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3-0428005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4-28 14:31:12 文  号:
标 题:
解读《2023年预防学生溺水和交通事故专项行动》

解读《2023年预防学生溺水和交通事故专项行动》

2023年4月27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工作部署和要求,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展2023年预防学生溺水和交通事故专项行动的通知》,部署2023年全州中小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专项行动,为便于更好地理解《专项行动》相关内容,切实抓好落实,现就《专项行动》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1.《2023年预防学生溺水和交通事故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制定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为认真贯彻省委王宁书记关于学生防溺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3月1日召开的全省春季学期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3月14日召开的全省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学生溺水风险,最大限度减少和遏制学生溺水事故发生。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预防学生溺水和交通事故专项行动的通知》(云政办函〔2023〕20号),结合全州实际,决定在全州开展2023年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专项行动。

2.《专项行动》目标任务是什么?

健全完善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工作体系,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防、管、控工作责任,全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工作网络,着力解决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形成乡村为主、部门协作、社会参与、联防联控的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工作格局,织密扎牢学生安全防护网,全州中小学生溺亡和交通事故伤亡人数得到有效控制。

3.《专项行动》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是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县市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专项行动的统筹,切实承担起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工作的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县市、乡镇、社区、村委会、家长”和“教育体育局、学校、班主任、家长”的“双线”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工作机制,强化对乡镇、街道开展专项行动的督促、指导,督促落实对学生、家长全覆盖教育的责任,对行政区域内水域、道路进行全面排查,结合实际采取有效的警示、防护措施,加强对村组、社区、学校的工作指导。

二是严格落实部门行业安全管理责任。按照既定的预防溺水和交通事故专项工作机制,形成预防学生溺水和交通事故工作合力,深化部门协同共治、齐抓共管,加强资源共用、信息共享,以学生防溺水专项行动为契机,健全完善学生防溺水常态化工作机制,构建学生防溺水动态、高效的防控体系,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消除隐患。

三是严格落实教育体育部门和学校教育管理责任。指导县市教育体育局发挥好校园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扎实推动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专项行动,积极探索预防学生溺水和交通事故新举措、新机制、新模式,建立健全预防学生溺水和交通事故联动机制。督促指导学校开展好专项行动,创新工作举措,邀请专家进校园宣讲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安全知识,深入分析溺水、交通事故对学生的危害,针对性的采取措施。督促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督促学校领导每周至少全覆盖排查一遍校内安全隐患。督促值班教师每天放学时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督促班主任跟踪掌握学生离校后安全到家、收假按时到校情况。

四是严格落实村组社区宣传和监管责任。指导村组、社区加强监督巡查,精准掌握每名在家在组在村学生的动态,严格落实督促家长履行监护和学生游玩的提醒提示责任。发动村组干部、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队、网格信息员和学生家长定期对危险水域、重点水域、危险路段排查巡查检查,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进行重点巡查,探索建立轮流巡查值守制度。以“敲门”行动、乡村大喇叭“喊话”、电子显示屏、公示栏、横幅、微信短信、村民会议等方式,多渠道实施对家长、学生的宣传、教育,探索设立“少年儿童之家”,统筹各类资源构建关爱少年儿童的“安全网”。

4.《专项行动》保障机制是什么?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建立督查机制,组织专人专班,对乡镇、村组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对工作不力、推进滞后、成效缓慢的单位和部门进行挂牌督办,督促补齐工作短板,保持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工作高压态势,确保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工作常治长效。

二是严肃问责机制。从专项行动启动开始,凡发生溺水和交通事故致学生死亡的,按学校隶属管理原则,由教育督导和监察部门联合开展“一案三查”,对事故发生原因、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和责任部门履职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既要追究具体责任人的直接责任,又要追究各级、各部门直至学校、村组(社区)的落实责任,第一时间组织复盘倒查,根据情节对相关单位和人员依纪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并在全州进行通报。

文件: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展2023年预防学生溺水和交通事故专项行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