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8-0410012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4-10 15:30:03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

解读《楚雄州“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通知》(楚政通〔2018〕13号,以下简称《规划》),为帮助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规划》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就《规划》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背景和意义

“十二五”期间我州覆盖城乡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主要健康水平指标持续向优。但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平衡、卫生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仍然极为严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程度较低,服务能力仍然较弱,难以承担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的托底功能。政府对公立医院的引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有待落实。随着医改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的全面推进,深层次体制机制性矛盾日益凸显,利益格局调整更加复杂,新情况不断涌现,改革任务更加艰巨。

为统筹谋划楚雄州“十三五”期间医改工作,编制《楚雄州“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旨在巩固前期改革成果、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增强定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创新和重点突破,推动医改由打好基础转向提升质量、由形成框架转向制度建设、由单项突破转向系统集成和综合推进,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为保障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二、规划的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探索符合楚雄实际的医改路径,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坚持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难点突破、均衡发展,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坚持试点先行、点面统筹、循序推进。

三、规划的主要目标

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公平可及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综合监管体系、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继续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继续改善,基本适应全州各族人民多层次健康需求,人均预期寿命在“十二五”期末基础上提高1岁以上;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全省同期平均水平以下;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28%左右。

四、规划工作整体构架

“十三五”期间,全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重点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制度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同时统筹推进人才发展和使用、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多元办医、科技创新、对外交流等相关领域的改革。

五、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

坚持群众自愿、基层首诊、政策引导、创新机制,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纽带、以医联体建设为重要手段,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为核心的分级诊疗模式。一是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楚雄州区域卫生规划》(2015—2020年)的引领和约束作用,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明确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合理控制公立综合性医院数量和规模,严格控制三级公立医院过度扩张,建立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分级备案和公示制度。强化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之间的分工协作机制。促进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协同发展。通过财政投入、绩效考核、医保支付、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等方式,引导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功能定位、共享资源。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流动,缩小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差距。二是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工程,全面改善县级公立医院基础设施条件,通过对口支援、沪滇合作、医疗联合体等方式,提升县级公立医院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的综合能力,重点加强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相关专业科室以及紧缺专业临床专科建设,进一步提高县域内就诊率。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通过组建医疗共同体、开展对口支援和远程医疗等方式,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重点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诊急救、常规手术、儿科、精神病、老年病、中彝医、康复、护理等医疗服务能力,促进先进适宜技术的普及普惠,深入实施基层中彝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三是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和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完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政策体系。四是加快推进以全科医生为主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在激励与外部支撑机制,调动全科医生开展签约服务的积极性,完善签约服务内涵,增强群众对签约服务的主动性,提高签约服务覆盖面和水平,促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五是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建立完善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充分调动三级公立医院参与分级诊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六是完善分级诊疗管理机制,明确医疗机构急慢分治服务流程,畅通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医院和护理院等慢性病医疗机构之间的转诊渠道,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合理就医格局,推进形成诊疗—康复—长期护理连续服务模式。七是构建支撑分级诊疗制度的人口健康信息化体系,健全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分级诊疗信息系统,逐步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以及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启动实施远程医疗“乡乡通”工程,力争到2020年,远程医疗覆盖全州所有乡镇卫生院。

六、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

通过合理界定政府作为出资人的举办监督职责和公立医院的自主运营管理权限,加快实行政事分开和管办分开。建立规范高效的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取消药品加成(不含中药饮片),通过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改革医保支付方式、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编制人事和薪酬制度。建立质量为核心、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考评机制,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到2020年底,逐步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形成有利于分级诊疗的梯次价格体系,建立新型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体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幅度稳定在合理水平。

七、全民医保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

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兜底线、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围绕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三个关键环节,完善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抓手,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促进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推动全民基本医保制度提质增效。到2020年,逐步形成医疗卫生机构与医保经办机构间数据共享机制,建立较为完善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健康保险和慈善救助等衔接互动、相互联通机制,力争全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八、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

加快实施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流程改革,2018年10月以前全州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实施“两票制”,调整利益驱动机制。提高基层和边远地区药品供应保障能力。完善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推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配备、优先使用基本药物,理顺药品价格,促进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保障药品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供应充分。建立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九、综合监管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

通过深化医药卫生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府监管主导、第三方广泛参与、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和社会监督为补充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实行属地化监管,加强基层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和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综合监管保障机制,完善相关政策制度,鼓励符合条件的第三方积极开展或参与评价标准的咨询、技术支持、考核评价等工作,推动医疗机构考核评价由政府主导逐步向独立第三方评价转变。建立健全职责明确、分工协作、运行规范、科学有效的综合监管长效机制。

十、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的具体内容

在重点抓好5项制度建设的同时,统筹推进5个方面工作:一是健全人才发展使用机制。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医务人员改革主力军作用。完善毕业后教育制度,到2020年底,全州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临床医师必须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二是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制改革。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机制,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有利于防治结合的运行机制。三是完善多元办医机制。进一步落实鼓励和扶持社会办医的政策,优化社会办医的发展环境。到2020年底,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社会力量办医能力明显增强,形成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新格局。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健康服务业,发挥自然资源、旅游资源、民族文化资源优势,促进医疗与旅游融合,加快推进健康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中彝医药与养老、旅游等融合发展,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是加强科技创新机制建设。加强医药卫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建立科学、合理、客观、公正的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大中彝医药研发力度,促进中彝医药产业发展。加快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云数据、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传统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深度融合,积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服务,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和就医可及性。五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继续加强沪滇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医疗理念和技术,提升我州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完善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医疗卫生交流合作机制,深化在医疗服务、疾病防控、卫生信息、卫生人才培养、卫生科技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中彝医药资源优势,加强中彝医药对外合作交流,发展国际中彝医药健康服务,推动中彝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建立面向南亚东南亚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推进多层次的中彝医药国际教育合作。鼓励优秀中彝医药机构到境外开办制药厂和中彝医医疗机构,全面推进多层次、宽领域的中医药国际贸易。

十一、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州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楚雄州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落实各级政府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建立责任落实和考核的刚性约束机制。三是尊重和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发挥改革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特别是针对难度大的改革,主动作为、勇于攻坚,创造性开展工作。建立完善常态化调研机制,加强政策研究,总结推广改革经验,及时将成熟经验上升为政策。四是强化督查评估, 建立健全督查评估制度,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估作用,强化结果运用和激励问责。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宣传医改进展成效、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提高公众对医改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提高医务人员投身医改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和支持医改的良好氛围。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