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2-0422003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4-22 10:28:23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

楚雄州“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17月至11月,楚雄州审计局组织审计机关对楚雄州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了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一)楚雄州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落实情况

1.《规划》部分预期性目标指标完成情况

水利设施新增水库总库容2.27亿立方米新增供水能力2.25亿立方米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41.72万亩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579.55平方公里。

2.《规划》建设任务完成情况

《规划》项目2543件,中期评估调整后的《规划》项目共2538件。

1)水源工程。《规划》项目136件,开工55件,完工42件。

2)河库连通工程。《规划》18件,开工5件,完工5件。

3)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规划》1919件,开工1919件,完工1919件。

4)农田水利工程。《规划》66件,开工29件,完工27件。

5)防洪减灾工程。《规划》301件,开工249件,完工229件。

6)城镇供排水及污水处理工程。《规划》56件,开工37件,完工28件。

7)水生态治理与保护工程。《规划》42件,开工23件,完工19件。

(二)十三五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对《规划》项目中的武定县仁和水库工程、南华县小箐河水库、大姚县桂花水库等35件重点项目进行了抽查。

1.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情况。

抽查35件重点项目中,除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节水灌溉项目外,其余项目已履行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施工许可证开工备案)等审批手续

2.项目建设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情况。

抽查35件重点项目批复概(估)算投资412859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到位资金268735万元。

3.项目建设管理情况。

抽查35件重点项目实际开工33件,未开工2件已完工16件。账面完成投资194831万元。

4.项目征地拆迁移民情况。

抽查35件重点工程批复永久建设用地4259亩,完成永久土地征用4183亩;概算批复征地拆迁移民费用28190万元,已支出征地拆迁移民费用18593万元。

5.项目环境保护情况。

开工前按规定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审批,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竣工验收前组织环保专项验收,工程建设产生的不利环境影响得到了有效控制。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全州水务系统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十三五”期间水网建设全面提速,水利脱贫攻坚举措有力,防汛抗旱取得重大胜利,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依法治水能力不断加强。在全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惠及民生福祉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审计调查发现,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落实、重大项目推进、资金筹集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落实方面发现的问题

《规划》部分建设任务未完成。

《规划》应开工续拟建项目2538件,实际已开工项目2317件,未开工221件;《规划》应完工续拟建项目2526件,实际已完工项目2273件,未完工253件。

(二)35件重点抽查项目推进方面发现的问题

1.规划落实方面的问题。

部分工程未开工或未按计划时间开工;部分工程未按计划完工;部分工程建设进度较计划滞后等

2.建设程序执行方面的问题。

部分工程开工前未办理取水许可手续;个别工程临时用地未办理报批手续;部分工程开工前未取得施工许可证;部分工程中标施工单位未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个别工程未通过竣工验收就交付使用;部分工程设计变更程序不规范等。

3.建设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

个别工程注册资本金不到位;部分工程建设资金未到位;个别工程未按规定缴纳土地复垦保证金等。

4.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

部分工程违规预留质量保证金无依据预留工程审计风险金(结算保证金)未按招标文件规定提交履约担保未按合同约定拨付工程款;部分工程建设进度较合同约定存在不同程度延期;部分工程完工后未及时组织竣工验收

5.征地拆迁移民方面的问题。

部分工程未及时兑付征地补偿费移民安置工作进展缓慢征地拆迁资料不齐全

6.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

个别工程水土保持设计方案变更未取得批复文件未按规定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

、审计处理和整改情况

对以上审计发现问题,州县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提出整改要求。审计指出问题后,各县市积极组织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大部已整改。楚雄州审计局将持续跟踪后续整改情况,督促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