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7020013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7-02 10:35:00 文  号:楚政通〔2022〕35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2-07-01 08:00:00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 有关 部门,楚雄高新区管委会:

现将《楚雄州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71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20226


  

   1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 3

第一节  发展基础 3

第二节  发展形势研判 6

第三节  面临的发展机遇 9

第四节  综合研判 12

第二章  总体要求 13

第一节  指导思想 13

第二节  基本原则 14

第三节  发展目标 16

第四节  空间布局 20

第三章  内联外通,构建高速泛在优质新网络 24

第一节  加快5G网络建设和应用 24

第二节  补齐网络短板 25

第三节  大力发展物联网 27

第四节  提升国际通信服务能力 28

第四章  多点支撑,打造数字创新应用新平台 29

第一节  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 29

第二节  建设区块链技术云平台 31

第三节  发展人工智能应用支撑平台 32

第四节  构建绿色数据中心高效算力平台 34

第五节  打造基础研究与产业创新平台 36

第五章  赋能提效,铸造传统基建升级新载体 37

第一节  推进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37

第二节  推进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39

第三节  推进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41

第四节  推进数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43

第六章  数产融合,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44

第一节  推进农业智慧化转型 44

第二节  推进制造业改造升级 47

第三节  推进文旅产业智慧化升级 49

第四节  推进在线经济新业态发展 51

第七章  智慧宜居,树立民生服务增效新场景 53

第一节  推进数字化社会治理能力建设 53

第二节  推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56

第三节  推进数字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59

第四节  推进智慧教育普惠提质 60

第五节  推进数字生态环保能力建设 62

第八章  保障措施 64

第一节  加强组织协调 64

第二节  强化用电保障 64

第三节  推动覆盖共享 65

第四节  加大资金支持 65

第五节  引进培育人才 66

第六节  增强安全保障 67

 

附件1:名词解释 68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创新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会议首次提出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概念,并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石、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不仅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将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创造新的产业、新的业态。随着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传统产业将更加精细化、高效化,推动业务流程、生产方式重组变革,进而形成更加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价值创造体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数字云南规划》《云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楚雄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楚雄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

第一节  发展基础

 

1.信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楚雄州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推进宽带中国”“互联网+”等机遇,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深入实施宽带楚雄工程,电信普遍服务惠民工程,持续加大老旧小区光纤改造力度,至2020年末,已建成移动通信基站1.94万余站,通信光缆总长达23万皮长公里。实现光纤宽带网络和4G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城市、乡镇、行政村全覆盖,基本实现重点旅游景区、重要公路沿线、高铁沿线等区域4G移动通信网络连续覆盖,县城区域和经济发达的乡镇网络具备万兆到楼、千兆到户接入能力10县市县城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建成可承载超过2500万台设备同时在线的物联网基础设施,实现物联网在智能水表、智能电表、车辆防盗、智慧城市一卡通、智能家居、智慧停车场、视联网等生活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全州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信运营企业不断强化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机房建设,互联网州际出口带宽达到2320G,网络传输容量和网间互通能力明显提升,云计算、云存储能力不断增强。下一代互联网(IPv6)应用服务建设和规模化部署已完成了核心网络层和传输层改造,实现了IPv6IPv4双栈运行。

2.融合基础设施稳步推进

全州国家级、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达22家,上云上平台企业达257家,规模以上企业触网率达到100%,一批企业信息技术已渗透到企业采购、生产、销售多个环节。农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州建成农业物联网应用基地12个,益农信息社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数字农业溯源应用覆盖142家生产经营主体、100个基地、249种产品。楚雄市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正努力打造全州、全省、乃至全国的数字乡村改革发展典范。全州重点旅游景区完成了智慧化改造。数字化金融服务站、惠农支付服务点实现乡镇全覆盖。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现10县市全覆盖。以智慧出行、智慧停车、数字公交、雪亮工程、数字化政务服务和生活服务等为基础的智慧城市底座逐步形成。建成了上联国家和省,下联县市、乡镇的电子政务外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州、县市、乡镇全覆盖,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同步运行。建成楚雄教育云、公安大数据融合平台、公路运输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生态环境大数据监测平台、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 “一部手机就业通等数字化应用平台,全州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了医院业务流程数字化管理,楚雄州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民生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3.创新基础设施迈开步伐

“十三五”以来,楚雄州大力开展以硅光伏、硅制造、硅电子等为重点的招商引资工作,推进绿色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不断提高高功率、高效率单晶光伏产品工艺,构建硅材料全流程一体化开发实验平台,为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配套支撑,为全州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新兴动能。楚雄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了一批行业和产业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支持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截至2020年,全州建成国家级高新区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个、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1个、省级高新区1个、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3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5个、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59个、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4个。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实现我州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建成国家和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3个、州级企业技术中心96个。高新技术企业达53户、科技型中小企业达484户,均位居全省第四位,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8倍、2.9倍。

4.新基建项目谋划积极开展

按照国家和省大力支持新基建投资导向,在省发改委的帮助指导下,动员州级部门和县市积极开展新基建项目谋划工作,经过多次补充及审核筛选形成楚雄州新基建项目库共323个,计划总投资1184.78亿元,涉及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铺设、创新应用平台建设、传统基建升级、传统产业智慧化增能提效、民生政务服务升级、生态环境监测等22个领域。上报省数字经济局审核后,纳入省级第一批新基建项目库项目共35个,计划总投资275.3亿元,全省排名第三位,为全州加快实施新基建奠定了坚实基础。制定出台了《楚雄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楚雄州大数据枢纽建设发展战略规划(20202025年)》《楚雄州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楚雄州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设计》,印发了《楚雄州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大数据枢纽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加快5G网络建设应用及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为楚雄州十四五期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了工作基础。

 

第二节  发展形势研判

 

1.存在的主要问题

信息基础设施覆盖不足。宽带网络和4G网络在部分边远山区覆盖不足,农村地区网络通信能力仍有提升空间。县市城区公共区域、景区景点游客集散区域无线局域网覆盖不足,网络服务质量有待提升。5G网络建设面临选址难、物业协调难、少数群众对基站辐射有误解等问题,项目推进存在阻碍。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有待培育。楚雄州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推进,然而对产业的拉动力量发挥不足。楚雄州数据中心机房主要以现有基础电信企业数据中心为主,缺乏大数据龙头企业引领带动行业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数量少,大数据产业基地等园区载体规划建设滞后,缺乏数字经济发展扶持政策,难以吸引外来企业入驻发展,数字产业化主体亟待培育。

数字技术融合应用基础薄弱。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进程缓慢,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平台建设亟待推进,与制造、能源、交通、农业、文旅等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基础不够稳固。已建成的数字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信息化系统仍停留在低水平应用阶段,智慧化程度不高,尚未形成数据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模式。

数据资源共享程度有待提升。由于信息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薄弱,目前能采集到的楚雄州相关部门数据较少、数据质量不高,各信息系统分散建设、数据端口不统一,且缺乏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导致资源共享程度不高,信息烟囱现象突出。同时,由于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体制机制建设不完善,数据归属、采集、开发等相关管理不规范,数据资源难统筹、难共享、难利用问题突出,阻碍了数据资源的共享交换与开发利用。

新基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有待完善。新基建项目普遍存在大项目少、单体投资规模小、投资分散的情况,市场主体投资能力不足、参与积极性不高,财政投资项目资金缺口大,有效投资形成难。楚雄州人口基数较小,缺少有影响力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现有高校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通信技术等学科设置不足,人才培养模式单一,高端人才聚集水平低,新基建领域人才缺口较大。

2.面临的挑战

从国际来看,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叠加使国际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面临深度调整,我国实现经济稳步增长,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外部不确定性。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科技战,短期内对我国新基建关键技术实现创新突破造成一定阻碍。

从国内来看,我国处于经济结构转型期,稳增长与防风险存在较大压力,存在着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等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发挥其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效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省内来看,与全国对比,我省经济总量相对较低,全省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短板制约依然较为明显,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等尚未得到充分利用。全省产业发展结构不平衡,产业链不完善,高端产业发展不充分,软件与信息技术、信息产业发展滞后,关联产业薄弱、龙头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还有待提升。如何加快释放新型基础设施乘数倍增作用,促进云南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产业升级新引擎、厚植区域发展新优势、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是“十四五”期间我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面临的挑战。

从全州来看,楚雄州与滇中其他城市以及大理、四川省攀西经济区等区域不同程度存在资源同质、产业同构的问题,随着周边地区竞相发展,区域交通条件日益完善,楚雄州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面临着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外流的问题。如何充分发挥新型基础设施对产业、对社会发展的赋能作用,以及对创新创业的载体作用,加快实现产业兴旺、社会和谐、治理有序,留住人才、资金等要素,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是楚雄州面临的一大挑战。

 

第三节  面临的发展机遇

 

1.国际层面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世界加速从工业时代向数字时代迈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的融合持续加深。依托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一代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才能从潜在的可能性变成现实的经济活动,才能实现从局部到整体的扩散,其重要性日益凸显。

2.国内层面

重大区域战略实施带来的机遇。 “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总体发展格局,有助于楚雄州实现对内对外开放、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深度与广度。

中央顶层设计,政策路线明朗。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2021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并强调围绕强化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支撑,布局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集成互联、安全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增强数据感知、传输、存储和运算能力。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科学布局和推进建设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型基础设施,从国家层面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指明方向。

3.省级层面

全省发展路径清晰,新基建工作重点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精辟概括了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四个突出特点”,对云南作出了四个方面重要指示以及“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 明确要求,为云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云南省紧密围绕以上要求,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明确了全省产业发展重点。推进新基建是实现产业赋能升级、社会治理服务能力提升、区域经济发展加速的重要抓手,云南省未来发展路径清晰,新基建工作推进将更加有的放矢。

《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明确了实施新一轮云上云行动计划,推进4G网络补短板工程,加快5G、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国际通信服务能力,推进数字工厂、智慧景区、智慧媒体建设,构建城市大脑,重点加快滇中地区、旅游重点城市和高速公路主干线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传统基础设施数字+”智能+”升级行动等工作重点。

“数字云南”架构日渐完善,倒逼新基建加快推进。云南省不断强化“数字云南”建设顶层设计,印发了《“十四五”数字云南规划》《云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坚持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四条线同步推进,数字技术同全省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创新将不断深化。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数字云南”的建设基石,“数字云南”建设框架逐渐完善,将为新基建适度超前布局提供遵循依据。

4.州级层面

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带来机遇。楚雄州作为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处在国家和省战略规划区的重要节点上,联通滇西、滇川和南亚东南亚,境内路网、水网、电网、能源管网、通信网密布,是国家一带一路连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枢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的交通枢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数据枢纽、国家能源建设的能源枢纽、西电东送的电力枢纽、滇中的水利枢纽,资源、环境、区位优势明显,为加快楚雄州交通、能源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慧化升级提供了战略支撑。

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新基建基础。十三五期间,全州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定不移实施“1133”战略,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全州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成功进入千亿元GDP俱乐部“2+5+3”“2”即烟草、冶金两大支柱产业;“5”即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新材料与绿色能源、先进装备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制造五大重点产业;“3”即石化、现代物流、新兴服务业三大成长性产业)迭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全州优势产业现代化、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基础逐渐夯实。

省委、省政府明确楚雄州“十四五”发展定位。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对楚雄提出了“努力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总体要求,结合云南省省情和楚雄州州情,明确提出楚雄州将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为工作重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发展路径,为楚雄州“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

第四节  综合研判

 

综上所述,十四五期间,楚雄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要充分认识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楚雄州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升质量和效益的战略重点,也是实现楚雄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落实过程中,要主动抓好国家、省、州层面的战略机遇,树立系统思维,强化顶层设计,从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入手,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网络强州”“数字楚雄”“智慧楚雄建设为引领,加速建设信息基础设施,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深化新型基础设施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安全发展,全力打造高水平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全州产业发展方式、政府管理方式、社会治理方式、民生服务方式的全方位变革,打造楚雄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第二节  基本原则

 

1.统筹规划、系统推进

坚持系统思维,加强部署协调,引导全州各级各部门、各行业领域在全国、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盘棋”“一张图”“一张网的统筹规划布局下,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从源头上避免盲目建设、重复投入。充分考虑未来发展和运营管理需求,增强全州新基建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权威性,依照国家和行业的标准、规范、要求,建立科学、专业、高效的新基建规划部署体系,切实推进数据共享。

2.需求导向、以用促建

坚持需求导向,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区域、不同阶段的发展重点特点,找准全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聚焦解决问题,补齐传统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传统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效能。以应用为导向,紧盯国内一流数字化平台和应用,结合楚雄州实际,加大相关平台和应用推广力度,切实增强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针对性,积极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切实提高项目的质量和深度,提升项目的可行性。

3.技术引领、适度超前

5G、北斗导航、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为引领,推进技术融合和应用,引进高新科技企业和先进产业链,培养、吸引创新型人才,鼓励协同创新,充分发挥创新共享平台的支撑作用,着力布局发展科技和产业两大基础设施集群。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区域发展条件和不同行业技术发展成熟度,科学谋划、分类施策,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规避引进实施技术落后、不成熟和不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项目。

4.政府引导、多元投入

进一步强化政府在总体规划、政策环境、应用示范、建设布局等方面的引导带动,发挥市场力量,明晰各自主要职责与界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切实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公益性项目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经营性项目强化政府引导,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以资源引企业、以市场换投资、以应用促产业的实施路径,发挥社会投资主体作用,鼓励和引导不同主体运用市场机制开展合作,推动形成多元化参与的政企协同机制。引导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商业银行建立新基建信贷专项,鼓励全州各类政府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新基建,切实解决新基建项目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5.集约共享、安全有序

加强与楚雄州数字经济发展的统筹,全面整合各类数字基础软硬件资源,推进基础设施与应用系统集成建设,加速实现网络互连、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促使数字资源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聚焦新型基础建设中涌现的安全问题,同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安全体系建设,夯实设施、数据、网络、应用等方面安全保障,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坚持安全保障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安全、健康、有序发展。

 

第三节  发展目标

 

锚定“打造立足楚雄、服务云南及周边地区、面向南亚东南亚数据枢纽”的发展定位,到2025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成效显著,高速、泛在、融合、智敏的高水平发展格局趋向成熟,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全面深度融入城乡生产生活,新型基础设施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新网络建设。全州信息基础设施覆盖面更广,网络更加高速可靠。建设5G基站1.5万站,建设完成完备的5G、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网络,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具备一定规模,在线设备达150万台。到2025年,全州各县(市)乡镇、旅游景区、重要交通站点、医院、学校等区域实现5G信号全覆盖,物联网在网终端设备深度覆盖,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有效覆盖率达到100%,百兆宽带通达率超过90%

新平台建设。全州数字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配套在各行业、各领域得到深度推广应用。建成并持续优化升级楚雄云数据中心,全面建成政务数据共享体系,建设新一代高性能计算设施和科学数据中心,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节点,打造一批本地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应用,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深度应用。到2025年,打造8个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10个区块链应用示范点,5个以上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示范。

新载体建设。全州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物流、数字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化水平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效能更加明显,更加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到2025年,建成智慧物流示范项目8个,智能公共充电桩8100桩,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升级全面推进。

新引擎建设。全州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体系更加健全,电子信息、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信息产业进一步壮大,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到2025年,建成10个以上全省领先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建成5个以上具有全省影响力的在线经济应用,建成省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10个以上。

新场景建设。全州数字化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智慧政务一体化服务体系广泛应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业务融合共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保、应急、城市管理和乡村治理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州各族人民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到2025年,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运行和管理,实现一网通办,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全面建成,打造5个以上智慧医院,全州智慧教育普及率达100%,建成楚雄州“城市大脑”。


表格 1  楚雄州新基建“十四五”发展主要指标

一类指标

二类指标

基础值(2020

目标值(2025

高速泛在优质新网络

5G 基站数量(个)

800

15000

10G  PON端口(个)

2200

20000

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 

70

互联网州际出口带宽(Tbps 

2.3

3.5

数字创新应用新平台

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个) 

1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数量(个) 

1

物联网在网设备(万台) 

150

国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众创空间、星创天地、院士专家工作站

10

20

传统基建升级新载体

公共充电桩数量(桩) 

889

8100

智慧物流示范项目(个)

8

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规上企业上云上平台(户)

96

200

省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数(个)

1

10

全省领先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个)

10

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个)

2

8

区块链应用示范项目(个)

10

人工智能示范项目(个)

5

民生服务增效新场景

城市大脑数量 (个)

1

智慧医院数量(个) 

5

智慧教育普及率(% 

100

 

 

 

第四节  空间布局

 

立足楚雄州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基础,结合楚雄州生产力空间布局、城镇发展空间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布局要求,以统筹推进全州传统基础设施、实体经济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加快转型升级进程为导向,构建互联互通、双核引领、一体发展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布局。

1.互联互通

以楚雄市为州级城域核心节点、其他9县市为县级城域核心节点,构建“两横三纵四环网”,形成“内联外通连国际”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布局,为提升楚雄州新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程度、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支撑。

“两横”指两条东西走向、横贯楚雄州的国家一级干线传输光缆。北线自西向东途经永仁、元谋、武定,西北端经永仁入藏或入川,东向经武定至昆明,由昆明骨干核心节点搭接贵阳、广西、广东、越南等地。南线自西向东途经南华、楚雄市、禄丰或双柏,西向经南华出滇入缅或入藏,东向经禄丰至昆明骨干核心节点,或经双柏至景洪出境连接老挝。

“三纵”包括南北走向、与“两横”纵向搭连的一条国家一级干线传输光缆和两条国家二级干线传输光缆。西线为国家一级干线传输光缆,自南向北途经南华、姚安、大姚、永仁,北向经永仁入藏或入川;中线和东线为国家二级干线传输光缆,中线自南向北贯穿楚雄、牟定、元谋,东线串连武定、禄丰、双柏。

“四环网”指由“两横三纵”相互搭接形成的楚雄州域内的四个环状网络。北环链接永仁、大姚、姚安、牟定、元谋五县,西环联通姚安、南华、楚雄、牟定四县(市),南环串连楚雄、双柏、禄丰三县(市),东环联络元谋、牟定、楚雄、禄丰、武定五县(市)。

图表 1 楚雄州通信基础设施布局示意图

 

 

 

 

 

 

 

 

 

 

 

 

 

 

2.双核引领

“双核”指以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智慧化为发展的核心引擎,推动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加快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有色金属冶炼等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建设,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以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数字化发展综合示范区与创新基地,建设滇中数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助推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楚雄州十县(市)县城为核心节点,加快推进州级城市管理平台和各县(市)级智慧城市建设,重点推进城市市政基础设施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升级,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着力提升数字化社会治理能力,加快构建智慧化民生服务体系,形成全州乃至滇中智慧城市样板。

3.一体发展

一体主要包括区域一体发展和城乡融合一体发展。主要突出新型基础设施对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和城乡数字鸿沟,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的作用,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合理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楚雄州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楚雄-昆明及其他跨州域光纤网络建设,建设楚雄云数据中心,促进州域数据汇集、整合,支撑楚雄州实现对内对外开放;按照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绿色集约的原则,合理布局州级、县(市)级数据中心,融入云南省滇中引领,多地协同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深化楚雄州融合基础设施协调布局,以楚南牟广一体化发展区域为重点,协同推进覆盖城际快速路、高速公路、铁路的数字化区域城际快速交通网络。加快楚雄州创新基础设施升级突破,根据楚雄州资源禀赋、产业优势,以楚雄高新区为重点,与昆明市、滇中新区、滇中城市群其他城市紧密合作,开展信息科学基础研究、产业智慧化转型升级关键技术攻关研究,建设区域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建滇中创新高地

统筹智慧城市与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强化数字城乡一体设计、协同并进,促进城乡新型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实施城乡宽带速率和服务“双提升”专项行动,加快补齐4G、光纤网络等农村信息基础设施短板,统筹城乡交通、物流、电力、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现代化、智慧化升级改造。以打造省级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为抓手,以点带面,推进全州农业数字化转型。完善城乡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培育直播带货、线上超市等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云南省“一部手机”和楚雄州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等向农村延伸,大力发展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发挥信息网络技术加速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之功能。提升城乡数字化治理能力,推进实施农村雪亮工程,打造彝乡平安乡村

 

第三章  内联外通,构建高速泛在优质新网络

第一节  加快5G网络建设和场景应用

 

围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部署,助推数字云南建设,着力构建5G网络部署及创新应用落地,推进5G 网络及配套设施建设,升级网络承载能力,提升网络覆盖能力。

有序提升城乡5G网络覆盖。5G基站站址、机房及管线、电力等配套设施纳入市政基础设施规划,逐步扩大5G网络覆盖范围,推动实现城镇地区连续覆盖。持续推进重点区域深度覆盖和各区功能性覆盖,聚焦5G 应用发展需求,加快推进旅游景区、特色小镇、骨干路网、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学校、医院等重点地区5G 网络建设,利用宏微、室分结合方式,提升城区、县城网络容量,增强信号强度,形成覆盖范围广、网络质量优、业务体验佳的5G精品网络。

推进落实5G+”创新应用。推进“5G+智慧旅游4A级以上景区、特色小镇应用,促进5G技术与特色小镇、美丽县城深度融合发展;在采煤、采矿、冶金化工等高危环境下推广“5G+无人作业应用;支持烟草、新材料、先进制造、冶金、生物医药等垂直领域“5G+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动5G在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生态环保、数字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应用示范;进一步加强与省级通信运营商的合作深度,推进落实5G基站、光缆网、地埋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

专栏1  5G网络建设和应用重点工程

5G网络建设工程。建设5G室外宏站15000个,实现县城以上区域及重点乡镇、行业5G网络连续覆盖。推进5G应用与美丽县城、特色小镇深度融合;深化5G在医疗、教育、政务、交通、旅游、应急、人工智能等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方面的应用。

 

第二节  补齐网络短板

 

全面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升级,提升城乡网络质量及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宽带楚雄工程,加快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全面部署,提升4G网络服务质量和覆盖率,补齐楚雄州宽带网络和4G移动网络短板。

打造高水平全光网州加快建设城市光纤宽带网络,加速住宅小区、楼宇的光纤到户建设和改造升级,持续推进宽带网络无线化、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络建设,不断扩容热点区域基站容量;开展百兆乡村建设,加大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支持电信企业实施移动惠民乡村振兴工程,加快宽带网络全覆盖建设速度,消除行政村宽带网络接入最后一公里瓶颈,进一步提升农村网络品质和容量,推动农村网络从用得上用得好加快互联网基础设施IPv6改造,千兆光网、5G网络、移动物联网等新建网络同步部署IPv6,新增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新型交换中心应支持IPv6,全面推进全州广播电视传输网和宽带数据网络IPv6提升改造,切实提升IPv6网络性能和服务能力。以应用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快智慧城市、智慧安防等公共物联网终端同步支持IPv6,推进智慧交通、智慧水务、自然资源信息化、生态环境信息化、林草信息化、教育信息网、应急指挥信息网、能源网及业务系统IPv6升级改造。加快推动州、县市融媒体中心同步支持IPv6,加快州内政府网站、新闻网站、高校网站IPv6升级改造,促进文化传媒领域业务创新升级。

推进4G网络提升和深度覆盖。深入实施4G网络覆盖项目、4G补盲提速工程,提升4G 高速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率和通信能力;推动4G网络向重点区域延伸,实现A级以上景区游客集中区、全州高速公路和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大滇西旅游环线、生态保护区等区域4G网络全覆盖;推动4G网络向偏远地区延伸。

专栏2 信息网络建设重点工程

宽带楚雄工程。加快建设城市光纤宽带网络,推进住宅小区、楼宇的光纤到户建设和改造。加大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补齐农村贫困地区信息网络覆盖短板,积极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支持电信企业实施移动惠民乡村振兴工程,加快宽带网络全覆盖建设速度。推进移动通信宽带化,促进全州4G网络城乡深度覆盖,不断扩容热点区域基站容量,提升重点区域4G高速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率和通信能力

IPV6规模化部署和应用。加快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全面部署,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开展试点示范,加强监测通报,持续提升IPv6流量,加大IPv6发展成果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良好氛围,提升 IPv6 用户普及率和网络接入覆盖率。

 

第三节  大力发展物联网

 

结合楚雄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现状,积极部署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强感知的移动物联网感知设施,提升网络覆盖能力与服务质量,加快实现城乡区域全面覆盖。

构建泛在物联感知网络。结合5G+IoT、北斗导航等物联网通信技术,加大5G标准下物联网建设力度,按需新建物联网基站,加快在高标准农田、工业园区、城市路网、社区街道、燃气管道、等级公路、湖泊水库、水电站、自然保护区等布设低成本、低功耗、高精度、高可靠的智能传感设备。建立数据汇聚平台,加强城市物联网接入管理,推动实现感知设备统一接入、集中管理和数据共享利用,完善泛在互联、标识统一、动态控制、实时协同的智能感知体系。

创新物联网应用场景。加大物联网产品在汽车、智能终端、智能装备等领域的应用力度;深化物联网技术在城市地下管网监测、水电气使用管理、城市交通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应用;以物联网技术与移动支付技术为基础,共享车位资源,建设智慧路边停车管理平台;引导运营商、互联网企业、重点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商积极探索基于物联感知技术的新型商业模式,拓展物联网行业应用覆盖范围,推动构建万物互联服务体系。

专栏3 物联网技术应用重点工程

物联网覆盖范围提升工程。推进物联网感知设施规划布局,结合市政设施、通信网络设施以及行业设施建设,推NB-IoT/eMTC/5G移动物联网部署感知设施。建立城市物联网接入管理与数据汇聚平台,推动感知设备统一接入、集中管理和数据共享利用。深化物联网技术在城市地下管网监测、水电气使用管理、城市交通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应用。鼓励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加大NB-IoT网络部署力度,进一步扩大基站建设规模,提升网络覆盖能力与服务质量,开展农业、林业、能源、物流等行业物联网部署,加快实现城乡区域全面覆盖。

 

第四节  提升国际通信服务能力

 

构筑国际通信网络体系。依托昆明市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和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的建设,构建昆明-楚雄-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国际通信网络体系,经昆明南下老挝、越南,提升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支撑楚雄州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物流、国际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等产业发展。

提升跨境网络通信服务能力。加强过境国家骨干网络、省级骨干网络的维护和保护,支撑跨境光缆建设与国际信息通信枢纽网络容量扩容和优化升级,提升干线传输容量,辅助开展国际信息通信传输网络监控,扩容国际通信出口带宽,进一步完善优化网络结构,提升楚雄国际通信网络传输质量与效率,打造国际网络通道和区域信息汇集中心,夯实楚雄州“服务云南及周边地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数据枢纽战略地位。

专栏4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提升重点工程

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建设工程。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支持,建设楚雄-昆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光纤或专用通道,提升楚雄国际通信网络传输质量与效率,为楚雄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物流、国际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等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加强过境国家骨干网、省级骨干网传输系统维护,提升干线传输容量,夯实楚雄州信息通信枢纽战略地位,打造国际网络通道和区域信息汇集中心。

 

第四章  多点支撑,打造数字创新应用新平台

第一节  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

 

围绕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主线,结合楚雄州实际,突出重点,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支持企业充分利用5G技术加快内外网建设和提升改造。加快 5G 网络对重点工业园区、重点行业企业的覆盖部署,依托电信运营企业,采用 5G、窄带物联网(NB-IoT)、软件定义网络(SDN)等技术,搭建低时延、高带宽、广覆盖、可定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外网络;在重点行业推进 5G、时间敏感网络(TSN)等网络技术部署应用,支持工业企业建设改造企业内网络。

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围绕高原特色农产品、烟草、冶金、生物医药等楚雄州优势产业,鼓励龙头企业联合信息技术企业、电信运营商、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协作搭建行业或区域特色鲜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承载设备连接、汇聚数据资源、支撑应用开发,为行业企业提供规范、开放的集成应用服务和协同制造支撑,实现企业生产要素、能力的汇聚和开放共享。培育省级、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平台,发展一批重点行业产业链配套、供应链协同、生产性服务平台,构建覆盖多层次、多领域的楚雄州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积极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积极引入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提供数据采集、数据集成、数据分析、应用开发等各类技术服务,推动工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探索商业模式创新;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园区智慧化运营管理,积极引导各类工业云平台以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改造升级为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州内中小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开展“上云用数赋智”,探索开展供需对接、软件租赁、众包众创、云制造等创新型应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降低企业信息化成本。

专栏5工业互联网建设与应用重点工程

企业上云上平台。整合各类为工业企业提供的云平台,推动建立标准统一、数据互通的工业互联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以整合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数据和设备上云数据为基础,加快建设州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接入省级平台,建设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和安全生产监管平台,构建统一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楚雄州工业大麻智能制造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建设楚雄市工业大麻产业园,引进工业大麻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工业大麻研究中心、检测中心、智能服务中心,配套专家服务中心及景观设施;建设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区,规划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会议会展中心、人才交流培训中心等;利用区块链技术实施公安智能监管服务中心,打造全国领先的闭环监管体系,建设工业大麻监管服务平台、区块链云平台,推动全域工业大麻全产业链监管。

  

第二节  建设区块链技术云平台

 

依托云南省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与服务网络建设,结合省政府提供的集成开发环境,创新“区块链+”应用,为楚雄州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牢基础。

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建立行业区块链、私有区块链,加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商贸、政务、民生、智能制造、物流、能源等重点行业的应用,推广孔雀码使用,推动公共资源一体化管理,推动产品交易、资金流向精准监控,加速推进全州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促进区块链和三张牌区块链+公共服务区块链+重点领域创新融合发展。

促进区块链产业聚集发展。园中园模式,加快建设楚雄高新区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和产业园区,引进区块链领域知名企业落地楚雄,招商引进区块链技术服务企业,提供区块链数据存储服务和技术创新服务,建立区块链研发中心、数据中心、算力中心等项目,推动一批区块链+”行业示范项目落地园区。

专栏6 区块链技术重点工程

区块链+”工程。加快区块链技术与烟草、冶金、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建设覆盖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包装、仓储、物流、市场等全部环节的产品溯源体系。以区块链技术赋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和高原特色农产品溯源体系构建,鼓励支持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主动对接一部手机云品荟平台,构建效率高、成本低的优质农产品流通体系。着力建设楚雄州区块链+”“区块链+”“区块链+”“区块链+光伏等应用场景,推进能源产业由资源开发型向市场拓展型转变。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通药材种植、收购、加工、流通、消费五大环节数据,建立健全楚雄州现代中药、保健品等回溯与监管体系,规范医药市场。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和企业通过区块链平台,结合票据电子化、智能合约等技术进行结转和传递,降低交易风险。通过区块链和电子签名技术的结合,构建可信运单签收平台和快运对账服务平台。

工业大麻区块链平台建设。建设工业大麻研究中心、检测中心、智能服务中心,配套专家服务中心及景观设施;建设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区,规划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会议会展中心、人才交流培训中心等;利用区块链技术实施公安智能监管服务中心,打造全国领先的闭环监管体系,建设工业大麻监管服务平台、区块链云平台,推动全域工业大麻全产业链监管。

  

第三节  发展人工智能应用支撑平台

 

围绕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相关指导意见,引进一批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服务商和研发团队,促进人工智能与关键产业相融合,重点在农业、旅游、能源、物流、先进制造、政务、公安、城市管理、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打造人工智能行业平台,提升人工智能产业化基础服务能力。

促进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快速壮大。引进一批智能硬件制造商、系统供应商、解决方案服务商、机器视觉与机器学习研发团队,加快构建开放、普惠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平台、通用能力服务平台、专业能力服务平台等,鼓励构建用于人工智能开发、训练、推理的全流程开发框架,提供普惠的人工智能服务,升级优化人工智能应用发展环境;鼓励企业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重点结合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医药产业、采矿、化工、智能制造等楚雄州优势产业,针对农作物病虫害图像识别、医药生产异物图像识别及追踪、自然资源开采、光伏发电设备运行检测与维护等应用场景,加大工业机器人推广力度,加快建设特色产业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专栏7  人工智能重点工程

人工智能+”工程。推广人工智能在机器视觉、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视网膜识别、虹膜识别、自动导航、智能搜索等领域的应用。推进人工智能+家居,对家居家电产品的智能化控制,实现更加高效、安全、节能、智能、便利和舒适的家居生活;人工智能+医疗,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医生和患者提供高效优质的诊疗服务;人工智能+教育,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智能化教育教学辅助、指导、咨询、帮助;人工智能+工业,在工业生产线、重体力和危险岗位推广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农业,通过人工智能对土壤、肥力、气候等进行大数据分析,提供种植、施肥、远程操控相关解决方案。

  

第四节  构建绿色数据中心高效算力平台

 

按照云南省因地制宜、差异布局建设大数据中心、打造一体化绿色数据中心体系及创新应用支撑体系要求,有序推进州级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推动楚雄州“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

加快数字产业化载体建设。支持州内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升级改造和省级公司数据副中心建设;加快楚雄云数据中心建设,促进全州数据资源集中整合共享和业务协同。依托楚雄高新区,规划建设大数据与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引进国内先进数据产业公司实施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算力中心和平台项目,推进云平台、云软件、数据清洗、数据挖掘与分析、新架构服务器、海量存储设备等产品和服务发展。

加快推进政务数据中心建设。按照统筹规划、共建共享、业务协同、安全可靠原则,构建全州完整统一、共享开放、高效安全的政务数据中心,有效解决信息化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的重复投资、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为建设“数字楚雄”夯实发展基础,切实提升政府各部门行政管理能力、协同服务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建设。

推进特色行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围绕楚雄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建设一批特色行业大数据中心,支撑全州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结合全州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试点、公共安全等重点应用发展,联合国内领先云服务商、运营商,探索布局具备低时延、高可靠、云边协同分析的边缘计算中心。

强化数据中心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同步搭建算力中心安全平台,保障算力环境网络层、主机层、数据层和应用层安全防护及运营,构筑基础设施安全、应用服务安全、安全资源管理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

促进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通各政务信息系统,推动数据交换共享。探索建立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安全评估和风险管控机制,促进政务数据库和公共数据库依法合规向社会开放,深化公共数据资产化开发利用。

专栏8  绿色数据中心高效算力平台重点工程

楚雄云数据中心建设工程。建立全州统一的以政务数据为主的大数据中心,实现网络、计算、存储资源动态分配,提供弹性计算、负载均衡、动态迁移、按需供给、安全可靠的云服务。梳理全州各级各部门可依托数字楚雄云平台部署的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形成系统上云目录,推动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逐步向数字楚雄云迁移。推动新建政务信息系统云上部署,为各部门统一提供政务信息系统所需基础环境、计算资源、网络资源、存储资源、支撑软件和运行维护等。

公共数据共享开放重点工程。依托“楚雄云”数据中心,推动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制定公共数据开放计划、开放目录和采集标准,优先推动医疗、卫生、环境、交通、旅游、文化、气象等领域数据清洗脱敏后向社会开放。健全数据流通体制机制,整合打通底层数据,构建全覆盖、高标准、高质量、一体化的全州数据资源体系,实现数据资源标准化加工和分级分类管理。

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工程。充分利用我省绿色水电资源,积极引进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云计算龙头企业,建设绿色数据中心项目,打造绿色环保、低成本、高效率的云计算、大数据基础设施,为楚雄及周边地区,面向南亚东南亚提供大数据服务,争创绿色数据中心示范高地。

边缘计算中心建设工程。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绿色集约的原则,充分发挥绿色能源优势,结合实际应用需求,推动边缘数据中心按需布局,构建布局均衡、协同供给、梯次连续的算力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推进省级国防动员潜力数据中心等重点行业算力基础设施,构建完善的行业数据应用服务体系。

 

第五节  打造基础研究与产业创新平台

 

积极响应云南省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政策措施,全面提高楚雄州基础科学研究水平,夯实创新建设基础,以基础研究支撑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深入推进关键技术领域应用研发攻关。统筹推进技术创新平台及重点实验室建设,运用物联网采集数据、大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建模等技术,围绕烟草、绿色食品、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楚雄州优势产业,开展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提升全州产业创新竞争力,以创新驱动楚雄特色产业发展。

布局数字技术创新生态。强化技术应用研发体系建设,持续鼓励建设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专业孵化器等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云南省配方颗粒重点实验室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抓住楚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机遇,加速高新经济产业园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园建设,打造省内一流的科技创新创业园、企业孵化园、共享智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之园,加快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

专栏9  产业创新平台重点工程

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工程。招商引进或依托现有信息产业企业,打造新基建创新创业中心,推动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慧物流、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领域创业孵化器、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打造一批实验室、研究院、研发中心、工程中心等技术创新创业平台,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围绕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产业、钛产业、硅产业、先进装备制造、工业大麻等产业,打造一批实验室、研究院、研发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吸引大型企业、知名院校、国家级及省级重点企业实验室、行业机构在楚建立研发中心,构建省级、国家级共性技术研发平台。

  

第五章  赋能提效,铸造传统基建升级新载体

第一节  推进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云南省综合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布局智能交通建设,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信息化、数字化升级,加快构建智能交通感知网络,推进“车联网”应用示范,提升楚雄州交通运输服务效率。

推进数字化交通网建设。开展综合交通网全光纤网络和物联感知全覆盖工程,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物联感知最后一公里的接入和共享。围绕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四好农村路工程建设,加快智慧公路建设,充分结合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公路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养护、运行管理与服务等的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共享,试点开展公路、铁路客运一票制,货运一单制

打造数字交通综合管理与公共服务载体。以楚雄市主城区为试点,开展城市交通流量智能分析、动态优化,进一步创新城市智慧交通运营模式,加快推进楚雄州智慧交通综合信息化中心建设、智慧出行平台建设,加大移动执法记录仪、车载设备、5G无人机等配置覆盖面,建设无线图传实时应用系统,加强与交通运输、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公安、住建、气象、环保、文化旅游等部门协同,实现对重点车辆运营及定位、道路基础GIS(地理信息系统)、道路交通路况等信息的资源共享,提高城市智慧交通管理水平。开展智慧停车场设施改造、信息联网,推动公共交通无现金支付全覆盖,实现交通消费“无感通行、无现支付”。

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建设。充分利用5G和北斗导航技术,加快汽车向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发展,提供互联网+”智慧出行、车车通信、人车交互等车载服务;开展车联网示范,试点推广智慧车牌,强化车辆电子身份认证、实时跟踪和事件溯源,统筹推进汽车、公路、城市道路及附属设施智能化升级,提高车辆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人、车、路、云融合协同能力。

专栏10 智慧交通重大工程

楚雄州智慧交通综合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打造智慧交通大脑,深度运用大数据、物联网、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智慧交通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实现车流量、交通路网、信号灯、停车资源、公共出行信息的自动监测、自动控制与信息发布,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网络远程安全教育学习、管理,综合交通重点区域视频监控管理,交通运输信息服务和智慧出行,交通安全监管和应急指挥,提升综合交通管理协调联动水平。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对交通运输违法行为的智能化监管,持续提升交通行政执法和管理能力。

智慧高速试点示范建设。推动高速公路基础设施与交通感知网络、通信网络同步建设,加快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养护、运行管理与服务等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推进高速公路无站自由流收费、智慧停车场信息联网、公共交通无现金支付等无感服务全覆盖。

智慧机场建设。依托新建楚雄机场,鼓励应用智能化作业装备,积极打造智能运行监控、机坪自主驾驶、自助智能服务设备、智能化行李系统、智能仓储、自动化物流、智慧能源管理、智能视频分析等智慧化服务能力。

 

第二节  推进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云南省打造绿色能源牌的战略部署,全面加快楚雄州能源互联网建设步伐,大力推进能源生产传输管理基础设施智慧化提升改造,打造智能高效的能源消费、交易平台,全面提升楚雄州能源供给、服务能效。

构建智慧能源生产传输管理基础设施。全面推进智能发电、智能输电、智能用电上下贯通,推进源网荷协同调度,提升智慧电网能源负载和优化调度能力,提升电网柔性化水平和系统调峰灵活性,实现精准匹配电力供需,推动电网建设和运营的安全、可靠、绿色、高效。鼓励水电站、风电场、光伏电站使用智慧能源云平台,满足新能源开发和多样互动用电,提升全州绿色能源发用占比,实现绿色能源的智能化生产。加快楚雄州智能电网大数据平台建设,支撑能源规划、开发、建设、管理、安全、供应、利用等数字化应用体系建设,服务于能源经济运行分析、规划管理、供需匹配、重点项目监控、生产安全监测等需要。重点发展智慧煤矿,强化矿井物联感知设备覆盖,推进煤矿智能化矿井平台建设,在煤炭智能开采等领域打造楚雄示范

推进能源消费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多表合一 实现电、气、热等多种能源消费信息的远程感知、传输汇聚。提速智慧能源平台建设,坚持企业级建设,实现集成共享的能源信息平台,推进全州发电、用电全量数据统一管理、分级授权、共享应用。提速充电服务网络建设,保障绿色出行,依托各县市主城区及主要交通枢纽等布局公共充电设施,充电桩信息管理平台等配套项目建设,实现“135”千米充电服务圈,打通车、桩、网数据接口,试点开展即插即用充电站改造;配合做好村村通客运配套充电设施建设,打造全电驱动公交服务网络。

专栏11 智慧能源重点工程

楚雄州智能电网大数据平台。在全省智能电网大数据平台的统筹部署下,加快构建全州统一数据模型的智能电网平台,推进发电、电网、用电各类数据融合和共享,推进发电、输电、用电的智能化协同。应用新型传感测量、5G、电能质量控制、决策支持、超导、分布式电源柔性接入技术等智能电网先进技术,推进风电、光伏、垃圾焚烧发电、工业余热发电等高效并网,解决全州超长供电10kV线路、高故障率线路、客户端低电压、重过载、新增负荷用电需求、智能化设备覆盖不足等问题,提升居民、工商业用电的保障能力。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以及充电桩信息管理平台等配套项目建设。

智能充换电设施建设。按照“车桩相适,适度超前”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加快全省新能源充电桩、充换电站等部署,统筹推进集政府公共服务、企业商业化运营、社会化分时租赁、公交场站运营、出租车/网约车/物流车运营等多种服务为一体的充换电服务体系建设。整合相关资源,推动建成全州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平台,提高充电基础实施设施运营和监管效率。

 

第三节  推进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发挥楚雄州地处滇中、区位交通优越的条件,依托京昆运输通道、滇藏通道等国家运输通道和广大铁路等交通设施,加快楚雄州重点物流园区物流基础设施智慧化升级,构建州级综合物流信息服务平台。

加快物流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以推进楚雄商贸服务型省级重点物流枢纽、生产服务型省级重点物流枢纽建设为契机,以苍岭物流园、广通物流园、楚雄城际快递物流园、勤丰工业物流园等为先行,联合国内外物流龙头企业,加强物流大数据、互联网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运输、仓储、搬卸装运等物流环节的应用,加快推广具有短程通信、电子标识、高精度定位、自动监测、自动驾驶等功能的智能运输和装卸装备,构建全局化、智能化的州域智慧物流数字平台,实现对物流园区货物、车辆、装卸机具、仓储设施的实时跟踪、智能配货、协同调度,提升园区物流基础设施营运效率。

构建综合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合同管理、客户维护、订单管理、路线规划等物流数字平台线上业务,通过平台促进业务的线上化迁移,为实体业务做数字化改造,并通过数据积累转化为数据资产,提升整个物流产业链的运营效率。通过供应链云、供应链金融、智慧物流数字化平台组成数字化网络,打造数字供应链物流生态,聚合多种物流业态,打通物流服务全链条,推动楚雄州物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

专栏12 智慧物流服务工程

楚雄州智慧物流体系建设工程。在全州十县市县城和部分重点乡镇建设物流集散中心,推广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发展多种形式的集约化配送。统筹建设楚雄州高原特色农产品电商物流基地,建设全州农产品公共统配仓,建设州级电商物流分拨中心,健全城际配送功能,完善农产品上、下行网络,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成服务全州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加快建设集散中心、城市末端配送快递网点和社区自动化服务终端,完善城际配送体系,支撑完整的供应链和产业链构建,将楚雄州打造成为滇中城市群区际物流集散中心。发挥邮政主导作用,整合农村现有供销、邮政、乡镇商贸中心及生产资料和配送中心等流通网点资源。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实现现代商贸流通网络乡镇全覆盖。推广城乡达物流交易平台,打通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第四节  推进数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云南省对水利基础设施智慧化升级的决策部署,补齐水利信息化的短板,全力支撑水利系统智慧化升级改造。完善水利信息化顶层设计,加强智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引导,深度融合遥感、5G、北斗定位、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天地一体化水利监测体系,实现对水资源、河湖水域岸线、各类水利工程、水生态环境等涉水信息动态监测和全面感知,构建全州中小河流、中小型水库、防洪城市等涉水信息动态监测和智能感知网络,建设全州水信息一张网,推进水资源科学管理,优化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化水利设施的安全和运行维护管理,提升水利信息监测预警、预测预报、综合分析、应急处置等能力。推进楚雄州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提升防治洪涝干旱灾害能力。加快重点灌区智慧水管理体系建设,推动智慧高效节水灌溉。推动河湖长制管理智能化,完善水质监测和视频监控等信息。

专栏13 数字水利重点工程

楚雄州水利信息化建设项目。按照建立一个平台、一张网络、一张地图、一个中心、一套保障制度的设计理念,建设楚雄州水务大数据中心及综合管理、大型灌区智慧水管理等平台,加强水文监测站网、水资源监控管理系统、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监督平台、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系统、城乡一体化智慧供水系统、灌区信息化系统、水利信息网络安全等项目建设,提升水利设施设备监测、监视、监控、管理的覆盖率和精准度;建设水利数据中心,整合提升各类应用系统,增强水利信息感知、分析、处理和智慧应用的能力;建设水务监测平台,在水库、河流、山村等地安装防汛监测预警终端,实时监测水位、降雨量和现场图像等信息,数据越限自动报警,实时掌握现场汛情、接收报警信息,有效预警洪涝灾害、保障安全度汛、避免人员和经济损失。

 

第六章  数产融合,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第一节  推进农业智慧化转型

 

按照云南省打造绿色食品牌的战略部署,围绕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林特产品生产等重点领域,加快建设楚雄州智慧农业平台,鼓励成套数字技术解决方案规模部署,建设数字农业示范基地、智慧农业产业园区、智慧农场、智慧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等载体。 

推进农业生产环节智慧化提升。提升农业生产实时监控、精准管理、远程控制和智能决策水平,推进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数字化暨农业物联网建设项目,重点加快冬早蔬菜、核桃、芒果、花卉、中药材等领域农业物联网应用,在农业生产现场部署环境温湿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GIS图像等各种传感节点以及配套的无线通信网络设施,支撑农业生产环境感知预警、可视管理、决策分析。加快农机、灌溉设施、养殖等农业装备数字化、智慧化改造,推广农业机器人等新型装备,实现装备智能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推动种植基地和精深加工基地精准衔接合作,延长绿色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健全供应链,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打造智慧农业应用基地。

推进农产品贮藏运销环节智慧化升级。开展农产品智能仓储试点,推广使用电子数据交换、货物分拣、自动引导车辆等智能仓储技术,构建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网和农村双向流通网。进一步整合涉农信息,实现农业气象、农业病虫害防治、农产品市场价格智慧化管理。持续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广泛开展农产品批发市场、农村集贸市场数字化应用。建立绿色农产品电商直供体系,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通过内引、外联和孵化等方式不断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积极拓展与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第三方平台的对接合作,构建农户、企业、用户一体化的线上销售网络体系。

以智慧化手段强化农产品安全监管。将楚雄州特色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等纳入农业物联网追溯管理体系并依托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立布局合理、职能明确、功能齐全、运行高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立绿色农产品线上销售、供应链协同、防伪追溯等平台体系,形成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提升农产品安全可信度,保障公众消费安全。

14 智慧农业重点工程

高原特色农业数字化建设项目。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5G等核心技术为支撑,建设农业大数据中心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强化农村土地流转、农机安全监管、高标准农田智能化建设。围绕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样板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引领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业科技示范园,示范带动形成梯次推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体系,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等,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数字化建设。从楚雄数字农业和绿色食品牌发展实际需要出发,结合一县一业创建,重点打造394个绿色食品牌基地,通过引领示范,加强数字农业推广应用,推动全州农业数字化水平提升,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强力助推乡村振兴。

农村电商服务平台。统筹建设楚雄州电商综合信息平台,覆盖全州电子商务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含县市子平台)、农产品溯源平台、电子商务交易数据平台、高原特色农产品大数据中心、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电商在线培训中心六大功能。建设完善三农通信息发布平台,推广云农12316”益农信息社进村入户工程,提高农业信息化服务水平,拓宽农产品供求信息销售渠道。

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结合“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选择一批基础好、技术强的企业,分别建设生产型、经营型、管理型和服务型数字农业示范基地,重点开展物联网监测体系、水肥自动化控制、病虫害防治、生产模型、生产经营管理、加工仓储和物流设施系统、电子商务管理等能力部署,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广泛开展农产品批发市场、农村集贸市场数字化应用,推进农产品分拣包装、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设施数字化改造。大力实施“村播计划”,培养新时期电商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批“村播”示范县。鼓励电商、物流、商贸、金融、供销、邮政、快递等各类社会资源加强合作,持续深化农村电子商务服务,扩大野生菌、茶叶、蔬菜、肉牛等楚雄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规模。加快新型服务业、农家乐、休闲旅游、乡村康养和高原体育、文创基地等数字化建设,积极培育农文旅结合的新产业新业态。

  

第二节  推进制造业改造升级

 

围绕烟草、冶金、生物制药和大健康、绿色食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制造等重点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大力推动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支持开展数字生产线、数字车间和数字工厂改造,推动企业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关键环节的数字化,打造重点行业全数字化标杆示范企业,创建一批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试点。

提升企业和工业园区数字化基础设施水平。利用5GIPv6NB-IoT、工业PONSDN等新型网络技术,推进企业内外网建设和改造。重点加快 5G 网络对楚雄卷烟厂、宇泽半导体、晶科能源、滇中有色、楚雄隆基、龙佰新立、云南德钢楚雄州钛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禄丰县数控装备产业园等重点工业园区、重点行业企业的覆盖部署,支持企业开展 5G 全连接工厂建设,发展“5G+工业互联网

推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鼓励中小企业综合利用云化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和运营优化软件,实现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降低企业信息化改造成本。支持开展数字生产线、数字车间、数字工厂建设改造,推动企业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关键环节的数字化,打造重点行业全数字化标杆示范企业。引进培育一批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商、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加快工业设备联网上云、业务系统云化迁移,发展联合研发、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型生产制造方式,促进制造业向供应链下游延伸远程诊断、维护检修、融资租赁等增值服务,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推进企业上区块链,构建跨生产主体的数据互信体系,推动研发、设计、生产、运营、销售等过程关键信息链上全记录,建设覆盖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包装、仓储、物流、市场等全部环节的产品溯源体系,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监督。

专栏15 制造业改造重点工程

完善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围绕冶金、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等重点产业,推进数字化矿山和智能工厂建设,大力推广工业机器人、成套智能化协同体系与主体装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推动生产线改造,提升制造工艺、节能减排、质量控制与溯源、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

打造多层级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支持各行业、各区域建设具有行业共性特征、区域特色和服务优势明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围绕冶金、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等重点产业打造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平台。

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重点支持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龙佰集团新立钛业公司、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开展冶金产业智能化提升示范工程。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发挥云开电气公司、云南昆钢钢结构有限公司、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公司、云南大姚机械配件厂、楚雄隆基、宇泽半导体、晶科能源等企业的龙头引领作用,加快推进电力设施、数控机床、机械制造、光伏风能设备制造、汽车零配件等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围绕着楚雄摩尔农庄、双柏妥甸酱油、牟定油腐乳、南华野生菌、姚安藕粉、大姚蜂蜜、永仁芒果、元谋蔬菜、武定壮鸡、禄丰香醋等特色食品,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食品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流通消费等环节应用,开展食品智能制造工厂建设试点示范,扩大追溯体系覆盖面,实现食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推进楚雄州生物产业园区规划建设,重点支持云南爱尔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云南楚雄天利药业有限公司、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云南瑞药金方现代中药有限公司、云南金七制药有限公司、南华新世纪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云南白药楚雄健康产品有限公司、云南三圣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工程,推进区块链技术在生物医药行业的应用,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全流程智能化,发展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培育建设行业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生产模式创新。

 

第三节  推进文旅产业智慧化升级

 

按照云南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战略部署,立足全州文化旅游资源,深入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利用云南旅游大数据平台和智慧旅游监管服务体系,鼓励支持推进全州特色小镇、旅游景区、博物馆、宾馆酒店、餐饮等场所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

夯实智慧旅游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州3A 级及以上旅游景区、星级宾馆、旅游集中区、州级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等服务全覆盖。加快禄丰恐龙谷、黑井特色小镇、元谋土林、楚雄彝人古镇等重点旅游区核心区 5G 部署,打造“5G+智慧旅游应用。优先推进智慧停车场、电子闸机、智慧旅游公厕等旅游服务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逐步提升景区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数字化促进文旅服务能力提升。 “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核心,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参与在线旅游市场,提升网络宣传、在线预定和智能化服务水平。建设集数字化服务、智慧化体验于一体的文旅综合性服务平台,提升市场综合执法、主体信用建设、游客投诉受理与处置等文旅市场监管工作效率,擦亮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的文化旅游品牌。

加快智慧康养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 卫星导航、人工智能与康养产业的深度融合,建立和完善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的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大老年健康科技辅助技术产品应用。加快推动医养结合模式发展,加强康复治疗中心、护理中心的标准规范建设,利用智能化手段和数字技术产品,提升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数字化赋能文化保护、传承与发扬。结合非物质文化数据库非物质文化数字化传习馆建设,整合语言、文字、建筑、服饰、刺绣、歌舞、节庆、饮食、医药等文化资源数据,推动楚雄非物质文化资源数字化,为非物质文化的保护、展示、传播与传习提供数据支撑和服务。分类采集梳理文化遗产、藏品数据,积极探索各类特色文化与互联网、AR/VR技术、影视、演艺、文创等门类的跨界融合,打造传统文化IP产业化创新创业高地。推进脱贫地区、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加强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通过数字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专栏16 智慧文旅建设工程

楚雄州智慧景区建设项目。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旅游融合,建设州级和十县市旅游综合管理和服务平台、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全州旅游产业的数据采集、分析,舆情监控和指挥调度等功能。实施全州24A级以上景区智慧化建设工程,重点建设景区5G网络覆盖、数据中心、智慧停车场、智慧厕所、智慧服务中心、智能闸机、人脸识别及在线服务、智能导览、智能讲解、景区网站、景区监控等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景区智慧化水平。

楚雄州数字小镇建设项目。围绕全州“5+15”个特色小镇,将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与特色小镇进行融合应用,加快小镇5G网络建设,全面覆盖教育、医疗、文化、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鼓励支持小镇景点、住宿、餐饮数字化改造,进驻导航地图、旅游等平台APP。推广平安监控、智慧停车、刷脸就行等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提升智能化生活品质,形成产业、文化、旅游三位融合的良好格局。

楚雄禄丰世界恐龙谷国际旅游度假区智慧化建设项目。按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建设5G网络覆盖、数据中心、智慧厕所、智慧停车场、刷脸入园及在线服务、景区监控、智能导览、讲解等信息化系统,提升智慧化水平。

 

第四节  推进在线经济新业态发展

 

加快打造电子商务示范州。加大农产品网货化孵化培育扶持力度,重点支持和培育一批基础扎实、模式先进、运行良好的涉农电商企业,推进电子商务与农业深度融合发展,鼓励广大农村群众通过电商平台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扩大农产品网络销售规模。鼓励工业企业自建或者依托第三方搭建网络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支持企业线上展示产品服务,线下提供体验、配送和售后服务,打造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物流运输等高效协同的生产流通一体化新生态。

壮大在线经济发展。推动电子商务与现代服务业融合,推动传统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充分利用一部手机云品荟平台,推动传统零售和渠道电商整合资源,发展在线超市、直播带货、无人超市等电商零售新业态,加快推广无接触配送,支持冷链物流、限时速送、夜间配送等发展,培育一批电子商务示范商场、市场、智慧商圈和特色街区。

推动在线服务发展。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与实体企业深化合作,聚焦新兴消费领域,推广教育、医疗、养老、家政、商贸等在线服务平台。推动医院、学校等发展在线服务,拓展服务覆盖范围,鼓励教育平台企业创建互联网+教育模式,支持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互联网教育培训机构发展。稳步推进医疗领域电子商务发展,推广网上挂号、移动支付、家庭医生在线问诊等在线医疗健康服务。支持文化、体育等领域电子商务发展,推动会展、咨询、广告、娱乐、餐饮等服务企业深化电子商务应用。鼓励互联网+交通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广租赁汽车、共享单车等交通模式。推进楚雄州十县市融媒体中心智慧广电服务平台建设,推动10县市广播电视智慧化、融合化,打造智慧广电服务新业态。

专栏17数字经济新业态重点工程

楚雄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涵盖数字经济发展培育区、电商综合示范区、健康科技企业聚焦区、文创企业办公与内容创作基地、城市新零售应用场景基地、产业配套社区。

在线经济壮大工程。支持发展线上线下结合、跨界业务融合平台模式,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与实体企业深化合作,聚焦新兴消费领域,建设医疗、健康、教育、养老、家政、商贸等消费互联网平台,发展一批覆盖范围广、实力雄厚的信息消费、家庭服务、健康医疗等细分领域平台,为城乡居民提供快速、精准、多样化服务。推动智慧社区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打造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节点的线上线下服务、生活辅助、智能家居、社区医疗、健康监护、家政护理、养老助残等智慧服务消费,推动餐饮、家政、票务等生活服务业应用电子商务、社交媒体、智能硬件等,促进餐饮业、酒店业、文化旅游机构发展线上线下联动的体验式消费、个性需求定制服务等新业态,提升便民惠民服务水平。

电子商务平台主体培育工程。围绕楚雄高原特色农业、冶金及生物大健康等行业领域,加快培育一批集研发定制、在线物流、商品体验、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垂直类电商平台服务商,充分整合供应链上下游资源,帮助传统企业借助电子商务渠道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电商服务。构建一批特殊行业电子商务平台,满足不同类型生产、消费需求,支持二手车、二手设备、再生资源网上交易发展。积极发展一批以撮合货源和运力为主的第四方物流服务平台商,提高物流配送效率,降低流通成本。

 

第七章  智慧宜居,树立民生服务增效新场景

第一节  推进数字化社会治理能力建设

 

推进统一政务云平台建设。依据省统一规范,结合楚雄州的基础情况,构建全州统一政务云平台,推动全州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上云,遵循“数据自存、交换自连、应用自研”的原则,逐步实现数据的集中管理和互通共享,并实现与省级政务云平台对接, 共同构建数据共享交换和资源互联支撑的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体系,实现接口的统一监控管理,数据同步共享。

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以数字化管理为重点导向,聚焦综合治理一体化,深入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办税费一部手机办低保、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打造智慧政务一体化服务体系,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业务深度融合。

构建立体化安防监控平台。推进平安楚雄”“智慧楚雄建设,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城市管理、食品安全管理、防灾预警、应急指挥水平加快建设应急监测预警和资源数据采集网络、应急通信网络,完善各级应急广播网络传输覆盖;不断拓展完善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功能,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打造市场监管大数据体系,支撑食品药品监管、综合执法等应用;持续扩大社会治安视频监控覆盖范围,构建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构建数字公安,加强社会治安信息汇聚整合与智能研判,推进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智能感知、空间地理信息等技术在社会治安领域的应用。

专栏18 数字社会服务信息化工程

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持续优化完善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功能,采取“互联网+党建+网格化+社会治理”方式,持续将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数据划入网格,整合融入相关应用系统数据,建成集宣传动员、组织建设、基层治理、改革发展、便民服务等于一体的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实现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基础网格五级社会治理业务联动闭环,实现地图展示、网格信息、网格事项、人员定位、轨迹巡查、任务安排、事件上报、事件办理、舆情监控、统计考核、数据分析研判等功能,推动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服务者、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

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平台。加大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力度,全面覆盖全州重点区域和卡口。整合公安系统人口、案件、出入境、交通违章、警综等数据资源,建立视频专网和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有效整合各政府部门、社会机构的视频监控资源,最大限度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视频监控资源共享及互联互通。推动公安智慧指挥中心建设,依托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加强全州公安部门基础数字信息化建设,强化数字资源整合共享,加大对维稳、反恐、打击犯罪、治安防控等信息的综合治理,加快建设平安城市

数字政府基础设施。以推动数字政府改革为目标,以应用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政府服务质量与工作效率为切入点,基于政务云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化建设,打造“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政府服务管理模式,推进“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加快落地,实现州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数字社会基础设施。面向民生服务发展加快推进医疗、教育、养老、政府救助等基础支撑能力建设,打造惠民、便民的智慧服务。围绕乡村基础设施、乡村治理以及乡村惠民服务等关键领域,加快数字乡村建设。聚焦构筑美好数字生活,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进一步推广数字家庭应用,提升公民数字素养。

  

第二节  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

 

统筹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城乡信息化数字化一体化融合发展,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加快城乡数字生活服务均等化进程。

推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5G、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导航、智能监控等信息技术在城市部件、公共设施、市容环境、建筑施工、街面秩序、停车管理等业务领域的应用。提升各类园区、社区、医院、学校和商业楼宇的设施互联感知能力,推进城市桥梁、管廊管线等设施智能化改造,创新智慧化管理模式。加快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依托城市更新行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协同推进泛在高速网络、智能感知终端等数字城市基础设施部署与改造升级,搭建市政设施综合管理平台,提升市政综合运维、安全预警、公共服务、运行节能等数字化水平。加快运用5G、物联网等技术,推广智能垃圾回收箱、分类回收屋等设备,完善视频感知等设施配套,提升垃圾智能处置水平。统筹建设杆柱基础设施,推广智慧灯杆,改造升级现有电力塔杆、通信基站、路灯杆等,实现统一部署、一杆多用和统建共享。加快全州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广刷脸就行工程。加快停车场智能化改造升级,建设智慧停车平台,提供停车互联、预约泊车、无感缴费等便民服务。

全面推广建设智慧社区。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提供高效、便捷的社区服务为目的,制定智慧社区建设指导标准和评价体系,打造智慧社区应用示范点,建立基层政务服务、设施管理、环境卫生等社区智慧化应用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提高社区水电煤气、物业管理、医疗社保、公共文化、托幼服务、空巢老人、社区安防等方面的智能化、智慧化水平,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感、满意度。

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加快农村宽带通信网、移动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深入实施宽带乡村工程,持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补盲试点工作,支持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发展,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升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加速农村地区农田、水利、交通、电力、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围绕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加快完善有品质保障、“产品库+公共服务+营销渠道”融合的农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推进“办事通”“治理通”“就业通”“游云南”“云品荟”等“一部手机”系列平台向农村延伸,加大“云农12316”信息服务平台应用,推进益农信息社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水务、智慧交通、智慧广电、智慧电网、智慧物流、智慧气象、智慧农业发展,全面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智慧化应用水平,推动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农村集体资产、农村宅基地、农户及农业经营主体等数据归集整合,支撑农村数字化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搭建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提高村级综合服务数字化水平。加快推进实施农村“雪亮工程”,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提升农业农村治理能力。

专栏19 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城市大脑”建设。建设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数据中心,应用云平台、数据交换平台、决策指挥平台,监测指挥驾驶舱。以云平台及数据交换平台为底座,以决策指挥平台实景三维模型为支撑,以感知网络、互联网网络为通道,集“数据汇聚、应用融合、智能决策、综合指挥”于一体,整合全州各部门、各县(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数据,实现一图知全局、一屏聚应用。

智慧城管建设。构建“一张网、一套标、两平台”(112)的管理体系,即:建立一张覆盖全州九县一市的事部件泛在感知网络、一套自上而下的标准城市管理体系、州县(市)两级平台-州级管理监督指挥平台、县市级城市管理服务平台。

智慧停车建设。建设统一的智慧停车云平台 、智慧停车指挥中心 、泊位共享、错峰停车服务平台 、智慧停车App 、电子发票系统 、智能停车导引系统 、跨经营主体停车费追缴系统、停车行业政府监管、规划和执法服务平台 、电子收费系统 ;实施路内停车智能化建设 ,包括:智能手持终端 、高位视频 、巡检车 ;实施路外停车场智能化建设。实现无人值守、无感支付等便民停车服务。

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重点面向全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统一接入养老服务机构配备的监控设备、卫星定位设备、电子手环以及其他终端设备,集成安全监控、健康分析、轨迹追踪相关服务,实现养老机构信息、老年人行为动态、老年人健康档案等的及时上传和深度分析,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

楚雄市国家数字乡村试点项目。按照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的有关要求,加快实施资源数字化、产业发展数字化、公共服务数字化、乡村治理数字化、政务服务数字化、数字人才培养六大工程,推动城乡信息化数字化融合发展,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农村数字经济新动能快速形成,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乡村数字惠民红利加速释放,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推广的数字乡村建设经验。

 

第三节  推进数字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围绕强化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搭建州级区域医疗信息平台—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加快推动智慧医疗创新发展,构建优质高效协同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推进全民健康平台建设。以楚雄州人民医院为中心,全州34家二、三级医疗机构联合建立楚雄州智慧医院,构建纵向和横向医院大数据云平台,贯穿医疗、医药、医保、医养全流程,实现双向转诊、远程会诊、检验结果互认、学术交流等应用,推动落实分级医疗,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远程医疗技术向全州基层深度覆盖,完善升级全州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以数字化变革驱动构建区域卫生健康共同体

构建楚雄医疗大数据中心。推进州级区域医疗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构建楚雄州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加强对人口、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监管等数据的采集,推进医疗机构间信息共享机制建设,推动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信息、检查检验结果在不同医疗机构间的调阅、共享;实现与云南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对接和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充分利用全省医疗保障专网和统一医保系统,构建楚雄州医疗保障大数据平台,提高医疗保障服务水平。

 

专栏20 数字医疗重点工程

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构建楚雄州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整合完善全员人口信息、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等三大数据库和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综合管理、计划生育等六大业务应用系统,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普及化,实现全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数据互联互通,与省医疗信息系统平台实现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共享,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普及,构建优质高效协同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楚雄州数字医疗建设项目。推进全州各医院医疗信息化建设,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信息化平台系统建设。加快智慧医院建设,推进全州34家二、三级医疗机构智慧医院信息化数字化提升改造,包括:临床数据中心、电子病历、人工智能在影像医学中的应用、智慧病床、智慧病房,搭建HISlisPACS、电子病历系统、医院信息平台、HERP信息系统等医院核心业务系统,以及视频监控、银医通等系统。以信息化平台建设、移动通信、导航定位等应用,建设全州120急救指挥调度中心13个分站,提升全州120急救的能力和水平。

 

第四节  推进智慧教育普惠提质

 

推进楚雄教育云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2.0 行动计划,提高教育教学活动信息化应用水平,促进教育信息化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的高阶演进,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保障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建、配、管、教、训城乡一体化管理,均衡推动义务教育发展。结合教育教学客观情况,完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框架,建立教育质量监测、分析、评价、补偿机制,健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

建设覆盖城乡的智慧校园。加快教育专网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学校覆盖,大力发展“5G+”远程互动教学,进一步整合开放教育信息资源与各类优质教学资源,推动全州教育资源互通共享、引导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建设智慧教室,支持师生智能移动终端接入,配备教学录播系统,实现师生课堂信息交互,支持校际间课堂互动,提供全新的教学和管理方式。丰富教育数字资源库,推动多种教科研资源线上整合,促进区域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推进教育体系智慧化改革。充分运用新一代智能技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利用智慧教育平台,向用人单位提供匹配权限的教育经历查询、验证等服务,构建个人综合能力精准评价体系,提供个性化再教育、岗位精准匹配等智能服务,促进形成良好的就业服务生态。

专栏21 智慧教育重点工程

楚雄州教育信息化2.0行动工程。建设智慧教育平台,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监测、学前教育大数据管理系统平台建设,实现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设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楚雄州智慧校园工程。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智慧教室、数字图书馆、教育系统视屏视频会议系统、标准化考场、心理健康智慧系统、校园安防系统、录播教室等项目,构建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有机衔接、智能灵活、开放共享的校园环境。运用物联网、虚拟现实、人脸识别等技术,建设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虚拟仿真实训室等智能教学应用场景。运用智能感知技术,创建多维度校园智能感知系统,对师生学习场景、工作情景实现实时感知和智能识别。加强师生智能化教学终端推广应用,建设云课堂教室。利用云计算与桌面虚拟化技术,解决传统计算机教室的运维管理工作量大、开机及软件运行慢、PC机更新周期短、能耗大等问题。建设教学环境与教学资源的共享平台,实现学校电脑集中管理。

  

第五节  推进数字生态环保能力建设

 

推进城乡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加强传感器、高清摄像头等物联网感知设备的统筹布局和共建共享,建设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全域立体智能环境监测网络,实现大气、水、土壤、生态、辐射等多种环境要素及各种污染源的全面感知,构建全方位、智能化的生态环境感知体系。建设涵盖大气、水、土壤等领域的生态环境监管和数据平台,整合在线监控、污染源综合管理、移动执法、电子处罚等应用和数据,提升区域大气和流域污染防治等决策能力,实现环境治理与修复、污染源管理、生态保护、生态状况监测等领域全覆盖。推进数字化林业资源监管,建设完善森林防火野外视频监控系统,对全州林业资源进行精确定位、精细保护和动态监管。推进数字化林业灾害应急管理,提高森林火灾、病虫害等生态灾害的应急管理能力。加强气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改造全州高速气象通信网络,推进气象信息系统和农业生产服务、水利监管、应急指挥、交通指挥等系统的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建设智慧自然资源基础设施。建立自然资源采集、管理、更新长效机制,构建全州统一的智慧自然资源大数据体系。

专栏22 生态数字化重点工程

楚雄州生态环境监控平台。建设全州大气、水环境监控系统,覆盖现有水质自动站,重点入河排污口,青山嘴水库、毛板桥等重点湖库,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以及十县市空气质量监测站,加快机动车排放检验、黑烟车抓拍监测、机动车尾气监管系统、噪声实时监测系统,实现生态环境状况监测县市全覆盖。推进天然林管护数字信息化系统、森林防火视频监控、草原病虫害监测系统、全面提高全州森林资源管理、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数字林业建设。深化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林业管理数字化。建设楚雄州林业草原基础数据库,实现对全州林业资源的动态信息管理,掌握林业资源分布和变化情况,有效提高林业资源的保护、利用和灾害应急管理水平;建设野外视频监控、远程红外森林火灾自动探测报警系统和病虫害智能监测系统,及时发现处置异常情况,全面提升林业生态保护能力,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

数字环保建设。推进环保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加强传感器、高清摄像头等物联网感知设备的统筹布局和共建共享,加强对生态资源环境等的全方位实时监测和感知。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时采集污染源排放因子、环境质量、环境生态、环境风险、企业信息管理等信息,建设涵盖大气、水、土壤等领域的环境监管平台,构建空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数字监测网络。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整合与挖掘环保数据资源,提升区域大气和流域污染防治等决策能力。有机融合在线监控、污染源综合管理、移动执法、电子处罚等系统,实现环境治理与修复、污染源管理、生态保护、生态状况监测等领域全覆盖。

  

第八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协调

 

 充分发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协调各成员单位统筹重大项目建设、资金使用、要素资源配置等事项。建立每个行业项目由一位州政府分管领导主抓,一套工作专班具体抓的落实机制,强化项目策划包装和招商引资,实施精准招商行动,精准施策,积极推进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各县市要加大组织推进力度,在全省、全州的统筹规划布局下,有序推进项目实施,避免一拥而上、重复建设,推动有关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第二节  强化用电保障

 

依托云南省绿色能源量大、价优的优势,积极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高端产业落地,加快数据中心、5G等载能项目建设。鼓励新型基础设施项目依法依规自主选择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完善市场化交易规则,丰富交易模式,简化交易流程。开通电力接入绿色通道,简化电力接入审批手续、压缩审批时限。强化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等重要公用事业项目用电的安全可靠供应。支持具备条件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单独装 表建户,加大转供电向直供电改造力度,力争3年内完成应改尽改。价格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规范转供电主体电费收取行为。

 

第三节  推动覆盖共享

 

各级人民政府要将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严格落实,加强对重大项目土地指标的保障。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部门要及时开辟绿色通道,依法依规高效办理规划、用地等手续。住建部门要牵头建立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竣工验收两个环节配套通信基础设施审批机制;各级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等所属公共设施、市政设施及财政直接(或参与)投资建设的工程项目,向5G基站建设免费开放。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与电力、交通、水利、教育等专用通信网基础管线和各类基站的共建共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按季度梳理公共建筑、绿化用地、社区资源开放需求清单报项目建设所在地政府协调。

  

第四节  加大资金支持

 

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统筹用于支持全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项目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经营性项目强化政府引导,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创新投融资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经认定,对复制性强、社会带动效应明显的行业示范项目给予奖励,对重点行业的全国一流标杆项目给予补助。鼓励全州各类政府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商业银行建立总规模100亿元以上的新基建信贷专项,提高中长期贷款占比,并给予利率优惠。

 

第五节  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以简化审批、优化服务为抓手,为“新基建”项目开设绿色通道,着力提高“新基建”投资项目落地实施效率,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加强招商引资和对外推荐,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在用地、用能、用电以及财税、金融等资源要素上优先保障“新基建”投资项目,以更优先的要素保障、更优化的资源配置、更优质的政策服务,吸引国内知名企业投资楚雄州新基建项目。在“新基建”招投标、要素获取、经营运行等方面,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新基建”投资项目和应用场景开发推行包容审慎监管,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新业态、新应用。

第六节  引进培育人才

 

探索高效灵活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政策,着力解决数字创新人才紧缺问题。鼓励州内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开设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领域学科、专业,支持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政产学研用合作,在实践中培育人才。采取“揭榜挂帅”模式,邀请重点实验室、高校、企业中高端人才参与楚雄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信息化领域科研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利益分配机制,探索实施人才入股、技术入股,充分调动企业家、专家学者、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各级主抓部门强化政策宣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学习培训活动,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数字素养,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为“新基建”营造良好氛围。

 

第七节  增强安全保障

 

建立适应新型基础设施有关技术的安全保障体系,深化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工作,建立健全网络安全检查、评估、审查、应急等组织和运行机制,加强网络反窃密、防篡改、防泄露、数据备份、流动追溯、可信认证等安全技术的运用。支持开展网络安全技术和产品研发,推广应用安全可信产品和服务,提升关键设备安全水平。公安机关要严厉打击盗窃、破坏通信基础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在确保信息安全前提下,推动公共数据向社会主体深度有序开放,促进政企数据融合与创新应用。

  


附件1

名词解释

新型基础设施: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大部分。

数字经济: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基本载体、以信息网络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物联网:指通过各种信息传感器装置与技术,通过各类可能的网络接入,实现物与物、物与人的泛在连接,实现对物品和过程的智能化感知、识别和管理。

云计算:指以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IT成本为驱动的计算模式,包括使用者、提供者和开发者三类角色。使用者可在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情况下通过网络以自服务的方式访问云中资源;提供者以按需使用、按量计费的方式通过网络提供动态可伸缩资源,资源以虚拟化、服务化的形式提供;开发者负责将各种软硬件资源封装成服务,负责服务的创建、发布和维护。

大数据:指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应用价值高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正快速发展为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

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利用数字计算机或者数字计算机控制的机器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感知环境、获取知识并使用知识获得最佳结果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

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融合发展的新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

5G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物联网尤其是互联网汽车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对网络速度提出更高的要求,而5G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数据网络传输速率,5G网络的理论下行速度为10Gb/s

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IPv4最大的问题在于网络地址资源有限,严重制约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而IPv6不仅能解决网络地址资源数量的问题,而且能够解决多种接入设备连入互联网的障碍。

区块链(Blockchain):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方式。

NB-IoT(窄带物联网):物联网领域的一个新兴技术,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也被叫作低功耗广域网,可直接部署于GSM网络、UMTS网络或LTE网络,具备低功耗、广覆盖、低成本、大容量等优势。

智能制造(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IM):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它把制造自动化的概念更新,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

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信息系统,指综合运用计算技术,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包括大气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是指利用数字化技术,建立的虚拟建筑工程三维模型,帮助设计团队、施工单位、设施运营部门和业主等各方人员进行协同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节省资源、降低成本。

CIM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城市信息模型,以建筑信息模型(BIM)、地理信息系统(GIS)、物联网等技术为基础,整合城市地上地下、室内室外、历史现状未来多维多尺度信息模型数据和城市感知数据,构建起三维数字空间的城市信息有机综合体。

解读:解读《楚雄州“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