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1221-0822001 公开目录: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2-21 15:21:09 文  号:
标 题:
2022年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2022年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关于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2年12月19日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

楚雄州人民政府秘书长 罗富生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本次会议报告2022年州政府系统办理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2022年2月召开的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州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309件,比上年137件增172件,增长125%,其中交由州政府系统办理的有292件,比上年124件增168件,增长135%,占建议总数的94.5%。这是我州历次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建议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一次。根据建议内容和政府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州人民政府分别交由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高新区管委会和州级40家单位承办。截至11月30日,所有建议均已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具体办理情况是:第一类(A类):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147件,占50.3%;第二类(B类):建议所提问题承办单位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计划的有139件,占47.6%;第三类(C类):建议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 难以解决留作参考的有6件,占2.1%。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后,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对交由州政府系统办理的州人大代表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确认,召开州人大建议办理协调会议,对66件有办理异议的建议进行研究并达成共识,重新调整了承办单位。3月25日,州委办公室、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办公室联合召开了交办会议,将州人大代表建议分别交由有关部门承办;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陈锐,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积峰对办理好建议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承办单位坚持领导挂帅,完善办理机制,依法依规办理好建议,在办理工作中用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注重办理实效、提高办理质量,承办任务在楚雄州人大常委会网站“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上进行签收。州政府办公室对交由州政府系统办理的州人大代表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对各承办单位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发出了《关于认真办理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对办理工作认真安排部署。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交办会议要求,及时召开会议部署办理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办理工作小组,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开展好建议办理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遵循制度,规范办理各承办单位按照《云南省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楚雄州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要求,认真总结历年来的办理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了“五级办理责任制”和“五定工作要求”,对办理工作各环节进行细化和完善,健全行之有效的办理制度,做到环环相扣、层层把关,注重痕迹管理,建立建议档案,促进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切实提升办理工作质量。对于列入年度重点的议案,按照领办、办理、督办工作的规定和要求,明确一名分管副州长作为领办领导,研究制定办理方案,明确办理工作的目标、责任、期限,并细化具体措施;承办单位由“一把手”亲自负责,涉及多个承办单位的,明确牵头单位,合力组织实施,进一步提升重点建议办理实效。如第26号建议《关于加快构建楚雄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实施州县一体化办学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成立了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秀江任组长,州政府副秘书长、州教育体育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云南现代学院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做好相关协调工作,明确了州级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计划、工作要求,顺利完成了建议的办理。

(三)加强交流主动沟通各承办单位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办理原则,以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沟通、协商,全面准确把握代表意图,虚心诚恳向代表求计问策,多数单位都在办理前主动与代表沟通交流,了解代表的想法和愿望;在办理中适时与代表联系,就具体问题进行协商;在答复前与代表面商,报告建议办理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争取代表理解并达成共识,以提高答复的针对性和代表的满意度。如州农业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56件,在办理中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原则,采取集中和分散式的方法,分别由分管领导带队分县(市)统筹,与建议代表沟通、交流,认真听取各位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做好办前联系、办中交流、办后回访,确保了“事事沟通”“件件面商”,根据交流及面商情况,承办科室草拟复文,征求代表意见,由分管领导审核,形成复文初稿,局办公室统一校对、制文和统一寄送,一环扣一环确保每一件建议办好办实,按时完成了全部建议办理工作。实现了与代表的面商率达到100%、按时办结率达到100%、代表履职平台办理网上回复100%。

(四)认真研究积极解决各承办单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建议加强分析研究,分类推进落实,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努力把每件建议所提问题妥善解决,落到实处。在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做到对能够解决的问题,认真研究并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积极解决落实;对因目前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问题,充分吸纳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为决策参考的依据,统筹部署有序推进,力争在下步工作中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对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规定不能解决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向人大代表解释说明,争取理解支持。如在办理武定县代表《关于解决乡村医生基本养老问题的建议》(第22号)、牟定县代表《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第58号)等代表提出的有关涉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能力提升的7件建议办理过程中,州卫健委为了掌握全州基层医疗卫生现状,制定下发《楚雄州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配备情况统计表》《楚雄州卫生院及村卫生室人员队伍建设情况统计表》等,全面、系统收集全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体系建设情况,进一步掌握基层卫生情况数据、查找存在问题;同时,多次深入到楚雄、禄丰、双柏等县市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办理过程中积极与代表保持沟通交流获得代表的理解支持。又如在办理牟定县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州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第75号)过程中,为推动建议的办理,州卫健委联合政法,公安,民政等部门开展了一轮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专项排查工作,共排查出易肇事肇祸患者350人,其中182人已纳入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14名危险性评估分级到3级以上的患者已录入公安监管系统进行监管。全州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理水平有了明显的加强,有效防范了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的发生。通过抓实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人大代表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工作得到有效推动落实,全州79个乡镇卫生院达到等级标准,建成“社区医院”4个、慢性病管理中心89个、心脑血管救助站39个。在全州1105个村(居)委会全部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全州2079名乡村医生参加了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47%,基层医疗卫生网底更加牢固。

(五)加强指导,及时督办。州政府办公室切实加大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联系,掌握办理进展情况,特别是及时协调解决18件重点建议承办单位提出的相关问题,通过网络、电话等催促办理迟缓的单位加快办理进度,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办理任务。把督促检查贯穿于整个建议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在办理中,前期抓建议准确交办;中期加强指导,对已着手解决但尚未完成的事项,催促承办单位加快办理进度;后期抓办理扫尾,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重点督导办理不及时、不规范、“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如州文化旅游局在办理代表建议期间多次召开督办会议,由分管领导每周在干部职工会上通报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进度,主要领导召开办公会议专题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研究解决办理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办理不及时、进度慢,确保按期完成。同时,加强与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的情况报告和工作配合,于9月21日召开议案建议督办检查会议,对14家重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并按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文林在会上就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出的要求,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切实强化督办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了政府系统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高质量。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意见

州政府系统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负责综合协调的承办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影响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少数单位对办理工作积极主动不够,调研不深入,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不多,答复的针对性不强,讲宏观政策和解释说明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少;部分承办单位审核把关不严,办理结果分类简单,立卷归档不规范;三是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协调不足,协同办理力度不够,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合力有待加强。

针对存在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措施、狠抓实效。

一要深化认识加强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部署,融入工作全局协调推进,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和工作考核内容检查落实。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凝聚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努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落实责任,完善机制严格执行省州人大、政府有关办理建议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强化承办单位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承办单位的办理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实际探索实践,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查研究、注重协商协调、加大督查督办、切实续办续复,建立健全科学完备、具体适用、相互衔接的制度机制,全面提升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深入调研,务求实效。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把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办理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突出抓好办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深入分析研究全局性和前瞻性强、涉及情况复杂的人大代表建议,充分挖掘和汲取决策参考价值,进一步增强建议工作实效。

加大督办狠抓落实更加重视抓好重点建议办理落实工作的督查督办,聚焦跨年度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人大代表多次提出但尚未解决的问题,深入开展跟踪问效、续办续复工作。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培训承办工作人员,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建立健全办理工作评价激励机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不断激发承办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推动政府系统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