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0509004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5-09 17:37:04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2019年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解读《楚雄州2019年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2019年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攻坚方案》),为帮助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攻坚方案》的相关内容,加快方案的推进实施,现就《攻坚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攻坚方案》出台的背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州委“1133”发展战略,进一步转变园区发展方式,加快推动工业园区建设,促进园区经济向量好质优转变,提升园区承载力,为充分发挥园区经济在“1133”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州工信局结合楚雄州实际,研究起草了《楚雄州2019年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经征求县市和州级有关部门的意见,对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作了进一步明确。

二、《攻坚方案》的主要内容

《攻坚方案》的主要内容是总体要求、工作重点、保障措施三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要求

《攻坚方案》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州“两会”精神,以科学合理规划、优化园区布局定位为抓手,以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以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能力为基础,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努力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楚雄州最具发展优势的先导区。

目标任务:2019年园区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1%,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

(二)工作重点

以规划引领、强化基础设施配套、突出重点、兼顾一般,

重点抓好两个拟培的千亿级园区和3个百亿级园区建设, 培育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站在滇中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高度,以交通、区位、产业优势为基础,以分块聚集,组团发展,绿色环保,产城融合,科学合理布局为理念、打造一个高品质的产业新区的理念做好新区规划。

拓宽园区建设融资渠道,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工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建设一批PPP项目,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解决园区建设资金瓶颈。

坚持产城共生共荣,加快工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功能向综合型城市功能转变,整合各方力量全方位推动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努力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配套功能齐全、产业布局合理、经济发展强劲的跨越发展新高地。

立足优势资源,培育特色产业,主动参与区域产业分工与合作,引进核心项目延伸产业链项目。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投资企业、产业联盟的招商能力,以商招商,以商建园,加快“园中园”建设。

按照“权责对等、精简高效、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探索“大部门制改革、扁平化管理、企业化服务”等多种管理模式,逐步“去行政化”,推动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向实体化、公司化模式转变。

加快发展和培育一批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三)保障措施

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以县市为主体,州级各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主动沟通、强化协调、倒排计时、环环紧扣,切实提高效能,合力推进工作进程。

将园区建设发展目标任务和政策的落实情况列为各工业园区、各级各部门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六大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