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3-021600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2-16 10:16:38 文  号:楚政办通〔2023〕8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23年10件惠民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3-02-15 10:16:17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23年10件惠民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高新区管委会:

《楚雄州2023年10件惠民实事工作方案》已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2023年2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楚雄州10件惠民实事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两会精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任务

(一)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能力提升行动

新建、改扩建8所幼儿园,创建省一级幼儿园6所。(牵头部门:州教育体育局;责任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10县市人民政府)

(二)稳定和扩大就业行动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万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8万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1万人以上,新增残疾人就业1000人,新增退役军人就业650人以上,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不低于2022年水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稳定在100万人以上,其中,省外转移就业24万人以上,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0万人以上。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20万人次以上,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次以上。(牵头部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任部门:州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10县市人民政府)

(三)促农增收行动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实施“政府+保险公司+银行+龙头企业+农户”的肉牛产业发展模式,确保2023年全州肉牛存栏达83.18万头,出栏达27.90万头。开展州级科技特派团和科技特派员认定选派工作,科技特派员总数达300个以上,科技特派团6个以上。(牵头部门:州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州科技局、州乡村振兴局、10县市人民政府)

(四)农村供水保障及公路安全“消危”行动

开工112项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工程,完成投资7.1亿元,巩固提升城乡35万人口饮水保障水平,其中,解决依靠水窖供水的0.45万人、依靠水窖辅助供水的1.22万人、水源不稳定的10.3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建设改造农村公路1777公里,其中,实施乡镇通三级公路117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道路100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专项工程66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四、五类危桥改造22座。(牵头部门: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务局;责任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生态环境局、10县市人民政府)

(五)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提升行动

10县市县级公立综合医院中,设立精神科从60%提升至90%,设立眼科从60%提升至90%,设立老年病科从50%提升至70%,临床营养科设立取得“零”的突破。实施院前急救能力提升行动,全州乡镇卫生院救护车全部接入州院前急救120指挥调度平台。促进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实现国家和省集采药品达450个以上。实施医疗保险参保扩面行动,确保全州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牵头部门:州卫生健康委;责任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医保局、10县市人民政府)

(六)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行动

建设应急广播县级平台3个,应急广播乡镇级前端22个,应急广播行政村级前端237个,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3552个。(牵头部门:州广电局;责任部门:州应急局、10县市人民政府)

(七)文化体育提质扩容行动

提升改造乡镇综合文化站3个;提升改造30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州国有文艺院团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700场次;开展“戏曲进乡村”演出活动561场次。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和民族文化精品项目工程不少于10个。更换室外健身体育器材20件,完成5块体育场地设施建设,2个小型体育公园建设,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60场次。(牵头部门:州文化和旅游局;责任部门:州民族宗教委、州教育体育局、10县市人民政府)

(八)老年健康和托育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新建2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增加床位120张;改造建设5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新增护理型床位202张,全州护理型床位占比达65%;开展300户失能、残疾、高龄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打造不少于1个医养结合示范县,3个社区(乡镇)医养结合示范机构,3家医养结合优质服务单位。实施托育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现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3个。(牵头部门:州民政局;责任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卫生健康委、10县市人民政府)

(九)临时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行动

全州所有派出所户籍窗口,对符合办理的群众,做到愿办尽办,户籍地所在县级公安机关签发后3个工作日内办结,制发率达100%。大力推广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电子化,电子化申请率逐年递增,到2023年底,驾驶证电子化申请率达40%,行驶证电子化申请率达30%。(牵头部门:州公安局;责任部门:10县市人民政府)

(十)城乡环境品质提升行动

实施棚户区改造4127套,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平方米,完成燃气、供排水等管道新建改造400公里以上,新建成海绵城市3平方公里,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674套(间),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6个。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乡村示范乡镇10个、精品示范村60个、美丽村庄200个,农房抗震改造2700户以上。农村卫生户厕、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60%、70%,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增完成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54个、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行政村34个。(牵头部门:州农业农村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部门:州生态环境局,10县市人民政府)

二、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2023年10件惠民实事工作方案顺利推进,州人民政府成立领导小组,由州长担任组长,各分管副州长担任副组长,州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专班组长由涉及的分管副州长担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2023年10件惠民实事的组织实施,协调推动各县市、有关部门工作落实,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落实工作责任。州级各牵头部门、各县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要严格按照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工作实施2023年10件惠民实事,牵头部门要坚持清单化推进,细化措施、明确时限、责任到人,把工作方案中未作分解的指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到县市和有关部门,县市和有关部门要扛牢责任,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对照清单目标,认真抓好落实。

(三)严格督导问效。各牵头部门要按月对工作推进情况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每季末次月10日前将工作推进情况报州政府办公室督查科(报送方式:电子政务系统协同平台综合运用内部邮件系统发送至州政府办公室督查科,联系人陈建伟,电话3389186),州政府办公室督查科对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开展督查,督查结果作为县市和州级责任部门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的重要依据。

图解《楚雄州2023年10件惠民实事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