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8-0619001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6-19 14:47:45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实施意见》

解读《楚雄州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实施意见》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18〕7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了让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相关部门、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更好地理解、执行《实施意见》,切实强化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现就《实施意见》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国务院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分别出台了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和《实施意见》。州人民政府及时制定印发《实施意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楚雄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转变育人观念和提高育人质量的重要内容。在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统筹安排下,州教育局、州文体局、州财政局等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了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经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审定后下发。《实施意见》的印发,对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由序言、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任务、提升保障水平四部分构成。

(一)序言:总结了全州学校体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在问题剖析,抓住了机制不完善、经费投入不稳定、体育运动时间不能有效保障、教师队伍短缺以及学校体育基础设施不完善等五大关键问题,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的制定提供了导向。

(二)总体要求。分为三部分,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三部分。指导思想:明确了工作方向、工作目标、重大意义,特别是提出要将强化学校体育工作作为全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凸显了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提出了学校体育工作要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培养兴趣与提高技能相促进、群体活动与运动竞赛相协调、全面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的原则,着力解决学校体育工作中机制不完善、经费不足、师资不强、锻炼时间不够等问题。工作目标:确定了一个中期目标,就是到2020年,从管理、投入、条件、氛围及水平等方面有大的改善和提高。

(三)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八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强化学校体育管理机构建设。要求到2018年底,全州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健全机构、配齐人员、明确职责,为学校体育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人力保障;二是强化学校体育课程建设。要求学校在开齐开足课程科时的同时,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和深化课程改革,提高体育教学水平;三是强化学校课外体育锻炼活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完善课外体育锻炼制度,将学生在校内开展的课外活动纳入教学计划,与体育课程教学内容相衔接,切实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的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分类对幼儿园、中小学校、寄宿制学校提出明确要求。在这部分,还将要求学校建立课外体育锻炼机制、广泛开展班级、年级体育比赛、定期举办综合性运动会或体育节提出了工作要求。四是强化学校体育竞赛平台建设。主要对州、县教育、文体行政部门提出要求,一方面,要求制定《楚雄州学校体育竞赛管理办法》,规范学校举办和参加各类体育竞赛工作。另一方面,对全州定期举办综合性运动会和建立校园“三大球”和“三小球”联赛机制进行规定。五是强化学校体育招生考试导向作用。要求通过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构建体育运动人才的培养体系。六是强化学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体育教师队伍是提高学校体育工作质量的关键因素。针对数量不足的问题,《实施意见》明确了体育教师配备要求:小学和初中每5—6个班配备1名专职体育教师,高中(职高)每7个班配备1名专职体育教师,农村200名学生以上的中小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体育教师,农村200名学生以下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体育教师。同时,要求通过保障体育教师合法权益和加强教师培训两方面,不断提升体育教师队伍专业能力。七是强化学校体育工作质量监测。中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监测是学校体育工作的薄弱环节,因此,在此部分明确了每年自下而上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完善学校体育评价机制。八是强化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提出两项任务:一方面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对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力度。把学校体育设施列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保基本、兜底线为原则,建设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配好体育器材。另一方面是整合资源,社会公共体育场馆在周末、节假日要向学生免费开放。

(四)提升保障水平。分为五节,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明确了学校校长是学校体育工作第一责任人,同时对健全完善学校体育管理工作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明确部门职责,明确了教育、机构编制、发改、财政、体育、卫计、食药监、新闻宣传等部门职责。三是加大经费投入,要求州、县两级财政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的同时,要调整本级支出结构,保障州、市体育竞赛活动的开展。四是加强督导检查。要求将体育工作列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教育督导部门要建立科学的专项督导、抽查、公告和行政问责机制。五是加强舆论宣传,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学校体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