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2-0907001 公开目录:审计工作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07 10:31:49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审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楚雄州审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聚焦重点工作加大公开力度

 

(一)加强涉及重大政策的信息公开

 

1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加大对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尤其是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等审计结果的公开。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

 

2依法依规公开审计结果,加强审计整改情况公开聚焦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整改报告、审计项目报告,做好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单位审计结果依法公开继续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公开力度,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3公开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展示年度项目计划情况,接受社会公众查询、监督。

 

二、以公开助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一)持续做好公共卫生信息公开

 

4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做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健康云南行动等工作的信息公开,加大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力度。

 

重点做好民生保障信息公开

 

5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我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开展民生审计,推动兜牢民生底线,及时公开民生审计信息。

 

三、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

 

(一)深化生态环境领域的信息公开

 

6紧紧围绕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目标,以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项目和资金为主线开展审计,揭示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等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时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和解读

 

(二)深化自然资源领域的信息公开

 

7.紧紧围绕推进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目标,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情况以及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等情况,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

深化财政领域的信息公开

8进一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按规定做好局机关及县市审计机关年度算、决算及有关报表公开

9依法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四、紧扣政策落地强化解读回应

(一)强化政策解读服务

10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加强政策解读材料质量把关,杜绝简单罗列文件标题、照抄照搬文件等形式化解读,不断提升解读质量和水平。统筹运用图示图表、专家访谈、在线访谈、短视频等多元化方式开展政策解读,让政策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强化政策施行后解读,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公众普遍存在的疑虑点和关注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跟踪解读。

11结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实施、重要改革深化、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保障、政策措施衔接等情况审计力度,加大对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稳岗就业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的审计情况的公开和解读力度,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完成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完善互动回应服务

12健全完善有关部门间沟通、协调联动机制和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回应流程,充分运用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领导信箱、政府网站留言板、政务新媒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渠道,及时发现社会热点,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主动回应关切。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加强汇报沟通对舆情做到快速反应、正面回应,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稳定。

13按规定公开行政执法主体公告信息、权责清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

五、围绕利企惠民建强公开平台

(一)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

14深入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治工作,清理整合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账号,坚决关停注销无力运维的账号。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依法保护个人信息权益,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15建立健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督办、考核、问责和社会监督机制,强化热线平台、办理系统、诉求受理渠道、知识库等的建设与维护,不断提升热线服务质量和效率。

六、着眼标准规范夯实公开基础

(一)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

16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的制度,推动政务信息全链条、全生命周期规范管理及时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17依法依规做好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应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原则,科学合理选择公开方式,合理调整公开内容,防止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泄露。

(二)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18严格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

(三)深入推进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

19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的通知》(202152)要求的网页版式、下载版本、文本格式,向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提交公开的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目录体系

20持续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更新工作,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已编制完成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清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

七、突出公开质效提升保障能力

(一)落实主体责任

21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统筹协调解决重点疑难问题,充分履行统筹指导协调推进职责主要领导年内至少要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安排、推进工作落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加强工作指导,积极主动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规范监督考核

22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科学设置政务公开年度考核指标,规范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各责任科室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依法规范迎接考核。

(三)加强培训学习

23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灵活采取线下集中授课、视频培训、点对点指导等多元化方式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年内至少组织开展1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创新做法,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

确保工作落实

 

24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结合本要点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具体工作,实时跟进推动。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8月底前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及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及时总结上报推工作、抓落实的好经验和创新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