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956-/2024-0112001 公开目录:行政许可办理结果 发布机构:楚雄州水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12-29 17:13:29 文  号:楚水许〔2023〕49号
标 题:
楚雄州水务局关于准予元谋至大姚(新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涉河工程(老凹塘龙川江大桥施工进场道路改扩建)洪水影响评价审批的行政许可决定书

楚雄州水务局关于准予元谋至大姚(新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涉河工程(老凹塘龙川江大桥施工进场道路改扩建)洪水影响评价审批的行政许可决定书

楚雄元大高速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你单位于2023年12月27日向楚雄州水务局提出元谋至大姚(新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涉河工程(老凹塘龙川江大桥施工进场道路改扩建)洪水影响评价审批的申请,本机关已依法受理。本机关组织专家进行技术审查,评审时间不计算在行政许可期限内,你单位依据专家意见对报告进行了补充完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二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第十一条规定,楚雄州水务局决定准予你单位元谋至大姚(新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涉河工程(老凹塘龙川江大桥施工进场道路改扩建)洪水影响评价审批的行政许可。主要审批意见如下:

一、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本次元谋至大姚(新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涉河工程(老凹塘龙川江大桥施工进场道路改扩建)进场道路长2.15km,道路沿龙川江河道岸边布置,横跨龙川江2处涵管桥,涵管桥仅考虑枯水期交通运输通行,汛期允许洪水淹没桥面,淹没后禁止通行,项目施工结束后进行拆除并恢复河堤。确定临时建设跨河涵管桥防洪标准枯水期为10年一遇防洪标准,汛期按照河道规划治理标准为10年一遇标准。

基本同意报告中确定的该工程洪水影响评价对象、范围和防洪标准。

二、水文、河道演变及洪水影响分析计算

(一)基本同意施工临时便道龙川江2处跨河涵管及路基水文分析洪水计算成果,汛期1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818.0m³/s,枯期(12月~4月)1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17.7m³/s。

(二)基本同意2处跨河涵管和临河施工便道对河道行洪存在一定的影响,工程结束后拆除涵管和道路,恢复河道原貌,河道防洪影响将得到消除的结论。

(三)基本同意河道演变趋势趋于稳定,河势影响甚微的结论。

三、建设项目规划符合性论证

基本同意建设项目的开发任务及规模与《云南省县域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元谋至大姚(新街)高速公路工程初步设计方案》相符合,河道防洪标准及其涉河建筑物防洪标准与现行防洪标准相适应的结论。

四、洪水影响评价结论

(一)基本同意元谋至大姚(新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涉河工程老凹塘龙川江大桥施工进场道路2处跨河涵管及临河路基与现有相关规划、防洪标准、有关技术要求和管理要求相适应的结论。

(二)基本同意元谋至大姚(新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涉河工程老凹塘龙川江大桥施工进场道路2处跨河涵管及临河路基对工程附近河段行洪安全、河势稳定、冲刷淤积、现有防洪设施及其它设施、防汛抢险和水上救生影响较小,对第三人合法水事权益无不利影响的结论。

五、防治与补救措施及投资估算

(一)本次洪水影响评价对象在主体工程施工结束后,工程建设单位应严格按照龙川江河道管理要求进行拆除和恢复,拆除主要内容为本次新建的2处跨河涵管和龙川江管理范围内的572m涉河道路,涉河工程拆除后,弃渣统一运输至2#弃土场堆放,拆除工程总投资估算78.45万元(工程量和投资估算见报告中6.4)。

(二)工程验收完成后,现场防汛安全管理将移交元谋县水务局,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防汛调度。

六、 工程建设管理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工程建设要合理安排在枯水期施工,汛期安排相关人员值守,当洪水淹没涵管后禁止人员和车辆通行;工程实施过程中,要文明施工不得将废弃物及渣土倒入河内,以免影响河道行洪和破坏环境。

(二)工程开工前将施工期防洪度汛方案及应急预案报当地防汛指挥机构和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三)加强河道防洪管理工作,坚决服从防洪总体安排,积极配合防洪管理部门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四)元谋县水务局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项目业主严格按批复的建设方案、明确的防治与补救措施和建设管理要求落实,确保批建相符,涉河工程竣工验收时,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参加验收。

(五)元谋县防汛指挥部和县水务局要抓实抓细工程建设后的防汛管理工作,汛期要加强对河道堤防的检查巡查和防汛安全调度,切实做好安全度汛管理相关工作。

本行政许可决定有效期限为2年,自签发之日起计算。期满后,若该工程未开工建设,本许可决定自行失效;需延续有效期的,建设单位应在有效期届满前30日提出延续申请。工程建设过程中方案有较大变更的,应按规定重新办理许可手续。

附件:《元谋至大姚(新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涉河工程(老凹塘龙川江大桥施工进场道路改扩建工程)洪水影响评价报告》专家组评审意见

楚雄州水务局

2023年12月28日

(此件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