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0-0114001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01-14 08:05:07 文  号:
标 题:
1-11月楚雄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1-11月楚雄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稳增长“五个主题”制度,全力以赴抓好稳增长各项工作。1-11月,全州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趋缓”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一)工业经济稳中趋缓

1-11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比1-10月回落1.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7.5%)3.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7位。从2-11月的增长情况看,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呈现“高开稳走,小幅回落”的发展态势。

1.三大门类均保持增长。1-11月,全州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9.7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0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

2.烟草工业增速持续放缓。1-11月,全州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比1-10月回落3.0个百分点。

3.非烟工业稳步增长,五大非烟重点行业均实现正增长。1-11月,全州非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比1-10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14.4%,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0.9%,医药制造业增长11.1%,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7.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5.0%。

4.工业企业效益总体平稳。1-10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3.42亿元,同比增长15.9%;实现工业企业利润40.51亿元,同比增长25.6%。

(二)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增长

1-11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9.3个百分点,比1-10月回落1.9个百分点,低于全省(6.3%)4.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3位。

1.三次产业投资“两增一降”,第三产业投资降幅收窄。1-11月,全州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0.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3.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6.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7.3%,降幅比1-10月收窄1.2个百分点。

2.产业投资、工业投资持续向好,民间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1-11月,全州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7%;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7%;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2.6%。

3.六大重点行业投资“二升四降”。1-11月,全州六大重点行业投资同比下降5.3%。其中:房地产业投资增长58.7%;非电力工业投资增长8.0%;电力工业投资下降5.3%;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投资下降1.5%;水利、环境与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降42.0%;教育业投资下降30.2%;

(三)消费品市场稳中趋缓

1-11月,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64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比1-10月回落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0.1%)0.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7位。

1.城乡市场协调发展。1-11月,全州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94.23亿元,同比增长10.7%;乡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68.70亿元,同比增长11.9%。

2.餐饮收入快于商品零售。1-11月,全州实现商品零售305.58亿元,同比增长10.6%;餐饮收入57.05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快于商品零售1.1个百分点。

(四)财政收入下降,支出平稳增长

1.财政收入下降。1-11月,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0.04亿元,同比下降3.1%,降幅比1-10月扩大1.0个百分点,低于全省(2.5%)5.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4位。从收入结构看,税收收入受“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同比减收持续回落,非税收入呈现小幅回升态势。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8.17亿元,同比下降5.9%;非税收入完成31.87亿元,同比增长1.6%。

2.财政支出平稳增长,民生投入领域得到有效保障。1-11月,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60.27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比1-10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4%)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3位。1-11月全州公共预算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达190.56亿元,民生支出占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3.2%。

(五)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11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256.90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比1-10月回落3.0个百分点,低于全省(7%)4.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3位。其中:住户存款余额732.12亿元,同比增长6.4%。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921.66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1-10月回落7.8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1.1%)3.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3位。

二、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压力较大。一是今年以来,全州规上工业企业存量发展空间有限,促增量任务艰巨,新增拉动力明显不足。截止11月末,全州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6户;二是部分重点非烟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其中:医药制造业、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1-10月回落1.5个和2.4个百分点;三是工业经济发展受外部环境影响大,大宗工业品价格呈现持续下跌态势。1-11月,楚雄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8%。

(二)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的压力大。一是在建项目支撑不足,投资增长动力有限。1-11月,全州在建施工项目同比下降9.9%,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同比下降4.5%;二是在库重点大项目储备不足。1-11月,全州在库项目中计划投资总额5000万元以上的入库项目同比下降33.3%;三是部分重点行业投资持续负增长,回落幅度较大。1-11月,全州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32.7%,降幅较1-10月扩大13.6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及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下降42.0%;四是县(市)间发展不平衡,投资负增长的县(市)有3个。1-11月,南华县、大姚县和禄丰县投资同比分别下降32.8%、23.3%和9.3%。

三、对加快全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抓实产业转型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稳增长

一是要优化第一产业,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巩固提升高原特色农业的质量和效益,努力构建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发展模式;二是要做强第二产业,力促工业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要继续加快推进全州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加快创新驱动及新旧动能转换接续步伐,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与绿色能源产业,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体系格局,进一步夯实工业发展基础;三是要补齐发展短板,加快发展第三产业。要围绕全力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部署,以“昆楚大”高铁开通为契机,“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抓手,打造医药康养旅游三位一体全产业链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互联网+”“物联网+”、金融保险、城市商业体、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行业,提升服务业产业层次;另外要持续深入实施好稳就业促消费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消费层次和能力。

(二)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培育新动能稳增长

一是要贯彻落实好《楚雄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六个一”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营商创业和投资环境;二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减税降费政策,并做好政策解读,让更多的红利惠及实体经济纳税人和缴税人,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三是要加大金融帮扶力度,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着力破解融资难的问题。在政策范围内引导向符合产业政策的优质重大建设项目倾斜贷款,加快推进PPP模式实施,创新金融产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四是注重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市场培育,逐步扩展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根据政策推出适合其发展的中长期贷款产品,逐步提高对民营及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能力。

(三)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平衡财政收支稳增长

一是要紧紧围绕实施“1133”战略,加快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整体谋划,推进省州“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建设和“十大专项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加大跟踪问效服务力度,全力扶持重点项目及重点税源企业发展;二是要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十大重点产业,将财源培植和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实现向产业优势支柱财源转变,培育税收新的增长点,不断扩大税基,尽力把减税降费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降到最低;三是招商引资注重大力引进市场发展潜力好、附加值高、税收贡献度高的实体企业,切实推动楚雄州向自主造血型财政转变,不断增强财政发展后劲;四是要切实强化收支管理,在全力保障“三保”基础上,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争取全年以及季度上财政收支保持合理平稳增长,为全州经济稳增长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