读性、实用性。增强敏锐性和预见性,对政策措施出台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误解误读和质疑,迅速澄清、解疑释惑,正确引导、凝聚共识,让群众准确理解政策精神和政府意图。加强舆情监测和研判,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做到主动发现、及时处置,防范化解潜在的风险隐患。加强回应关切工作,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网络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搭建倾听民声、汇聚民智的交流平台,畅通群众网上意见表达渠道,建立网民意见建议的处理和反馈等机制,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四)继续抓好政务公开平台建管运维。继续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打破“信息孤岛”,促进数据资源共享,推动政务公开线上平台集约化融合发展,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务服务、政民互动和安全防护功能,提升政务公开实效。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切实履行政府网站主体责任,加大信息发布更新力度,严格内容审核把关,做好日常读网巡网,强化常态化监测力度,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强化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互动回应功能,加强信息内容保障。优化政府公报电子版办刊模式、展示途径和检索功能,提升政府公报服务水平。

(五)继续抓好12345政府热线工作。不断加强12345政府热线建设与管理,多渠道受理群众诉求,动态更新完善热线知识库,及时办结群众诉求,不断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和公众满意度。积极与保留的政务热线以及有关公共企事业单位热线联动对接,做到数据共享,协同办理群众诉求。

(六)持续加强政务公开组织机构队伍建设和监督考核。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设置法定机构和法定职能,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经费,加强业务指导,开展培训交流,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经费、有机构、有人员。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在各地各部门年度综合考评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得低于4%”的规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检查督查方式,运用互联网手段,做好常态化监测抽查通报和考核评估工作,切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2月20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