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8270014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8-27 09:01:17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

解读《楚雄州“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

一、规划出台背景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坚持社会主义化发展方向,“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是党和国家的战略方针。进入新时代,文化与经济、政治加速融合,文化将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十四五”时期是楚雄州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阶段,是全面建设文化强州、旅游强州的关键时期。为推动我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云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楚雄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二、编制过程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楚政办〔2019〕51号)要求,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及时作出部署,积极组织编制了《楚雄州“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2020年7月形成初稿,为对标国家和省级规划,州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带队到省厅进行专题汇报3次,召开了8次会议,进行了22次修改,向各县市、州级相关部门、直属单位征求了2轮意见,在部门网站上向公众公开征意见建议,并经州“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同意,2021年11月9日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经评审,在提出修改和完善相关内容的建议基础上通过了评审。专家评审提出以下几个主要方面的意见:一是框架结构的调整。框架结构是按照州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印发的通知要求编排的,专家意见不妥,没有采纳。二是对发展目标章节进行调整,按建议进行了调整。三是对第三章节“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内容进行扩充,修改后扩充为五节。四是第四章“章节文物维修保护建设”体系中增加安全内容,修改后增加了一节文物消防安全内容。五是增加扩充改革内容,增加了一章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的内容。其他为表述性、用词用句方面的内容,都按要求进行了修改。 2022年7月12日经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楚雄州“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分为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总体思路、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繁荣文艺精品创作、深入推进文旅整合发展、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保障措施、项目支撑共十四个章节。

(一)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

“十三五”以来,在省、州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云南建设民族大省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围绕“民族文化强州”建设目标,全州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取得新成效,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覆盖全州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明显改善。主要取得六大成就:一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要成果。二是艺术创作成果丰硕,文艺展演和交流成效显著。三是文化遗产保护取得重要成果。四是全面构建现代文化市场管理体系。五是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六是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

(二)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目标

2035年远景目标:到2035年,全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特质凸显、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人才荟萃,文化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文化影响力迸发,全州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全面建成文化强州,文化建设达到全省前列水平。

“十四五”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形势及全州文化发展条件,紧紧国绕建设文化强州战略目标,以持续现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为抓手,创新发展楚雄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努力建设全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指标全面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全面建成楚雄州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实现文化强州目标。

(三)、“十四五”发展重点任务

“十四五”期间,楚雄州文化事业发展主要围绕以下十大任务展开工作:

一是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符合文化自身发展规律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模式。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社会化,重点推进“三馆一中心”建设。

二是推进文物保护利用。认真贯彻落实相关保护法律、条例,认真做好文物保护单位项目的储备申报工作,加强各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力度,加强文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并为考古事业文物保护、历史研究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切实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数据整理、宣传与传承工作,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文化支撑作用。

四是繁荣文艺精品创作。通过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工程、着力打造文艺品牌、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持续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不断夯实队伍建设、巩固提升演艺产品六大手段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展演体系建设。

五是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重点推动节庆文化+旅游、文化遗产+旅游、美食文化+旅游、民间艺术+旅游、文化街区+旅游等文旅融合发展。

六是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重点建设执法管理平台,提高执法的科学化水平、建立完善和规范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制度,形成监管合力、积极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强化市场安全生产、持续推动平安文化市场创建工作,从而维护全州各类文化市场包括旅游市场秩序。

七是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以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加强市场管理服务为重点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实守法、监管有力的健康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

八是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整合资源平台、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模式,加大文化旅游外宣工作力度,积极拓展客源市场,着力构建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内外联合、企业参与、媒体互动的文化旅游外宣工作体系。

九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通过深化改革形成目标明确、资源优化组合、布局结构合理、管理制度健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满足全州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十是加强人才队伍体建设。创新文化人才培养机制,优化文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忠诚可靠、作风上务实过硬、业务上扎实精湛的文化人才队伍。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重视文化发展。二是加大资金投入,鼓励社会参与。三是强化项目支撑,建立运行机制。四是加强法治建设,形成良序发展。五是强化理论武装,促进健康发展。六是强化考核监督,重视经验推广。七是加强用地保障,促进产业发展。

(五)“十四五”期间项目投资计划

“十四五”期间共规划建设148个项目,其中文化事业项项目113个,计划投资59.4亿元,文旅融合产业发展项目35个,计划投资101.4亿元,计划总投资168.9亿元。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