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01G-/2022-1207001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司法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2-07 10:20:57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司法局关于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案、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总结报告

楚雄州司法局关于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案、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总结报告

 

2022年,楚雄州司法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相关会议、文件要求,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放在坚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抓紧抓实,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部署,融入工作全局协调推进,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和工作考核内容检查落实,高质量完成了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

2022年楚雄州司法局无主办的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53号建议、第215号建议、第231号建议、第281号建议州司法局为协办单位,相关科室均已向主办单位提供协办意见。

(二)2022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2022年楚雄州司法局共承办楚雄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8件,其中主办4件,会办4件。

1.楚雄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169号提案《关于加强法治建设助力我州乡村振兴的提案》由州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承办,已于8月30日与提案者杨正波进行面商并答复,面商率、回复率、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2.楚雄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170号提案《关于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助推法治楚雄建设的提案》由州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科承办,已于9月29日与提案者吴丽红进行面商并答复,面商率、回复率、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3.楚雄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360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提案》由州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承办,已于9月13日与提案者民建楚雄州委进行面商并答复,面商率、回复率、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4.楚雄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361号提案《关于进一步提高农村群众法律意识,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提案》由州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承办,已于8月30日与提案者赵勇进行面商并答复,面商率、回复率、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5.楚雄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156号提案、307号提案、342号提案、358号提案州司法局为会办单位,相关科室均已向主办单位提供会办意见。

(三)往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续办情况

往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无续办情况。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为推动楚雄州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工作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州司法局从以下四个方面精准发力,狠抓落实: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州司法局不断提高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认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层层明确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具体办理的四级责任制;二是严格程序,协商办理。州司法局严格按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要求,及时沟通,全面协商,规范办理;三是坚持面商,按时答复。州司法局按照“先面商、后答复、抓落实”的办理原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勤协商”的面商方式,坚持做到办前、办中、办后与提案者“三见面”“三协商”,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和提案者对提案案由、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和答复的意见建议,并在规定时限内,按时答复,送达复文;四是创新方式,提高质量。州司法局坚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融入业务工作之中,统筹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质量。

二、下步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规范程序,充分调研,认真答复,建议、提案办理复文按规定抄送相关单位。

(二)按照“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适当公开办理工作有关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提案者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面商协商力度,创新面商协商形式种类,有效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同单位职能职责、业务工作深入融合,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效率,提升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水平。

楚雄州司法局

2022年11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