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2-0920001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20 16:53:52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2年第一季度贯彻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楚雄州2022年第一季度贯彻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2022年第一季度,楚雄州审计局围绕推动网络强国、数字政府建设政策措施,重点对7家州级部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共抽审项目3个。同时,对以前年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发现未整改完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审计结果表明,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网络安全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州级相关部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要求,网络安全责任和意识逐步增强,网络安全管理和信息化水平稳步提高,资金管理总体较为规范。但部分部门在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和项目建设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6个部门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1个部门未制定网络安全应急演练预案;1个部门未对重要系统、重要数据进行备份1个部门服务合同中未明确网络安全责任1个部门网络安全日志未留存6个月及以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项目资产管理不规范3个部门网络安全资金投入不足。1个部门云平台网络安全监管不到位,最高权限由企业人员掌握;1个部门信息系统设备老化损坏未及时维修更新,存在安全隐患;1个部门信息系统底数不清,线路标签不清、布线混乱,网络安全存在隐患。

二、2021年度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发现的274个问题中,除21个问题正在整改外,其余问题已整改完毕。正在整改的21个问题是:

(一)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的1个问题:5个县市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处理57 247.85万元。

(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1个问题2个县市农村厕所革命县级配套资金不到位1 534.28万元。

(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8个问题:2个县市少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2 672.85万元19 719户业主未按规定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2个县市开发商代收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595.01万元未及时交存专户禄丰市重复交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61.63万元楚雄市部分分户账户余额低于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30%未续交禄丰市未按规定以物业管理区域为单位进行设账,未按房屋户门号设分户账,专户管理银行未按规定分户计息楚雄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存标准未公布禄丰市违规出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8 601.50万元。

(四)永广铁路征地拆迁资金专项审计发现的1个问题:2个县市挪用征地拆迁资金831.83万元。

(五)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发现的1个问题:4个部门单位在政务服务事项审批环节中存在多个系统并存,且多为国家或省级开发,未能实现全省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要求。

(六)全州十三五水网基础设施工程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8个问题:南华县小箐河水库工程项目推进缓慢禄丰市稗子田水库项目开工前未办理取水许可手续南华县小箐河水库工程临时用地8.36公顷未办理报批手续,未按规定与地方人民政府签订移民安置协议楚雄市32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姚安县干香凹水库和饮光石箐水库未及时组织竣工验收3项目资金未到位12 403.56万元南华县小箐河水库未按规定缴纳土地复垦保证金107.97万元,在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上存在未记账、随意调账、会计、业务资料缺失等问题牟定河燃灯寺至江坡段重点河道治理项目未及时兑付征地补偿费350万元南华县小箐河水库移民安置点选址不当两次变更,移民安置工作进展缓慢,征地拆迁资料不齐全。

(七)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跟踪审计发现的1个问题:对双柏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发现的双柏县新增建设用地占用基本农田327.55亩。

对上述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各责任主体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被审计单位适时向社会公告。