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0-0422015 公开目录:大事记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04-22 17:41:00 文  号:
标 题:
大事记

大事记

11月

 

11月1日上午 州委书记杨斌主持召开州委常委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会议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基础上,逐一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着力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着力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省委第六指导组组长张海翔和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州委常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党组书记列席会议。

11月7日 州委书记杨斌在武定县调研重点项目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为企业做好优质服务,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建设,为全州实现四季度“大收官”提供重要支撑。杨斌强调,当前,全州上下要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突出抓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确保四季度“大收官”,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11月5日至8日 在参加“进博会”期间,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率招商考察组对平安好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百蒂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招商引资考察。迟中华强调,平安好医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背景、专业设备和专业人才,可利用全球资金撬动整合全球医疗资源。希望能够充分运用平安集团的雄厚资源,与平安好医共同在楚雄打造县级影像专科医联体以及区域医学影像中心,为彝州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健康体检、远程诊断、协同诊疗等服务。

11月12日上午 州委书记杨斌主持召开九届州委常委会第132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中共楚雄州委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意见》等文件。会议要求,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充分认识持续建设楚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白恩培、仇和等特别是秦光荣流毒影响,坚决全面彻底清除侯新华、赵海仙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严重危害和恶劣影响;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坚决清除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要举一反三,以案为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教、以案促改;要切实增强担当意识,全面扛稳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11月13日 州委书记杨斌到各民主党派机关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中共云南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楚雄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引导民主党派广大成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汇聚智慧力量、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1133”战略实施、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月13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云南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昆明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作宣讲报告。省委副书记王予波主持报告会。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在各州(市)、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全省3.5万余人认真收听收看宣讲报告。

11月14日 州政府党组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暨州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州长、州政府党组书记迟中华主持学习并作 动员、总结讲话。此次学习,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为主题。

11月14日 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第3次全体会议暨州安委会第6次全体会议在州会务中心召开。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主持会议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讲政治、履职责,勇担当、强保障,主动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各项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和重要时点,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有力有序应对了一系列较大灾害事故,全州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11月14日 州政协开展政协楚雄州十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督办,州委书记杨斌出席督办座谈会、领办1号提案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办理协商,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上下功夫、见实效。

11月14日至15日 州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暨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十一次学习举行。州委书记杨斌主持15日下午的集中学习并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湖管理保护的系列重要论述,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发展战略,为推进“1133”战略、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杨斌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治理能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抓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宣讲、学习培训、贯彻落实等,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彝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1月15日 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云南展馆内独立特装的楚雄文化旅游形象展区,围绕“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主题,向国内外文化旅游投资企业广泛推介我州文化旅游资源。我州大型彝族服饰音乐舞剧《云绣彝裳》在云南大剧院演出,向观众展示了我州丰富多彩的民族服饰文化,生动诠释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赛装文化内涵。

11月16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先后到州工商联,州农发行、州农行,禄丰中胜磷化和勤攀磷化有限公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效、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11月16日至17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深入禄丰县、武定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并在勤丰镇红土山村委会、发窝乡发窝村委会与县、乡、村组党员干部群众进行民情恳谈,讲授专题党课。他强调,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汇聚强大力量,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11月18日上午 州委书记杨斌率州委第一检查考核组到武定县开展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他在动员讲话中强调,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为起点,努力在纪律和规矩意识上有新提高、在制度建设和落实上有新进展、在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上有新突破、在源头预防上有新成效,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杨斌指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是州委坚决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保证。

11月18日至19日 州委书记杨斌在武定县、元谋县调研时强调,要充分发挥一把手的“领头羊”作用、班子的“火车头”作用、干部的示范标杆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推动“1133”战略取得实质性突破。

11月21日 全州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暨专题培训会议在楚雄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河湖长制决策部署,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我州河湖长制全面落实,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会议指出,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河湖长制工作作为“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试金石”,作为检验政治思想、责任担当、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纪律的重要标尺,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成果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成效最直接、最现实的检验,把河湖治理好、管理好、保护好,着力打造“滇中翡翠”,加快建设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全省最美丽州市之一。

11月21日晚 州委书记杨斌走进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精准把握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努力推动高校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3个方面,为驻楚高校300多名师生代表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形势政策报告。省委第六指导组到会指导。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赵晓明,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张士金出席报告会。

11月22日上午 全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州委书记杨斌在会上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实施州委“1133”战略、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杨斌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魂育人。

11月25日 州委书记杨斌主持州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杨斌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推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次大好契机,确保高质量开好会议。省委第六指导组副组长胡明学到会指导。赵晓明、张士金在会上围绕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其他常委同志作书面发言。

11月25日 州委书记杨斌主持召开九届州委常委会第133次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动员会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楚雄州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等文件,研究召开州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工作。会议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带头,持续保持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11月25日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公示,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为我州首家通过认定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云南金七制药有限公司、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爱尔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云南省楚雄恒基管道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和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5户企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标志着楚雄高新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知识产权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截至目前,高新区共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8户。

11月26日上午 州市联动在楚雄市龙川江双园桥段沿岸组织“共建滇中翡翠·共享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关于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问题起底、党员服务、群众满意”工作,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要求,发挥领导作表率、机关带好头的示范引领作用。州委书记杨斌,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李明,州政协主席杨静以及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州长、州政协副主席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11月26日至27日 国家民委副主任郭卫平、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一行到我州调研民族文化工作。省民宗委主任李四明、副主任李正洪;州委书记杨斌,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张士金,副州长马闻分别陪同调研。

11月26日至27日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率队的调研组一行到我州,就楚雄高新区建设情况、南京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楚雄国家高新区分园建设进展情况、双柏县定点扶贫工作情况等进行调研。26日下午,楚雄州与南京大学调研组见面座谈会召开,双方就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招才引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州委书记杨斌出席会议并致辞,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主持会议,州政协主席杨静出席会议。

11月28日 州政府党组领导班子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暨州政府党组2019年第23次会议。州政府党组书记、州长迟中华主持学习会议并作要求。迟中华强调,州政府党组成员、班子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的工作安排和州委的工作要求上来,高标准严要求开好会议,为全州政府系统作出示范。

11月28日 全省脱贫攻坚整改工作推进会以视频形式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四次全体会议部署要求,开展存在问题大排查大整改,推动脱贫攻坚大落实大提升,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州设州、县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州委书记杨斌,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李明,州级领导赵克义、徐晓梅、赵建华、张士金、赵安升、赵金涛、李林波在州分会场参会。

 

12月

 

12月3日 州人民政府举行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担任监誓人。

12月4日 由州委宣传部、州委普法办、州司法局联合主办的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在楚启动。此次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旨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精神活起来、落下来,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12月4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参加并指导禄丰县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迟中华对高水平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会上,禄丰县委书记周志远代表县委常委班子作检视剖析和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2月5日 州委书记杨斌深入禄丰、武定,就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企业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进城购房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工业重点项目建设、企业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12月6日至7日 莫桑比克高级干部考察团一行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省政府外事办相关领导陪同下,深入我州彝人古镇社区、开发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州城乡规划展示馆、紫溪彝村以及摩尔农庄等企业,对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基层党建、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等示范项目进行考察。

12月9日 九届州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 动员部署暨全州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就做好州委第十一轮巡察和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安升作 动员讲话,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士金宣布本轮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决定。

12月9日 州政府党组书记、州长迟中华主持召开州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十次学习暨全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部署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州委九届六次全会和近期省、州召开的系列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我州“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点任务。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应邀作了“五年发展规划与‘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趋势”专题辅导。

12月10日 州委书记杨斌主持召开九届州委常委会第137次会议,传达学习11月29日、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及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等会议精神,审议州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等文件。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党和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州委“1133”战略部署,按照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切实际的要求,认真谋划好“十四五”时期以及明年的各项工作,做到谋划上胜人一筹、行动上快人一步、措施上硬人一度,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12月10日 州委书记、州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斌主持召开州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补齐短板,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确保主题教育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省委第六指导组副组长胡明学、指导组成员包超到会指导;州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迟中华、李明、赵晓明、徐晓梅、张士金、赵安升,州政协党组书记杨静、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李志勇出席会议。

12月10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宪魁一行到我州,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工作进行调研。“粮食安全怎么保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怎样做的?”“企业、合作社与村民如何合作?”王宪魁一行先后来到摩尔农庄、州志祥粮油有限公司、紫溪镇紫溪彝村、紫金村、州农科院木兰基地,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详细询问、帮助企业和农户算账等方式,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脱贫攻坚工作和特色林业经济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我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穆永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副州长李林波,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竣珲参加调研。

12月11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州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迟中华点评指出,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鲜明,认识和程序到位,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效果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州政府办公室要认真梳理查摆出的问题不足、意见建议和批评意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12月12日 州委书记杨斌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州委办公室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组织生活会,并为支部党员讲授党课。杨斌强调,党委系统办公室的党员干部,要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争做新时代的实干者、奋斗者、担当者、奉献者,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楚雄模范机关”。

12月13日 由州人大常委会承办的滇中城市经济圈五州市人大工作合作机制第四次会议在元谋召开。五州市围绕“优势互补、整合资源,合作打造滇中城市经济圈五州市‘绿色食品牌’”主题,就加强五州市人大工作合作机制,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五州市“绿色食品牌”进行深入研讨。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主持会议。五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作主题发言;副州长李林波致辞并介绍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会议通过了《滇中城市经济圈五州市人大工作合作机制第四次会议纪要》。

12月17日 我州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四次全体会议暨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并开展脱贫攻坚第十六次指挥调度。州委书记、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杨斌作 讲话和指挥调度时强调,要总结成绩、正视问题、表彰先进,激励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攻坚定力,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决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整州脱贫攻坚硬仗。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李明主持会议,并通报了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奖我州获奖情况,宣读了我州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及2019年担当作为优秀基层干部的表扬通报。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主会场会议。

12月18日 州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汇聚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创全州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州委书记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主持,州委副书记李明、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出席,州政协主席杨静作总结讲话。

12月18日 中共楚雄州委第二批党史党性教育基地授牌暨中共楚雄历史展厅开展仪式在州博物馆举行,这是州委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顺应干部教育培训新形势的重大举措,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州委书记杨斌,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州委副书记李明,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州政协主席杨静,以及州委常委赵克义、赵晓明、徐晓梅、赵建华、张士金、赵安升、李先祥出席授牌暨开展仪式。

12月19日 州委书记杨斌主持召开九届州委常委会第138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滇中地区党委书记座谈会议精神,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州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专题听取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党组和州总工会、州妇联、州科协、州文联、州社科联、州侨联党组的工作情况报告等。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滇中地区党委书记座谈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步伐,加快构建与“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相适应的产业支撑体系;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下定决心,坚定信心,紧盯目标,争分夺秒、只争朝夕,全力打好收官之战;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精准谋划好2020年工作和“十四五”规划。

12月20日 州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州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工作现场推进会。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州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士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22日 彝族同胞迎来了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彝族年。“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喜庆彝历新年”系列活动在彝人古镇举行,各民族同胞和各地游客齐聚一堂,感受浓郁的彝族风情,用丰富多样的方式共庆佳节。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出席彝历新年联欢会,并为彝族同胞送上节日的祝福。

12月24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率队到昆明海关对接工作,与昆明海关关长靳延勇等座谈交流,围绕发展外贸经济、扩大进出口贸易以及申报楚雄综合保税区和设立海关工作机构等进行深入对接沟通,争取昆明海关的支持。迟中华代表州委、州政府对昆明海关一直以来对我州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州州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楚雄州地处滇中腹地,具有区位、资源、生态、产业、民族文化5大发展优势,是重要的交通、水利、能源、大数据、物流5大枢纽,拥有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3张世界级名片,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

12月26日 楚雄州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进驻沟通会视频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州委副书记李明,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张士金,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赵安升出席主会场会议。

12月27日 中外法制网楚雄频道开通仪式举行。中外法制网是经工信、广电、公安等相关部门备案、批准,由华夏视点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主办的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依法取得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和发行等资格,与新华通讯社签订供稿服务协议,是中国互联网协会会员单位、北京市网络文化协会会员单位。2005年被司法部、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组委会列为“普法网站”。中外法制网楚雄频道主要刊载我州法制类新闻,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助推全州全民普法和全民守法。

12月30日 州委书记杨斌主持召开九届州委常委会第139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州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提高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水平,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坚决全面彻底如期抓好问题整改,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切实把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认真总结谋划好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察而后谋、谋而快动、动而必成、成而有效。

12月30日上午 州委召开传达学习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州委书记杨斌主持会议,就学习宣传贯彻两个会议精神作了全面安排部署。会议指出,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近期省委召开的两次重要会议,会议对今后一段时期全省的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对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确保两个会议精神在彝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楚雄师范学院、楚雄医专、楚雄技师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州国家安全局局长,挂职的州政府党组成员;九届州委委员、候补委员;各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楚雄经济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19年12月30日至31日 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了州人民政府关于对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5号议案,第17号议案,第19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9年州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8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2017-2021年地方立法规划调整方案(三)(草案)》《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地方立法计划调整方案(二)(草案)》,州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和代表变动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州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关于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州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涉及州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调整问题的决定(草案)》《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修正案(草案)》;审议了州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我州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情况的调研报告(书面);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主持会议。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勇、商雁鸿、李怡、熊卫民、夭建国、陆积峰,秘书长张竣珲及其他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副州长周兴国、杨虹,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俊杰,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周映枢,州监委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2019年12月31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主持召开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了《楚雄州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楚雄州2020年春节慰问活动方案》等议题,传达学习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并审议了《楚雄州红十字会改革方案》。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赵克义,州委常委、副州长赵金涛,副州长马闻、周兴国、徐东、王建雄,州政府秘书长苏贤发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