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新闻快递 >> 正文

新华视点|怎样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解答防疫热点问题

发布日期:2022-12-25 14:54: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点击:[]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为加强医疗救治特别是对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21日专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

老年人出现哪些症状应及时就诊?怎样做好老年和儿童重症患者的救治?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专家作出解答。

热点一:近期北京感染患者情况如何?

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表示,冬季天气寒冷,特别在广大北方地区,正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时节。多种因素导致近期北京的重症患者在增加。

李燕明介绍,北京医院也是国家老年医学研究中心,收治的老年患者较多。部分老年人感染奥密克戎后出现重症,但经救治后,总体来看预后状况还可以。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介绍,朝阳医院的日均急诊量、发热门诊量在综合医院中比较有代表性。从近期统计来看,该院发热门诊日均350例至400例,急诊日均约500例。

热点二:老年人出现哪些症状应及时就诊?

李燕明提醒,老年人在家中一旦出现发热,一定要加强体温、脉搏、心率、血压和血氧饱和度监测。如果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呼吸困难、肢体活动或精神状态异常,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就诊越早,救治成功率越大。

12月15日,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南湖院区发热门诊,值班医生在为患者治疗。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李燕明介绍,尤其是照护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时,要重点观察以下几点:

一是老年人一般情况的变化,比如进食状态是否良好、有无尿失禁等。

二是老年人的精神及神志状态,假如出现明显失智、认知障碍或者言语失去逻辑,都是危险信号。

三是新的异常情况,比如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或者突然出现一侧肢体活动异常,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四是老年人可能合并患有一些基础疾病,如慢阻肺病、哮喘、冠心病、糖尿病等,若感染奥密克戎后原有基础疾病加重,也要及时就医。

热点三:年轻人什么时候应去就医?

李燕明表示,年轻人感染奥密克戎后发生重症的可能性较小,如果感染后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应及时就医:一是用药后体温持续不降;二是出现了呼吸困难;三是血氧饱和度明显下降。

李燕明呼吁,疫情高峰期间,患者相对较多,应尽可能将医疗资源特别是120急救资源,让给儿童、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等脆弱人群。

童朝晖介绍,从当前病例来看,青壮年感染奥密克戎后出现肺炎的很少,病情相对可控。

热点四:怎样做好老年和儿童重症患者救治?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介绍,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要求,三级医院要充分发挥医疗救治兜底保障作用。当前全国的重症患者逐渐增加,三级医院不仅要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加强救治,也要对一些核酸阳性合并更多基础疾病的重症患者加强救治。高龄老人合并基础疾病的、低龄儿童发生病情变化的,要直接转诊到三级医院。

焦雅辉表示,各省份要发挥指导作用,做好三级医院的“分区包片”。三级医院负责辖区内的所有高风险人员,同时不得以不在“分区包片”范围内为由拒收患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已建立监督制度,将对三级医院收治重症患者的情况进行评估和考核,并建立日报告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

焦雅辉还表示,根据要求,各地要提前做好预案,120急救车辆要重点保障急危重症患者转运。畅通120急救电话,各地要扩容、增加120接听电话的坐 席。同时,为减少部分咨询电话占用120资源,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开通24小时互联网医疗服务和线上咨询服务。

热点五:农村出现重症患者如何及时转运?

元旦和春节“两节”将近,人员流动性增加,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压力也有所增加。

焦雅辉表示,要加强县级医院的医疗救治作用,充分发挥城乡医院对口支援机制,所有三级医院要与县级医院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在“两节”期间,三级医院要加强对县级医院指导,派员在县级医院驻点。

焦雅辉表示,各地还要利用巡回医疗车,派出巡回医疗队,加大对农村地区巡回巡诊的力度,做到关口前移,及时发现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变化,及时送到医院就诊。县级医院要做好床位、设备、设施、人员等相应准备,建立城市和县之间的支援和转诊机制,保障农村在出现重症患者时能够及时转运。

热点六: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如何保障救治?

据介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在对各地社区老年人群体进行健康状况的摸底调查。

焦雅辉表示,要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的医疗救治安排,对于养老院和福利院等老年人集中的重点场所要特别重视。各地卫健部门要与民政部门建立联系,医院要对口支援一些养老院和福利院,定期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一旦发现老年人健康状况发生变化,及时就医和转诊。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