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3-1229006 公开目录: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12-29 10:53:59 文  号:
标 题:
2023年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23年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政府系统办理州政协

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情况的通报

——在州政协十一届九次常委会会议上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罗富生

(2023年12月27日)

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州政府系统办理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州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实施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依据,作为密切干群关系、做好群众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在2023年2月召开的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共提出提案429件,其中交由州政府系统办理的有387件,占比90.21%。按照提案内容和部门职责分类,州人民政府分别交由7县市人民政府、楚雄高新区管委会和州级57家单位承办。截止到10月31日,所有提案均已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其中:第一类(A类):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301件,占77.8 %;第二类(B类):提案所提问题承办单位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计划的有57件,占14.7%;第三类(C类):提案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 难以解决留作参考的有29件,占7.5%。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州人民政府始终把提案办理作为主动接受监督和践行宗旨意识的重要体现,主要领导亲自过问,要求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深入研究、充分吸纳,把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工作举措;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对提案进行交办,下发《关于办理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的通知》,各承办部门全力推进,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部门总协调、业务部门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和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的“五定”要求抓落实。

(二)多措并举,分类施策。召开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干部专业素质能力培训会,邀请州政协提案委领导对提案办理业务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办公室系统督促指导提案办理能力和水平。指导各承办部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接收核对、登记交办、调查研究、沟通协商、书面答复、复文公开、总结报告、续办续复”办理流程,提高办理质量。对列入年度办理的重点提案,将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明确分管的政府领导作为领办领导,承办单位“一把手”亲自负责,坚持“三法三化”,确保办理成效。

(三)民主协商,提高质量。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原则,积极构建协商机制、搭建协商平台,把协商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和必经程序,做到办前有征询、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广泛凝聚共识,提高协商质量,增强提案者的满意度。如,州交通运输局在21件提案办理过程中,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根本目标,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实地调研,现场协商、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州发展改革委以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进行面商,分类施策,逐项破解难题;州文化和旅游局坚持“协商在前,答复在后”,达成共识再正式答复,避免了“轻落实、重答复”的情况。今年,州政府系统提案面商率达100%。

(四)加强督查,跟踪问效。将提案办理工作与政府其他工作统筹考虑,纳入重点督查范围,常态化开展跟踪问效,重点提案领办领导亲自督促,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意见,推进落实。各承办部门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把提案办细、办实。如,州市场监管局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单位的大比拼考核;州卫生健康委把办理工作成效纳入机关绩效管理和作风建设考核,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五)续办续复,形成常态。建立完善提案办理工作动态台账,对2022年度办理结果定为“B”类的提案与2023年的提案同安排同部署,并按照一样的标准、一样的程序、一样的要求做好续办续复工作。对提案中承诺事项和尚未解决的问题,持续跟进,提高续办续复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如,州司法局续办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提案》(第360号),实现了面商率、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的目标。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意见

州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州政协委员的要求还有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提案办理过程中,协商民主还不够充分。二是对提案办理成果的转化和运用重视不够。三是今年省政协建成了全省“数字政协平台”并投入使用,提案的提交、交办、面商、复文及相关评议等工作均需通过“数字政协·提案办理系统”完成,但部分承办单位对“数字政协平台”网上交办、网上签收、网上办理不熟悉、不认真,利用“数字政协”提高提案办理工作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

在下步工作中,州人民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在提案办理成效上下功夫,加大提案督办力度,促使相关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一是加强调研协商。完善调研、协商机制,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积极创造条件加大与提案者的面商力度,进一步密切“提”“办”“督”的联系沟通,切实加强承办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二是抓好成果转化。把办理提案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立足全局开展办理工作,强化问题导向,促进提案者的意见建议和提案办理协商成果有效转化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政策措施,认真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提高办理质量。三是加大督办力度。采取“日常动态核销、每月对表检查、季度通报情况、年终对账总结”以及专项督办、联合督办、工作调度、回访委员等方式,对承办单位办理时限、制度落实、沟通协调、程序规范、调查研究、复文质量、痕迹管理、办理公开、续办续复等工作情况进行督办,及时查找问题并督促整改,推动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四是加强数字化运用。督促承办单位认真按照“数字政协·提案办理”系统操作手册说明进行提案办理签收、面商、复文,利用“数字政协”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工作信息化水平。

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州人民政府将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一如既往支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我坚信,有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各级政协组织的大力支持,有全体政协委员的广泛参与,有各相关部门的扎实工作,我们一定能够把提案办理工作做得更好,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得更实,共同凝聚起推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